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今买车人的5种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2:12  新浪汽车

  盘点今年“金九银十”的汽车市场业绩,可以比较欣慰的感觉到,自去年二季度以来国家对汽车产业实施调整政策所起的良性作用初见端倪。这一点从购车人的心态上就能真切的体现出来。据今年6月中旬开业的天龙汽车汽配城统计,九、十两月新车销售达860辆,比七、八两月增加13.7%。其中1.3以下的车型超过60%。购车的消费者心态总体表现是平静和自如。具体有以下5种现象:

  给上学的孩子买车,转移自己的理想

  随着“小排量”呼声不断高涨,价格低廉的小排量车就成了一些家长送给考上大学孩子的礼物,是男孩儿的首选棱角分明的奥拓或含有祝福意义的吉利,女孩则普遍喜欢乖巧可爱的QQ。一位家住门头沟的物业公司的主管王先生,刚给在北京化工大学读书的儿子买了一辆“大王子”,说起给孩子买车的想法时这对“知青夫妇”一脸的开心“就盼望他将来有个出息”。

  退休后买辆车玩玩,找回失去的青春

  近一二年车市里刮起了一股“银色旋风”,“退休族”加入“有车族”成了一种时尚,这批人集中看好的车型是省油皮实的夏利。天龙汽车汽配城7—10月共销售新车1602辆,夏利吉利等经济车型占66.47%,其中有三成落入退休人员之手。一位原热力厂的工作尚师傅,前两天老两口儿乐乐呵呵的开走一辆夏N3,“年初刚拿了本,买辆车也让自己年轻年轻”,真是“60岁的人30岁的心”啊。

  就近买车 以省时省力为主

  “现在的车呀都是厂家统一生产的,质量肯定没问题,价格也都差不多,哪近就哪买吧。”这是黄金周期间来天龙买“松花江”的家住怀柔的汪女士的看法,在天龙4个月的总销量中京东北区县的消费者占了80%以上,“这儿离家近,又不堵车,没必要再往城里挤了。”这就是一种发展趋势。

  买辆二手车练手 图的就是实用

  自从二手车取消2.5%过户费以后,二手车交易日渐红火,由于费用降低满足了因一些手头紧的人购车的需求,也让刚从驾校出来的新手过足了车瘾。一位在加油站工作的张先生用2.6万在天龙二手手车市场元买了一辆95年的大宇,“不是买不起新车,就是手潮,还得多练练,二手车不怕磕不怕碰,挺好。”

  5、买卡车拉活搞运输,为自己开一门生意。在就业问题上没有必要“在一棵树上吊死”,去年还在一家保险公司当业务员的小孙,今年辞职了,和表哥一起买了辆8吨的东风153卡车,干起了工程运输,“趁年轻多干点,几个年青人在一起挺开心的,每月的收入是原来的好几倍。”职业的多样性是这个时代的特点。

  总之,汽车改变了我们的思维,也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进而推动着社会的进步。(文/李曼丽)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