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难道只有一条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6:29  南方周末

  本报所在的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大门开在广州市的一条交通主干道上,路名叫着“广州大道中”。每个工作日的傍晚,这里便堵得水泄不通,而仅在两年前,这条大道因为宽阔,畅通无阻。报社的同事们见此景,忆往昔,时不时会假扮深沉地慨叹:世道变换怎么这么快。

  同样的慨叹常挂在中国汽车企业管理人员的嘴上,所不同的是没有半点玩笑的成分。中国的汽车市场过了三年“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好日子,天天好像过大年,四处都是“大干快上”的热烈景象,直至去年还都天天哼着“好日子,好日子”的曲子,而一过完大年三十,突然世道大转,好像就不再有人唱欢歌了,整天里不是这家要大量库存了,就是那家的年中报告说亏损了。

  在仅仅三年里,高潮与低谷的巨大落差着实地让行业中人体会了一下什么叫世道变化,彷徨成了当下汽车业的主基调。

  本报所在地名为五羊新城,里面的道路纵横交错,虽不太宽阔却四通八达,贯通着广州的各主要街道。一些熟悉五羊新城道路的汽车司机每遇到广州大道上堵车时,便会拐入其中,七弯八拐地就上了其他道路,绕开了堵车。

  这是否能给汽车业的同仁些许启示呢?我们为什么要无可奈何地拥堵在一条道路上呢?

  南方周末正是在不断地寻求与众不同中积累而成今天的地位的,也还在不断地用与众不同的方法解释不同的问题,寻求不同的答案,她对于中国汽车产业的现状与未来的思考也同样如此。

  从今年的5月开始,南方周末牵头联络了埃森哲、罗兰·贝格、科尔尼、正略钧策、前进策略等多家咨询机构,试图能有所别样的发现,结果一如其然。

  正略钧策的研究表明,在整车竞争极度激烈的今天,汽车生产装备、零部件供应、物流以及汽车后市场,中国都充满了巨大的机会。罗兰·贝格关于中国乘用车消费趋势的研究,应用了其独有的“消费价值分析模型”,从消费者的角度分析和阐述了我国汽车消费的发展趋势;前进策略则通过国外汽车销售渠道的整合案例,为中国的汽车厂商提供了借鉴;科尔尼通过对全球化汽车企业需要解决的6大核心问题的研究,指出了中国汽车企业全球化的策略和机遇;埃森哲和正略钧策则从汽车产业链的上下游关系及发展现状提出了行业发展的新机会。

  5份研究报告,为我们提供了5个全新不同的视角和方向,我们认为也是5条不错的道路。

  是为“新车道”。(特刊策划编辑组)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