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PSA集团博毅:柴油是现实可行的能源解决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6:45  新浪汽车
PSA集团博毅:柴油是现实可行的能源解决方案

标志雪铁龙集团中国首席代表博毅先生

  新浪汽车迅 11月22日,“2005年中国(广州)汽车论坛”在广州东方宾馆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作为“第三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广州市人民政府牵头,联合广东省经济贸易委员会、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共同主办,博鳌亚洲论坛为本届论坛的特别支持单位。标志雪铁龙集团中国首席代表博毅先生就目前能源紧张问题谈了自己的汽车能源解决方案。

  博毅:女士们、先生们非常感谢你们邀请我来为这个大会作发言。我希望能够为各位共同分享标志雪铁龙集团在降低汽车能耗方面的观点以及我们的一些经验。这是我们集团努力关注的主题,我们集团在这个领域应该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标志雪铁龙集团明确了设计汽车和谐发展的三个挑战,这些挑战比如降低温室效应,能源使用等等,这些方面我们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挑战包括降低温室效应,道路安全和城市的机动性。

  中国与其他的国家一样,需要面对高涨的石油价格,我们对应之策是什么呢?针对汽车而言,我的答案是很简单的,要降低汽车的油耗,这就意味着降低温室效应,经济利益与环保需求紧密地相结合。

  我的发言将会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我就目前的状况做一个非常快速的介绍,然后我再阐明中长期的技术解决的方案。针对当今这个问题,我们不能做出迟缓的答复,随后我会做出非常有效并且立即应用的解决办法。这个解决的方案就是我们的然有方面使用柴油技术。

  中国经济的超速发展带来了石油消费的快速增长,去年石油消费已经达到了3.2亿吨,中国的石油自给自足的状况可能还要持续几年的时间,中国将会成为石油的输入国。这种局面会产生很多的挑战,首先是国家经济支出的增长,特别是在目前每桶石油价格徘徊在60—70美元的高价位,最后是影响中国可持续发展环境挑战。石油是不可再生的能源,它对环境会产生负面的影响,并且带来温室效应。标志雪铁龙集团无意支配中国找到自己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希望把我们在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获得的宝贵经验和中国的同行共享,帮助中国最终最后选择能够面对挑战最适合的解决方案。

  事实上,欧洲和中国面临环境问题有着共同的见解,汽车能耗有一个非常简单的指标,在正常的工作状况下,二氧化碳的排放与燃料消耗密切相连,由此可以看到经济与环境密切的联系。在这个领域,标志雪铁龙集团在欧洲是处于领先地位的,事实上去年我们在欧洲的市场占有率为14.7%,这在欧洲排名第二。在每公里二氧化碳开放量我们低于120克的细分市场的占有率超过30%。至于清洁汽车每公里二氧化碳的排放两低于110克的细分市场份额我们占有60%。大家可以从这些数据中得出一些结论。标志雪铁龙集团完全有资格跟大家讨论这些问题。

  降低石油消耗的办法是存在的,而且我们还可以有很多的方法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这些方法的普及受到很多因素的制约,其中价格因素并不是最主要的。我们希望倡导科技为大众服务的理念,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获得比较显著的成绩。因此,我把解决问题的方法分成三类,一是长期的解决方法,比如说燃料电池技术,中期的解决方法比如说混合动力汽车和动力车。今天的解决办法,比如说生物能源、天然气能源、降低发动机排放量,还有柴油技术,这一点我要着重跟大家强调。

  燃料电池技术应用反催化的原理,氢气和氧气的化学反应产生水释放能力转化为电力,成为系列电能牵引提供能力。原料电池技术的原理并不是很新的,特别是几十年来一直作为太空舱的能量来源这项技术非常有名,但是要运用到汽车领域我们还要攻克很多的难题。首先大批量地生产在自然条件下根本不存在的氢气,这需要大量的能源,氢气的储存和分布,安全问题,还有高纯度的氢气是非常不稳定的。

  最后一个问题,关于成本问题,基于目前的技术,汽车的价值将会增长一百倍,这将使的这项技术的推广变得不可能。因此,我们并不看好这项技术大规模的推广,尤其是在未来的二十年当中不会得到大规模的推广。我们认为,中期的解决方法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我们集团已经完全掌握了电动汽车的技术,在1995年以来,我们集团两个品牌标志和雪铁龙在全球销售的电动汽车已经超过了一万辆,这方面我们是居世界第一的。

  然而,鉴于电动汽车存在电池的问题,目前电动齐备的使用还局限于城市交通的汽车。

  混合动力汽车是很多媒体谈论的一个主要问题,我想这是公共宣传的一个良好载体。然而它的普及、推广短期内还取决于价格。混合动力汽车配有两个发动机,热能发动机和电能的发动机。因此,这种发动机的生产成本与传统的汽车发动机汽车成本相比贵很多,在降低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方面,汽油的混合动力汽车与柴油汽车的动能基本相抵,而柴油汽车的生产成本却很低。

  因此,我们采用了更先进的方法,贯彻了科技为大众服务的宗旨。

  停车启动装置,可以看出是混合动力汽车的起步水平,汽车在停止不动时发动机自动停止运转,当驾驶员踩油门时又会启动。这项技术从2004年10月起就配备在雪铁龙C3上,汽车在城市密集使用情况下能耗得以降低15%,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一个不可忽视的价值。

  我们与英国一家研究所合作开发的柴油混合动力的Efficient C项目,目的是把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两控制在90克以内,明年年初我们会推出以商用车为蓝本的样车,它的公用化和商业化当然要取决于这项技术的成本,我们的解决方案和实际运用已经存在一些解决方案,提高石油发动机的性能,以及再生技能,比如天然气和生物的燃料等等,欧洲所采用的清洁柴油,欧洲今年前半年销售的乘用车当中有50%是柴油车。而在1988年这样的数字只有25%,标志雪铁龙集团是实施这个项目的先驱。

  今天借助与福特集团的合作,我们公司在清洁柴油技术领域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我们拥有从小型发动机到HDIV66款发动机来满足我们顾客的需求。

  高压共轨直喷发动机技术为柴油发动机提供更多可与汽油发动机相互媲美的有点,驾室的舒适性和灵活性,还有低噪音,减震性等等,与同排量的汽油发动机相比,它的能耗降低了20%。还有一个急需要解决的问题,柴油发动机排放的微粒,特别是我们看到的卡车排放出来的黑烟,这样的问题标志雪铁龙集团2002年通过了一项技术革新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就是微粒的过滤器可以摧毁没有被发动机燃烧尽的微粒。

  柴油技术代表着一种现今就可被利用的物质解决方案,目的是降低能耗和温室效应的排放,这中技术还具有另一种更有诱惑力的形式,就是生物柴油,是把油料作物,比如说油菜、大豆提取的一些纸媒与柴油相混合形成的。我们的发动机在不进行改造的情况下,融合大概高达30%的植物然有依然可以高速运转,这项技术的效应很多,包括大幅度地降低石油的消耗,为农业提供新的发展出路,因为我们可以充分利用那些不为人类所消耗的产品,改善从油井到道路的整个过程中改善二氧化碳的排放情况。

  我们做了一个估计,只是每替代一千升的柴油就可以减少2.5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昨天在标志雪铁龙集团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签署了在中国开展生物燃料及生物柴油利用的合作协议,这次合作的项目目的是研究中国生物柴油对发动机性能的影响,标志集团将为该项目提供技术以及资金上的资助,比如提供汽车和发动机进行测试。这项科研项目至少要一年的时间,我们希望它的成果能够帮助中国政府利用生物燃料政策的制定,来起到推进的作用。

  还有很多的技术问题,技术解决办法可以降低汽车的能耗,然而在这些技术的选择上还要考虑汽车发动机相比节省的油耗和成本之间的性价比。如今,燃料电池和混合动力汽车由于成本高昂而不能近期大规模地运用,然而,柴油技术则达到了成本控制与降低能耗之间良好的性价比,这个技术在欧洲被迅速发展的重要原因就在于此。今天中国的清洁柴油发展受到柴油品质和数量的制约,我们希望炼油厂和政府能够表明态度支持这个进程,标志雪铁龙集团愿意与中国分享自己的经验,帮助中国发展这项技术,减少对石油的支出。我们一起做这项工作,特别是可以降低汽车产生的温室效应。谢谢大家!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