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周方裕:通用中国以并购助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7:29  新浪汽车
通用汽车周方裕:通用中国以并购助成长

通用汽车新业务发展与规划部总监周方裕

  新浪汽车迅 11月22日,“2005年中国(广州)汽车论坛”在广州东方宾馆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作为“第三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广州市人民政府牵头,联合广东省经济贸易委员会、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共同主办,博鳌亚洲论坛为本届论坛的特别支持单位。通用汽车新业务发展与规划部总监周方裕就通用中国的并购做了重要发言。

  周方裕:各位贵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想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通用汽车公司过去几年在中国所做的兼并、重组、并购的一些经验。汽车工业本身跟兼并重组应该是有不可分割的关系,从通用这个名字本身就说明它在美国历史上一段非常漫长的兼并重组这的过程所产生的公司。

  如果我们看通用汽车公司今天,在一系列的有机成长和包括兼并重组我们已经形成大概有7家生产厂家分布在中国5个城市,其中属于上海通用体系底下有五家厂,有上海有南、北厂,烟台有一个整车厂、发动机厂,过去的金杯通用也属于上海通用底下,叫做北胜厂(音)。我们有另外两个厂是属于上汽通用五菱底下,我们也收购了青岛的一中汽车厂,形成了两个不同的生产基地。在上海还有一个技术开发中心。除此之外,通用中国整个的行政管理体系还包括了香港跟台湾地区,我们在台湾地区主营的业务大部分跟裕龙汽车合资,叫裕龙通用,在香港也有一半。

  通用从2000年到现在的这个阶段,我们的成长超过了整个中国工业界的成长,尤其是在2002年的时候因为收购上汽通用五菱有一个很快的阶段性成长,之我们都是属于快速成长的过程,到今年预计通用在中国生产的总量汽车的生产销售的总量大概是60万辆左右。

  我们第一个所做的收购兼并的案例是成立上汽通用五菱,从这个标志上大家刊印看到S型代表上汽公司,红色的菱形代表五菱的标志GM是通用汽车,这个标志象征着三家合作,成立了新的合资公司。这个公司的历史早年是一个国有企业,原来是一个做农机拖拉机厂,后来1980年形成一个微型车厂,后来整合。变成广西自治区底下一个国有企业的有限责任公司。到2001年的时候,形成先由上汽进入五菱成为上汽跟五菱两家合资的公司,然后借助通用买进股份公司,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形成了三家合资的股份公司,这个过程中是三家共同商量和操作的,是大家的合作的过程。

  大家可能会奇怪,为什么通用公司会收购像五菱这样产品的公司呢?在1990年底的时候,通用曾经对中国的市场做了一个研究,在这个研究当中,大家觉得中国的市场有一个低端市场,这是中国的特色,如果通用汽车公司要在中国全方面地参与汽车工业里面,必须要寻找一个切入点进入低端市场,进入这样的决策,遇到这样的一个机会,所以就进入了柳州微型车厂,形成了这样的一个公司。原来我们刚刚进去的时候他们真正投产的只有东部厂的这块生产,现在西部厂区已经完全建立完成,在上个礼拜的时候,公司30万辆车下线合资三年,同时西部厂区完成连动生产的典礼,现在也正在建设一个属于上汽通用五菱自己的一个小型发动机30万辆车的厂,现在厂房也已经开始建立起来了。

  五菱这个公司在合资以后经过一个本质上的改变,五菱公司在98年的时候达到了十万辆车的生产量,当初的产品结构并不理想,大部分卖卡车,实际上卡车的成长速度会远远低于微型车,经过大家的商量,重新调整产品结构,一路从99年8万辆成长到今年这个月上汽通用五菱已经超过了30万辆车,今年预计的产量是32—33万辆,整个公司的规模、管理水平等等各方面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通用公司收购颐中(青岛)运输车辆制造有限公司,这实际上是青岛市政府跟颐中烟草厂成立了一个公司,希望能够带动青岛的汽车工业,也从罗浮收购了一些二手设备,但是由于种种的原因,没有真正地启动起来。但是这个厂的位置非常理想,就在港口边上,厂房水平结构相当好,我们看了以后觉得它仍然有很多可以利用的资产,符合我们战略上的要求,所以我们就把这个厂收购以为上汽通用五菱的第二个生产基地。这样就让上汽通用五菱这个企业能够实现区域多元化,同时也增加他们的产能。山东省本身也是中国微型车第一个大的市场,所以有这样的工厂生产布局以后,能够两面互相互动地发展,能够给公司创造更多的机会。

  上汽通用收购山东烟台发动机厂跟山东烟台的车身厂,这两个厂也有他们一段特殊的历史,烟台车身厂当初建立的时候,当初大宇在烟台做了很大的投资,在山东省投资超过了10—11亿美元,包括零部件、发动机和整个热加工的工艺,这是一个相当规模的投资,有一些专家们也有这样的评论,认为当初大宇做这个投资承诺给国家是做出口用的,但是也是大宇想用某一种方式进入中国市场的战略,但是大宇本身面临财务上的困难,这个公司都停顿了。这样的情况下,烟台市也建立了一个厂区,就在发动机厂的隔壁,原来想做一个零部件的公司,后来想既然大宇在山东省有这样大的投资,也有发动机,也有零部件,只要建一个装配厂就可以成立一个整车公司了,所以就开始建总装厂。由于种种原因,经过上汽公司和通用大家联合起来把它收购下来,变成了现在的上海通用东岳汽车厂。经过一个施工的阶段,03年把赛欧搬到烟台生产,到今年可能有将近十万辆车要在烟台的汽车厂投产了。

  这是山东大雨的发动机厂,这个厂大宇公司的投入超过6亿美元,这是很大的投资,整套的工艺包括热加工,包括机加工,包括总装,这是一个非常完整、一系列的厂。但是因为大宇遇到了财务的困难,这个厂闲置在那里。但是这个厂有一个困难,所有的机加工的部分是钢性的大批量的机加工线,其他公司没有办法收购,买来以后这些设备一点用除都没有,热加工设备有通用性可以买的,但是热加工的设备很难搬迁,刚好通用因为大宇的发动机厂跟通用是同一个技术根源的,所以这些发动机、变速箱系列跟通用的欧宝系列的发动机系列可以完全适应的,所以我们也收购了这个山东大宇的发动机厂。今年已经有七八万辆发动机投产了,这是一个比较成功的收购案例。

  在去年的时候,通用决定最后应该把金杯通用整合到上汽通用公司里面来了,在SUV跟皮卡在中国的竞争性很大,中国有很多本土的产品,售价非常的低,拿来在这种市场上做竞争有一定的困难,所以这两个产品始终都没有办法很成功地推出到市场上。03年开始,我们跟辽宁省政府、沈阳市政府商谈,还有金杯公司怎么把它整合到一个体系当中。04年当中经过国家的同意进行了整合,现在变成上海通用北盛汽车有限公司,上个月他们公司的GL—8商用旅行车也开始投产,这也是一个成功整合的案例。

  最后我做一个简单的总结。总地来说,在全球都有这样的趋势,一个工业在一个国家里面或者在一个市场里面一开始的时候通常是是比较分散的,但逐渐逐渐的都会比较集中了,借着这个市场成长的过程。到一定的过程中,市场成长比较慢的时候,基本上有进入了一个兼并重组收购的阶段,因为公司要继续成长,必须要从另外的公司里面收购他们的市场份额。有一些工业他们常常说在一个最高峰的阶段,比如说很多很多公司在初期的时候会成立存在到一个最后成熟的阶段可能只有20%的公司会存留下来,大部分其他的公司到某一个阶段都进入一个被别的公司收购兼并整合的过程。

  我个人认为,中国的汽车公司肯定有一个持续行业竞争的压力会越来越大,从2000年初开始所有的国际公司都已经进入了中国,都已经完成的布局,开始另一个成长和竞争的阶段。02—03年的时候中国处于非常高速的成长过程,那个时候很多的公司加大投资力度,增加产能,无法刹住。现在大家虽然都在报告有一个产能过剩的事情,但是产能的建设还在不断地建设当中,有人预测到2010年中国的汽车工业可能有一千万辆车的剩余产能的可能性。在国家现在对于汽车工业又进入了一个控制比较严格的阶段,新的产业政策也制造了比较严格的门槛,对于什么样的企业,对于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对于不能借用别人的目录来生产汽车,这些方面都有一些比较严格的规定。在这种情形之下,汽车行业肯定会更加合理化,这样也不可避免会制造很多兼并的机会。

  这是我们过去在兼并当中有一些考虑的因素,第一,因为中国是合资公司的限制条件下,所有的兼并重组都要跟合作伙伴互相商量来做的,这样多多少少也是因为有些地方政府拥有了企业的话,也有一些政府的意愿在里面,怎么样推动企业整合的工作。政府常常说一句,“我们是不求所有,只求所在”,这是地方政府对企业兼并重组的一种看法,当然他们更重视地方上税收和经济的成长。从企业的本身考虑,一方面是不是可以从地域扩张上可以通过兼并重组进入另外一个区域。或者说这个行业就像进入五菱公司一样进入另外一个市场细分,所花的代价是比较低的,这也是一种低成本扩张的方式。

  兼并重组怎么样能够增加它的价值这方面我们想做一些构思,一般来说,收购兼并的重组不但是一开始考虑到战略方面有一个清晰的目标,更重要的就是要在最后怎么样能够实施这个战略目标,怎么样进行整合,整合是一个兼并重组必然的过程,在项目的管理过程当中动态情况下不断地做最优化的选择。怎么样能够从收购的企业中能够得到更多的价值链每一个环节增值的效益,一方面提高它的营运效益,市场的推广,还是要利用当地的人员,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观点,不要因为整合破坏了市场的运营,否则会把这个企业一不小心推向毁灭。

  一项兼并重组只要最后结局不是清盘解散的情况,最终来讲都是一个合作关系,上面到股东层面上,下面到员工所有的资源各方面都是大家怎么样取得合作双赢的结果。

  这就是我今天给各位做的报告,谢谢!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