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集团陆志峰:广汽集团可持续发展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8:09  新浪汽车
广汽集团陆志峰:广汽集团可持续发展战略

图为广汽集团总经理陆志峰

  新浪汽车迅 11月22日,“2005年中国(广州)汽车论坛”在广州东方宾馆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作为“第三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广州市人民政府牵头,联合广东省经济贸易委员会、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共同主办,博鳌亚洲论坛为本届论坛的特别支持单位。广汽集团总经理陆志峰就广汽集团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做了重要发言。

  陆志峰:尊敬的邵部长、张部长,在座的各位嘉宾下午好,我是广汽集团的陆志峰。根据本次论坛的主题我在这里作题为《广汽集团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思考》的发言。我这个发言主要是分为三个部分,第一是对汽车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理解。第二,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素。第三,广汽集团可持续发展的思考。第四,结束语。

  对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理解。我们这个大会的主题是“中国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怎么理解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呢?我们认为,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按国际通行的解释,可持续发展是指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损害后代人满足需求的能力。可持续发展是指人口、经济、社会、资源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由于汽车产业对国民经济的关联度甚大,当一个国家的汽车产业一旦定位为支柱产业之一的时候,它对国民经济的发展会持续地发挥其强烈的带动作用和广泛的波及效果。从横向看,它对国民经济的带动系数往往达到0.5—0.6。它对国民经济的波及系数往往达到0.7—0.8。

  从纵向看,对上游产业与下游产业的拉动尤为明显,对上游产业的拉动一般为0.5以上,对下游产业的拉动一般为2.5以上,04年中国汽车的总产值达到1万1千多亿元,工业增加值达2700多亿元,占全国的GDP的比重已经从九五末期不到1%上升到接近2%,汽车产业已经成为拉动国民经济的主要产业,因此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在我国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当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第二,汽车工业可可持续发展是一种建立在可持续发展理念上的汽车工业发展模式。

  我们认为,这个模式一般包括下面三个部分,首先,具有稳定增长市场。这个稳定增长的市场是以国民经济蓬勃增长为前提的,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它必须依赖于国民经济的整体发展而发展。第二项内容,它的产品必须具有持续的强大的竞争力,这就包含了这个产品的技术进步,产品的更新换代,质量保证,它的成本价格,销售服务等等各部分的相关因素。第三项内容,整个产业的发展对社会的发展具有持续的、协调的推动作用。包括了它的经济性、安全性、节能、环保、资源再生等等。

  第二,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一系基本要素。在我们谈论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思考过程当中,如何来理解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些基本要素的问题,我们在这里做了一些基本的探讨。我们认为,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是建立在汽车产业全面建立科学发展观以及行业确立起企业自主创新新体制的基础上,通过若干要素的组合才能够充分体现出整个汽车工业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容。包括了国民经济的稳步发展。国民经济的稳步发展,包括了九五期末,十一伍期间内整个期间内国民经济的高速增长所带来的汽车产业的同步发布,因为他们的关联度很大,涉及到各项内容。

  第二项,整个市场需求要有充足的市场需求,体现出国民经济增长对它的的拉动。一般意义上讲,国民经济GDP每增长1个百分定,整个汽车产业的增长就会打动1.2—1.5个百分点,在国民经济发展平稳的情况下,整个汽车需求是比较平稳的,能够满足整个汽车产业发展的需求。

  第三项,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包括了相应的对整个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些法律环境的问题。比如说产业政策的颁布,相应政策配套的实施和正在研究准备出台的一系列的政策。这些政策都是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汽车产业的发展已经将汽车产业列入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政策的颁布促进了中国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地发展。

  第四项,基础设施的问题,国家每年投四千个亿进行整个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国家现在推动的7918公路网路的建设,通过2—30年的时间能够把它完成起来。包括了南北纵横的七个大高速公路的动脉,以及首都的发射线,还有9个南北纵行线,18个东西横向线。

  第五项,整个产业结构消费合理的问题,整个产业结构应该逐步趋向于合理,乘用车的比例接近于1:1的关系。

  第六项,车用能源协调发展的问题,包括了整个能源的进步和能源的革命。现在各个国家包括全球都在共同研究二十一世纪能源的革命问题,现在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通过上述的分析,我们可以归纳一下,持续健康与稳定发展的社会经济环境为中国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比较坚实的基础。

  第三部分,广汽集团在可持续发展战略当中的一些基本思考。广汽集团目前发展的基本态势,从1999—2004年广汽集团步入了一个重新起步的阶段,我们从98年第一个一万辆进行起步开始,到03年才达到10万辆的产量规模,我们总共用了5年的时间。从03—04年,广汽集团从12.3—21只用了一年的时间,走了一个稳步发展的五年,也是为下一步可持续发展进行有效积累的五年,这是打基础的五年。

  广汽集团目前在中国汽车工业的地位和综合评价,根据我们搜集的一些资料,2005年9月为止的综合指标的基本评价。到2005年9月底广汽集团经济总量在中国的汽车行业当中暂列第5名,十项主要的竞争环境当中,包括了全员劳动生产率、成本费用利润率、流动资金周转率、总资产贡献率、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利润率、资产负债率、资产报纸增值率、净资产增加值率、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

  05年广汽集团在中国五百强排名中排列34名,广东省统计局企业排名中名列第2名,这是上缴利税当中。

  广汽集团整个可持续发展发展的思考,就不得不比较一下广汽集团的一些优势和劣势,由于广汽集团是一个非常年轻的企业,99年开始重新起步,2000年开始通过一些资产整合,从99年的3月份从广州本田的轿车下线开始标志着广州汽车工业的重新起步来计算的话,过去的5年我们是重新起步重新发展的5年。这5年当中,资本的积累方面,我们整个的资产负债率的情况、总资产的增长率情况,资产增支保值率情况,包括国家颁布的对十个行业综合考核情况中我们有七项能够拿到业内的排名第一,广汽集团的发展情况通过5年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些变化成为了广汽集团未来发展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这是在资本积累方面。

  人才积累方面,广汽集团是一个非常年轻的集团,广汽集团整个的工程中心现在拥有的专业作为研制开发的技术工程队伍有将近500人左右,还非常弱小,整个的结构比例如图。从2001—04年,广汽集团分别培育和引进了一部分的博士后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科学带头人。以及广东省和有名的汽车行业的技术专家构成了技术人员,初步建立起一支技术研发的队伍。但是相对于一个跻身汽车企业可持续发展研发群体的要求还是有很大的差距,这是广汽集团很明显的劣势,这是我们的不足。

  在技术积累方面,2001—04年,广汽集团用于技术研发的投入11个亿左右,占了整个销售收入的0.98%,与国际上汽车业内平均3—5%的差距很大。这说明我们在汽车研发和引进技术消化吸收方面所投入的资金是比较少的,占了整个企业营业收入的比例是有很大的差距的。

  为什么要做以上三个方面的积累比较,因为在可持续发展当中这三个积累是非常重要的,它们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广汽集团在可持续发展的一些战略思考。广汽集团是一个很年轻的集团,近几年来虽然取得了一些进步,在产品研究开发能力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但是这些进步更多的是集中在生产能力的扩大和引进产品的本地化生产。不可能把我们的经济总量做大就不可能有一些进行整个技术研发整车开发的资金积累和人才积累。在整车和零部件产品开发能力方面相对较弱,产品整个结构还不够完整。可支配的资源有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尚未最终形成制约了我们的发展,因此,要支撑广汽集团可持续发展必须要进行认真的思考。

  第一,要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引进外资的技术。从国际环境下,整个国际汽车市场供大于求,跨国公司的经营成本越来越高,国际汽车界频频发生兼并重组,国际汽车资本和技术都要寻找新的出路,这为中国汽车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机会,我们将利用这一机会,继续参与国际分工,充分利用全球的优良资源,引进外资的技术,优化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技术结构。

  第二,加强与现有合作伙伴的关系,提升整个集团的综合水平。

  通过加强与现有合作伙伴的关系,建立战略联盟,进一步提升广汽集团的实力业务和国际化的战略水平,充分利用现有合作伙伴强大的技术和产品优势,全球化的业务网络,扩大生产规模,最大限度地提高国产化水平,扩大产品的出口量,提高经济效益,提高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在整车和零部件方面我们已经有30多个合作伙伴。

  第三,充分利用整个地域的产业集群优势,促进产业链的延伸,拓展集团各项业务的发展。随着多家国际企业和国际零部件制造商在广州的投资,广州逐渐建立起相关产业配制合理结构鲜花的现代化汽车大生产体系。广汽集团将充分利用广州汽车产业集群的发展优势,通过加强与整车零部件企业的合资合作,拓展在汽车研发、生产、销售、物流、资源再生、汽车金融、资本运营等方面的业务完善产业结构,推动广汽集团集约化经营,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第四,加强资本运作,促进产业向核心业务集中。广汽集团要实现跨越性的发展必须加强资本的运作,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资本市场,我们将充分发挥现有香港上市公司融资的作用,继续寻求在国际市场融资的机会,加快广汽股份公司上市的步伐。在促进投资主题多元化的同时,通过加强集团资产重组和价值链重组,盘活和优化集团的存量资产,促进资产向核心业务集中,提高资本运作水平。我们现在有一个比较好的上市公司在香港,现在我们把汽车的优势集中起来成立了广汽股份有限公司,现在探讨在什么时期,在什么地点以什么方式进行上市的问题。

  第五,建设广汽集团自主创新能力。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引进必要的消化吸收再创新。我国的企业引进技术与消化吸收的投入比例是1:0.078,而日本和韩国这一比例为1:5—1:8。下一步广汽集团将利用资本积累的比较优势逐步加大对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投入。通过技术制度创新为自主开发注入活力,并通过我们的比较优势来整合国内外为我们所用的一些技术开发的资源,为人才的积累创造良好的环境,争取在十一五期间内形成能够支撑广汽集团发展目标新一轮的自主创新能力。

  广汽集团的中期目标,这是十一五的目标,我们今年总产量是25万辆左右,销售收入达到500亿左右,07年我们的总产量可以达到66万辆左右,通过这两年的调整期,这两年的投入和投产,整个销售收入应该超过一千个亿,2010年,按照目前的规划我们生产超过100万辆,整个的销售收入要超过2000个亿。形成与国际上先进企业为合作伙伴,生产乘用车、商用车、摩托车、零部件及汽车销售服务、物流、资源再生、金融服务等产业结构相对完善,有强大竞争力的大型国际化的企业集团。

  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研究是目前整个汽车业界研究的一个重要的问题,上述的发言是我个人对这方面的思考。衷心地希望能够得到今天到位的各位领导、专家、同行们的帮助与指正。谢谢!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