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的便宜国产的贵 韩系车价格出现反常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08:38  钱江晚报

  本报讯 国产化意味着汽车价格的大幅度下降,日系车、欧美车无不如此,但韩系车却是意外。记者在杭州车市采访中发现,韩国现代旗下的几款进口车在实现国产化后,价格反而高于进口车。韩系车这种价格反常现象是怎么造成的呢?

  同样的车型,进口的便宜

  据了解,国际车型国产后价格通常都比同品牌进口车要便宜很多,日系车尤甚,1999年最后一批引进的本田雅阁2.3当时的价格为39万(含许可证),而国产之后售价为29.7万~30.3万元,便宜9万元左右。进口车风向标之一的丰田佳美2.4目前限量进口,现价31万元,业内人士预计明年国产后的价格不会超过25万元。韩系车国产后传统的做法也是低车价,减配置,如伊兰特索纳塔。但去年东风悦达起亚远舰有几款车型价格高于同款进口车型,起亚嘉华也是如此,今年上市的北京现代途胜也因为价格偏高引来质疑。

  据起亚汽车浙江总代理众诚汽车总经理吴端平介绍,去年9月东风悦达起亚远舰新上市,TOP版售价21.88万元,而众诚在售的进口起亚OPTIMA(远舰的原型车)TOP版的售价为18万元,整整便宜了近4万元,且进口OPTIMA配备的是2.5升V6引擎,而国产的仅为2.0升直列四缸引擎。

  无独有偶,今年6月上市的途胜2.7L V6厂家定价23.58万元,比进口版本还贵2000多元。虽然目前市场价都比厂商指导价便宜了近8000元,但参照当时的进口版本价格,依然偏高。

  是配置高,还是定价高

  据韩通汽车总经理陈灯红介绍,在当时给国产途胜定价时,北京现代参考了进口途胜的价格,依据中国的市场现状、燃油状况、道路状况,包括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和习惯等,做了21项本土改进,定出最后的价格为23.58万元。简言之,就是北京现代生产的途胜比韩国进口途胜配置高,增配10多项,本身就价值1万多元,国产途胜性价比还是要高于进口途胜的。事实也证明了消费者对于高价途胜的认可,韩通途胜的销量正在逐月增大,由上市之初的每月十几辆增加到现在的每月30多辆。

  事实上,进口韩系车价格低于国产版本也并不都是低价低配,以嘉华为例,2.5L进口嘉华的配置跟3.5L国产嘉华尊贵级不相伯仲,最明显的分别还是排量

  根据多年跟韩系车商打交道的经验,吴端平认为,造成国产韩系车价格高于进口版本的主要原因是成本核算的算法问题,是固定资产的折旧摊入单车成本造成的:外方投入的设备作为合资资本,其价值往往被高估,产品却没有达到一定规模,这些设备的折旧摊入单车成本,造成价格过高,销售受影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价廉物美一直是韩系车立足世界汽车市场的重要因素,韩系车的相对高性价比表现在实惠的价格和较丰富的配置上,在如今韩系车通过合资纷纷国产化的情况下,进口韩国车依然没有失去市场,关键就在于其价格依然较低,而且进口车一贯质量不错的口碑也是重要原因。从这个角度来看,国产韩系车在量产后存在降价空间。

  本报通讯员 陈哲 本报记者 娄文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