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能运动员:试驾新奥迪A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08:52  重庆商报

  丑媳妇见公婆总是有点扭捏,这倒可以理解。让人意外的是,新奥迪A4和记者的见面居然也是如此这般——从周二一直等到周五,才姗姗来到,把记者对它的那份期待给勾引到了最顶点。

  外观:小改款、大变化

  其实,当记者第一眼见到新奥迪A4时,并不怎么欣赏它的外观。不过当记者在晚上打开拍摄的照片慢慢欣赏时,却突然感觉新奥迪A4其实很耐看:白天觉得不好看的大嘴巴(车头进气格栅)、小眼睛(车灯)搭配在一起后,却有了另外一种味道。就好象大街上打望到的气质美女,是越看越有味,越看越精神。

  如果说新奥迪A4只是在老款A4的基础上做了“美容”的话,那记者相信,这次“美容”绝不仅仅是“洗脸、美甲”那样简单,至少也应该是经过了“割双眼皮、抽脂”等大动作。如果只是看车头,根本无法将新A4和老款A4联系起来:极富视觉冲击力的大进气格栅辅以镀铬饰条,让人看了总觉得它并不是那么安分,而不规则的前大灯,更是让人觉得它和老款奥迪A4一点也不挨边。新奥迪A4的尾部造型似乎借鉴了雪铁龙新C5的设计,至少也有异曲同工之处,显得很时尚、另类。

  不过从侧面,记者还是依稀看出了老款A4的身影。只是其中多增加了几条折线,让整个车身看起来更富有动感。

  内饰:小改动、大时尚

  如果说外观是经过了“大手术”,那新奥迪A4的内饰则是换了件有档次的内衣,变化不多的几笔“点睛之作”让车内焕发出新生。

  内饰设计一直以来都是奥迪产品的强项,上一代奥迪A4的内饰就已经被业内公认为是同级车中的经典。而新奥迪A4的内饰在保持简洁风格的同时,注重通过更多的新材料,搭配以更丰富的色彩,向消费者展示出什么是“精益求精”。

  如果只从造型来看,新A4内部除了盾形方向盘外,其余部分与老款的变化并不大,但这并不代表奥迪的工程师在设计上毫无新意:A4以驾驶者为中心的布局本来就已经非常合理好用——主仪表盘左右分别是时速和转速表,中间是行车资料显示屏,可以随时为驾驶者提供整车的行驶状态;中控台按键与旋钮分布对称,简洁的布局很快就能让人熟悉它的功能;铝制饰条环绕车内,增添了车内的前卫气息。

  新A4的车身增加了38mm,但轴距却反比以前短了8mm。不过通过对前排座椅的重新设计,使后排乘坐空间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此外,新A4的前座椅整体包容性好,支撑力度也很强,同时还都带有主动安全头枕,通过侧面的电动按钮调整,任何身高的驾驶者都可以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坐姿。

  操控:大变化、大惊喜

  此次我们试驾的是新奥迪A4的1.8T技术型,它装备的1.8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和老款的没有太大区别,最大能够输出120KW的功率。

  启动发动机后,怠速情况下十分宁静,几乎没有明显的震动。加油起步,低转扭力显得略微唐突,猛一脚油门踩下去,在连续不断的强烈推背感中,记者一看时速:“哇塞,已经超过120km/h了”,而此时动力似乎才刚刚开始输出。随着不断地踩下油门,发动机的表现更为热烈,而排气管发出的声浪更像一部跑车,令人亢奋。

  尽管1.8T的发动机有点老套,但与之配合的Multronic七速手自排一体变速箱却比上一代更进一步:行程更短、更准确,换挡时的冲击更轻微,而动力传递也更直接。在快速路上,3挡的中途加速能力也让新A4在车流中自如穿梭显得游刃有余。

  和变速箱相比,新A4的另一个改进重点就是底盘。为了提升新A4的驾驶乐趣及操控稳定性,全新奥迪A4的底盘系统采用经过全新设计的动态悬挂底盘系统,融入了奥迪高性能运动轿车奥迪S4和全新奥迪A6L的设计和装置,使它的转向更精确、操控更灵敏,而且行驶中底盘也显得更为厚实、沉稳。

  通过工程师们一系列“手术”后,新奥迪A4保证拥有足够的驾驶乐趣:转向精确、操控灵敏——只有激烈操驾过程中才会出现些微转向不足,但电子系统介入后车尾仍旧很灵活。

  在模拟蛇行绕桩的测试过程中,记者不断提高车速,新奥迪A4给予驾驶者充足的信心,底盘扎实稳定,车头指向准确。当记者采用近乎于原地掉头的小角度急转时,伴随着侧滑,ESP介入并刹车,而车身仍在驾驶者控制范围之内;记者轻微的补一脚油门后,车身姿态马上恢复正常——如此的优异表现换来的当然是记者对它更残酷的“折磨”。

  试车结束时,经销商又开始“勾引“记者——新奥迪A4还有装备了2.0T FSI汽油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那可是2005年全球十大发动机的第一名,代表着当今世界汽车发动机技术的顶尖水平啊,想想都让人流口水。

  试车手记

  信心百倍

  与老奥迪A4相比,新奥迪A4的腰线更突出,车尾似乎做了一些改动,显得更大、更稳。前脸换上了奥迪家族的招牌大嘴,简洁的前灯,没有什么多余的修饰,这两处明显的变化使得新奥迪A4的车头从视觉上显得更加修长、干练。

  除了换上了更加精致的新方向盘,内饰基本没有什么明显的变化。不过座椅感觉更加人性化,软硬适度,腿、臀、腰、背、肩、颈、头都能够得到全面、恰当的支持。

  新奥迪A4最明显的“新”处在于为提高操控性而进行的改进。底盘更加稳定,据说与老奥迪A4相比,改动在70%以上。在试驾的过程中,我也感受到了这种改动所带来的驾乘感受上的变化:在前7速自动变速箱的控制下,加速十分平稳,坐在车中感觉不到车在猛然加速,但时速表却分明在迅速地越过100、越过120……在雨中湿滑的路面上高速过弯、紧急变线都得心应手,没有侧滑、没有甩尾,车的状态始终很平稳,令驾驶者信心百倍。

  刹车和油门似乎也更加的精确,踩起来不软也不硬,能够准确地实现驾驶者的意图。为了体现新奥迪A4的运动特性,厂家没有刻意去过滤发动机的声音,坐在前排似乎影响不大,但是,如果长途驾驶,后排的乘客也许会多少感觉到一些嘈杂。

  一番试驾之后,感觉新奥迪A4与老奥迪A4相比,外观上更加新锐动感,而操控上则越发的沉稳、干练,基本上是发生了质的变化。(祝敏斌)

  技术参数

  新奥迪A4 1.8T技术型
  长/宽/高(mm):4587/1772/1427
  轴距(mm):2642
  发动机排量:1.8升带涡轮增压
  最大功率:120kw
  最高车速:216km/h
  价格:34.37万元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