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点背后的棍子--无辜龙永图及“混沌舆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4:29  新浪汽车

  浓缩信息:几个月来关于自主品牌的讨论,本来就是一场不公平的讨论。不要为打造自主品牌而打造自主品牌,结果说我反对搞自主品牌。这就像一个人说“我们不能为了吃饭而吃饭”,然后这个人就被引申为“不要吃饭”。所以,过去网上几个月来关于自主品牌的问题没有意义,浪费了很多时间。

  信息来源:《自主品牌一定会出现,说我卖国是瞎扯》, 2005年广州汽车发展论坛,2005年11月22日新浪汽车发布。作者:龙永图。

  2005年广州汽车发展论坛,高人云集。这一次,龙永图正面回应一些人的偏激评论,断然否认自己卖国。

  龙先生这一次回答得好。一个人把“我们不能为了吃饭而吃饭”,立即被引申为“不要吃饭”,然后不由分说猛烈抨击,说这个人想让大家都不吃饭,让大家一起死等等,这显然同文革那一套差不多。在冯骥才先生那本沉重无比的小说集《100个人的十年》中,我们可以反复看到类似的例子,比如有位老师讲了一个毛主席躲在庄稼地里摆脱白匪抓捕的故事,就被引申为故意说毛主席害怕敌人,是对学生们污辱领袖,是阴谋变天等等,结果让这位老师被定性为反革命去坐牢(《拾纸救夫》)。但在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以后,为什么还有些人要以这样的思维方式发表观点、把龙永图定性为“不靠祖国、不靠民族”呢?

  《每日经济新闻》蔡卫国、胡玮炜报道说,龙永图在广州汽车发展论坛上认为“何龙之争没有意义”。从表面上看,龙先生说的是“本来我说的A意思,被曲解成B意思并引发争论,实际上,如果没有那层曲解,也就没有那个争论,所以,争论的不过是不存在的事情,因此没有意义”。但依我看,龙先生这是个无奈的表态。面对一个可以任意宰割他人语义的情形,他又能如何?只能说它“没有意义”而避免多事,高挂免战牌。想想看也是,他能把那些不问青红皂白把他归类于“卖国”的人、甚至用讥讽的语调说他“到处都有‘高层论坛’等他去发表重复了N次的‘高论’”的人怎么办?

  “何龙之争”本身有无意义,我以为在其次。重要的是,我们需要各种各样的争论,不仅争论汽车的自主品牌,还要争论所有关系到我们生活的多种话题。既然需要争论,就需要有争论的环境,不能随便给争论中的某一方扣上政治帽子。而且,在不看清楚人家的原意的情况下就给人戴帽子,更不明智。

  但是,现在汽车界的舆论环境有点问题,我给它取个名字叫做“混沌舆论”。极端的说法经常能见到,由此可见整个社会的浮躁风也在汽车舆论中吹来吹去。中国汽车界一会被吹上天,一会被打入地;一会说暴利,一会说价格低到了极限;一会说轿车已经进入了普通百姓家,一会说中国汽车彻头彻尾大失败。这些绝对的判断往往只源于个别的、片面的现象或事实,例如北京的轿车保有量上升到某个程度,被引申为全国都如此,于是“轿车进入百姓家庭”被夸大;拿几个经营最佳的轿车企业赚钱的突出事例为据,引申为“全国汽车行业是暴利行业”,于是汽车行业的赢利水平被夸大。这样的事情一再发生,舆论真是太容易偏颇了!

  龙永图无辜成为“卖国贼”事件,只是汽车界混沌舆论的实例之一。比起整个汽车行业成为“暴利行业”之说,恐怕只是小菜一碟。真希望写文章要有事实依据,说观点不要乱挥棍子。中国汽车要发展,不能老是处于这种昏天黑地的不负责任的舆论环境中。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