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田兵后笃芳:本田面向中国汽车的可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7:03  新浪汽车
本田兵后笃芳:本田面向中国汽车的可持续发展

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专务董兵后笃芳

  新浪汽车迅 11月22日,“2005年中国(广州)汽车论坛”在广州东方宾馆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作为“第三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广州市人民政府牵头,联合广东省经济贸易委员会、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共同主办,博鳌亚洲论坛为本届论坛的特别支持单位。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专务董兵后笃芳先生就本田面向中国汽车的可持续发展做了重要发言。

  兵后笃芳:中国市场的境况,中国的汽车市场在这十年时间当中扩大了将近5倍,已经超过了法国、德国,预计今年将达到约600万台,已经接近日本的市场,预计在今后的5年当中,将会10—15%的速度增长。在2010年可能会预计达到一千万台,中国正以无可比拟的速度持续发展成为世界驱逐刻书的庞大汽车市场之一。

  与此同时,随着市场发展而产生的各种社会问题也越来越严峻,汽车尾气排放造成的空气污染已经是不可争议的事实。最近汽油价格的上涨也日益显现,中国对能源的需求日益扩大,目前每年原油的进口两超过了一亿吨。汽车保有量的迅速扩大导致交通拥挤、停车位不足的交通恶化。每年由于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高达十万人,因此,进行交通安全教育,改善交通设施已经成为我们的当务之急。

  除了环保、安全、节能等问题之外,集中于特定区域的汽车产业带来的不平衡的劳动费用上涨和人才的问题,和电力不足的基础设施的问题逐渐明显起来了,中国汽车产业必须面对今后发展中的新问题,我们必须从以往的一边倒的发展向全社会的和谐发展转变。

  中国的汽车产业仅仅用了十年的时间就已经完成的欧美、日本等国家花费了五十年才完成的成长日程,欧美和日本等国在此期间发展过程当中经历了并且克服了种种所谓负面因素的挫折和失败之后才发展到今天。中国可以在研究先例、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少走弯路,探索一条和谐发展的捷径。

  现在,中国汽车产业正处于由量到质的转变时期,要吃现可持续发展需要政府、企业和用户三位一体的共同努力,首先需要的就是要由政府构筑一个框架来解决环保、安全、节能等课题,更重要的就是要向业界人士导入全球领先水平的政策法规,并把这些先进水平的政策法规彻底地贯彻下去。而对于政府而言,给企业施加严格的法规标准,乍看上去是在阻碍企业的发展,但实际上积极导入严格的政策法规不仅有利于改善环保、安全领域的社会问题,而从结果上看更有利与达到法规要求的企业提高自身的技术开发能力。

  举一个例子,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在全美率先推行了堪称世界上最严格的环保法规,可以说该法规的要求促进了世界上主要的汽车厂商的汽车技术的进步。进一步说,在那里销售的产品所具备的环保技术达到了世界上任何市场以上的法规要求,因此,对于促进出口看作是一大经济支柱的中国汽车产业来说,我认为导入更加严格的法规政策正是促进发展的捷径之一。

  另外,提高企业的技术开发能力,对汽车产业的发展是不可豁缺的,更加关键的是提高知识产权保护系统的可信性。如果不能确立,可以与海外相比拟的具有推出可信度知识产权的保护系统的话,就无法期待企业具有研究开发的活力。正如前面所讲到的环保、安全法规的阐述一样,严格的保护知识产权绝不是阻碍企业发展或是限制企业参与,相反地会促进企业在严格的法律法规政策下来发挥它的独创性,不断地进取,不断地发展。国际的体育界世界统一的严格规则下进行竞争,在这样如此严格的竞争环境当中,中国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的金牌数仅次于美国,显示出了在国际竞争中胜出的实力。今后,中国像环保、安全、知识产权等各领域导入世界的法规,标志着中国的各领域能够像体育一样在全球同一的规则下参与国际竞争,这才是可持续发展应该走的道路。

  除了上述对各种法规的强化之外,还要考虑的是有效地应对产业的地理化集中。比如说中国事业中心的广州市,具有长远目标的地方政府采取了卓越的吸引外资的政策,如今的广州市已经发展为包括零部件在内的汽车产业的聚集地,去年的广州的GDP达到了4500美元以上,成为世界上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与此同时,广州市的劳动力费用也快速提高,目前,人力费用已经超过了北京和上海,另外,电力供应等基础设施也跟不上产业的发展速度,集中化正逐步带来了新的问题。而缓解这些问题如何与周边城市形成产业的分散,这也是我们的重要工作之一。

  例如广州所在的珠江三角洲地区以内的深圳、东莞、佛山等城市都在积极地吸引零部件产业。因此,不完全集中在广州市,而是在广州周边进行整车生产,电子精密仪器各种零部件的生产。根据周边城市的特点合理地安排部署,这样就能够过渡地集中化促进产业的高效运转,这或许可以进一步提高整个地区的竞争力,在此,我想对广州市政府再次阐述我的想法,迄今为止,广州市的发展处于一直以来中国汽车产业的前列,我诚恳地希望今后广州市依然能够在行业先锋的位置上,向全国率先导入比汽车发达国家还要严格的环保法规政策,贯彻推行出众的知识产权的保护体制。因此,广州将实现从中国广州向世界的广州飞跃,使广州汽车产业乃至带动整个中国的汽车产业获得可持续发展,我相信,广州市的这一基础环境正在不断地巩固。

  刚刚所讲的对政府的提议,中国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并不仅仅依赖于政府的施政,还需要企业不断地努力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这里不可缺少的就是强化研究开发能力。在我们本田作为汽车企业的后起之秀,从五十年前的小型制作工厂发展到今天,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一直通过独创性的构思追求自主研发,并且凭借这些技术不断地向世界的最新技术进行挑战。1970年,本田依靠独创的技术开发CVCC发动机,在全国通过了当时排放要求最严格的美国马思基法(音),目前在被视为年销售量只有400万台的大企业才能开发的燃料电池的领域,本田开发的具有全球高效能的燃料电池汽车已经推向市场。本田还在全球率先研究出了世界上不可能实现的自立行走的机器人,还有均靠自主开发研究的小型喷气式飞机。

  本田的成长一直依靠着可以通向世界的自主技术的研发,本田的研究开发人员总数已经超过了一万人,投入的研发经费每年将近5千亿日元。通过这一点可以看出本田对研发的重视程度,可以看出对企业的成长而言,技术开发担负着多么重要的作用。

  在本次广州车展的开幕式上,广州本田、东方本田两家合资公司都透露开展针对本田混合动力产品的市场投入展开的研究信息,从节约能源的角度考虑,我相信,在不断扩大中国市场,这些混合动力技术一定会发挥重要的技术,同时我们也诚挚地希望能够获得政府的支持,完善周边的环境,以促进这些技术的普及。

  要实现中国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不可缺少的是政府构筑从量到质的转变施政框架和企业以研究开发为中心,积极进行自我创新的努力,以及政府和企业在致力于这些工作时,时刻立足于全球化的视野角度。

  我们本田也将与中国的合作伙伴一道努力为中国的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谢谢各位的倾听,再见!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