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董事长尹同耀:稳扎稳打逐步拓展海外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7:14  新浪汽车
奇瑞董事长尹同耀:稳扎稳打逐步拓展海外业务

图为奇瑞董事长尹同耀

  新浪汽车迅 11月22日,“2005年中国(广州)汽车论坛”在广州东方宾馆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作为“第三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广州市人民政府牵头,联合广东省经济贸易委员会、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共同主办,博鳌亚洲论坛为本届论坛的特别支持单位。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耀就奇瑞汽车自主创新的发展思路做了重要发言。

  尹同耀:尊敬的邵部长,尊敬的张会长,尊敬的几位副秘书长。感谢中国汽车工业学会和广州市政府给奇瑞提供这样的一个机会,也无比容幸地听到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许多企业领导人的发言。奇瑞还太小,奇瑞还太年轻,我们还没有资格参加这么一个意义重大的会议,因为我们目前还处在一个摸索的阶段,处在一个打基础的阶段,也是一个学习的阶段,做得很不好,也很不够。今天我利用这个机会把奇瑞公司这几年走过的路和一些感想和大家汇报一下。

  奇瑞公司是属于汽车行业的一个新兵,也是一个小兵是1997年3月份注册的,我当时从一汽带出来8个人,市里面给了30万块钱办会进行了注册,通过安徽省的芜湖市的支持,克服了许多的困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路走过来。2000年第一台车下线,20001年3月份拿到了国家的资产许可证,03年卖了9万台车,去年我们卖了8万台车,今年大概计划超过18万台,出口大概在10%1万8千台车左右。我们开发了三个全新的发动机系列,两个汽油机,一个柴油机系列,全部实行欧洲的4号的排放标准。我们变速箱开发了一系列的新产品,与写关键的技术和电子技术在不断地突破,开发了一系列可以满足欧美法规的机型。通过这几年的技术摸索知道了我们的实际水平,也知道了我们的不足,发现了我们可能发展的及归,通过不断研究、学习同行业的同行们,研究市场,学习中国家电行业和其他行业的成功发展历程,也编制了奇瑞公司的发展规划。

  奇瑞公司初审和发展也是中国汽车五十年发展的结果,也是中国改革开放二十年的发展结果,也特别感谢海外到中国投资的企业,是你们为我们中国培养了中国的汽车零部件,培养了人才,培养了一系列的体系。我本身也是合资公司培养出来的一名汽车人。

  国内市场方面,我们主要抓住了机会,开发适合于国民购买力和使用能力的产品,尤其是小型车。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地发展,汽车进入家庭的趋势不可逆转,不可再生的然有价格也不断上涨的趋势也是不可逆转。我们就是要不断地学习丰田,学习现代,狠抓技术,提高我们的市场知名度,迅速占领市场。在国际市场我们是不经意地进入了,我们发现尽管困难很多,但是机会很多,需求量也很大。国际市场不断地提高和不断地洗牌,给我们提供了发展和壮大的机会。

  汽车行业是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品的行业,技术密集型行业,资本密集型行业,中国劳动力素质比较高,成本低,技术上通过五十年的工业发展,汽车人才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形成了一定的技术和管理基础。我们的比较优势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逐步显现出来了。

  我们准备从低端产品开始,从散件组装开始稳扎稳打逐步提升海外的销量和影响力。目前我们在海外做CKD的项目,拿我们的散件到海外组装有十多个国家,整车出口的国家和地区比较多了,这一块我们还是稳扎稳打的。

  我们还实行了部分技术出口,汽车装备出口,任何行业,只要我们肯干,我们都有机会的。我们在海外市场也是采取了农村包围城市,先从一些小国家着手。我们国内也也是稳扎稳打,我们必须要狠抓服务和质量,形成我们自己的卖点和特色,提供别人喜欢购买中国汽车产品的原因,最后形成强烈的信任感,形成中国的品牌。改变中国产品出口的口碑,优化中国出口商品的结构。要建立自主的品牌必须要有自主的知识产权,我们的自主知识产权我们是门内的技术,奇瑞公司是从零开始的,人力和资源等等上的集成。主要是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三个方面着手。

  吸引更多的人加盟奇瑞,管理方面是结合特别是家电行业的特点,技术方面结合汽车发展的趋势,高起点,尽可能地创造更多的专利,特别是汽车技术方面的专利,技术山头攻一个少一个。用一切机会研究同行、学习同行,赶超同行。要达到技术高起点迅速完善产品开发的能力,关键技术一定要达到世界一流。

  比如说发动机技术方面、变速向、底盘几方面等等都是都不断地建立自己的实验手段和开发手段。如何形成产品开发制造能力也要靠人才,充分利用全球的资源,不能闭门造车。我们现在有大量的外籍人员在奇瑞工作,有日本的专家,有日本的管理人才,有韩国的专家,有美国的、有欧洲的。

  随着国内自主创新环境的不断改善,大量的非常优秀的海外留学生不断地回国,也随着国内生活环境的不断改善,大量的外籍人员不断地加盟,使我们的技术水平得到了比较大的提升,关键人才可以解决大问题,所以我们在人才方面花钱是非常舍得的。充分利用国外专业的技术公司,尤其是设计公司、开发公司、造型公司让他们啃骨头当老师,学习别人的观念结合我们的国情、厂情形成自己的高效管理能力,逐步形成自己的企业文化。利用一切机会,如车展到参观车厂,还有采集世界各地的最先进的样车进行分析,向对手学习,建立竞争产品分析中心,从细节入手建立自己的数据库。

  汽车工业对我国的利益关联度太大,我们在面向现代化后工业化的进程当中,由世界经济大国变成世界经济强国的过程当中必须要有强大的中国汽车产业,但是汽车产业的产业链太长,技术要求太高,国外的同行发展走得太远,我们干这一行的风险是很大的,我们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包括媒体的理解和支持,特别是耐心,我们要学习日本韩国人的疯狂拼搏认真工作不服输的精神。

  只要我们树立信心,坚持不懈地拼搏,中国的汽车产业一定会走向世界,走向辉煌。我想利用这个机会邀请我们在座的各位,特别是邵部长有机会到奇瑞公司指导管理,不当之处请大家指正,谢谢大家!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