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抛售福江股权意在江铃 可能合作重卡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07:42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江铃汽车(000550、200550)公告:公司董事会通过决议,决定以6000万元的价格收购福特汽车拥有的江西福江售后服务有限公司(下称福江公司)80%的股权,并进一步决定在上述股权收购完成后注销福江公司的独立法人资格。专家分析,福特此举可能意在江铃。福特是江铃第二大股东,持有江铃汽车30%股权。

  这是继今年8月份福特增持江铃汽车后,又一次由福特主导的具有深远意义的股权关联交易行动。有业内人士分析,这是福特公司在为借道B股从而全面收购A股清理障碍,但这没有得到福特方面的证实。

  福江公司由福特汽车和江铃汽车共同出资建于1997年9月,各持福江公司80%和20%股权,主要是为了向全顺客车的代理商和维修站提供零部件供应、技术培训及支持。截至今年9月30日,福江公司总资产为3888万元,净资产3796万元。今年前三季度福江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96万元,净利润263万元。

  江铃汽车公告称,通过合并福江公司的售后件系统和公司的售后件系统,可以消除由两个售后件系统操作带来的复杂性,提高公司运营效率。同时,收购可以带来协同效应,减少交易环节和费用,从而降低运营成本。其中比较引人注目的是,为即将引进的新一代商用车产品V348开路。

  V348是江铃由国外引进的全顺商用车的换代产品。这显然是福特汽车在商用车方面战略转移的开始。较早之前,福特汽车通过技术转让形式与江铃汽车成立合资公司,专门引进生产全顺系列轻型客车,在国内商用车市场火爆的局势下,福特也未考虑引进更多更新的产品类型以占领市场,显得“十分谨慎”。

  目前福特高价出让福江公司的用意,暂时还不明了。此前江铃汽车曾公告称,江铃集团将在江铃汽车方面对福特进一步让步,而福特在产品资源方面为江铃汽车提供后备支持。但问题是,福特在商用车方面除了能给江铃提供V348外,几乎没有适合江铃汽车生产平台的商用车产品了,或许,江铃可能会从福特手里得到一个重卡项目。(陈云)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