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雅阁、凯美瑞对决提速 丰田、本田角力广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08:13  第一财经日报

  《第一财经日报》昨天从正在举行的广州车展中获悉,最迟明年年中,广州丰田项目和广州本田第二工厂项目都将开始投入使用。这意味着本田和丰田这两家日系公司将在广州短兵相接,其旗下产品——雅阁和CAMRY(凯美瑞)的对撞也有望提前。

  “明年3月份我们将发布新款车型,5月份会下线新款CAMRY。”昨天,广州丰田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本田在广州增城的第二工厂已经开始加速了,我们前期已经落后,要加大建设进度和投产速度。”记者在广州南沙黄阁镇丰田基地看到,前期成立的广汽丰田发动机公司已经开始投入运作,而毗邻发动机工厂的整车工厂也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五大车间也都进入投产之前的临战准备状态。

  而在广州增城新塘镇广州本田第二工厂施工现场,记者注意到,位于广深高速公路旁边的广本第二工厂已经完成大部分的基建工作,其中涂装树脂车间已经进入设备安装准备阶段,总装车间在对顶棚进行最后的覆盖收尾工作。“明年5月份以前会完成全部工厂设施建设,随后就为生产作准备。”一位管理者说。

  丰田落户广州后即全力以赴,去年2月份成立了广州丰田发动机有限公司,9月份成立了广州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广州丰田执行副总经理袁仲荣称,新一代广州丰田CAMRY将于明年开始销售,预定年产10万辆。生产CAMRY发动机的广汽丰田发动机公司年设计产能为30万台,是丰田在中国的第一个发动机出口基地。显然,丰田欲加强其在珠三角地区的战略地位,广州丰田无疑是一大“赌注”。

  CAMRY的即将下线对已经开始建设的广州本田第二工厂压力巨大。尽管广州本田雅阁系列车型在国内中高级车市场上仍然一枝独秀,但近来销量已呈下降趋势。

  目前,引入丰田之后的广汽和一汽、东风一样坐拥“一手托两家”的快意,但是本田和丰田在华也都是“一女二嫁”的典型——本田旗下有东风本田和广州本田,丰田旗下则有一汽丰田和广州丰田。所以,无论是新工厂还是新项目的建成,都会对彼此的合作伙伴产生微妙影响。而丰田、本田对决珠三角的好戏,只不过是全球汽车市场激烈竞争中的冰山一角。业内人士称,当国产CAMRY面市时,不知广汽集团掌门人张房友将如何面对雅阁和CAMRY对决的“尴尬”。本报记者卫金桥发自广州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