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永图:自主品牌一定会出现 说我卖国是瞎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5:36  新浪汽车
龙永图:自主品牌一定会出现说我卖国是瞎扯

图为亚洲博鳌论坛秘书长龙永图

  新浪汽车迅 11月22日,“2005年中国(广州)汽车论坛”在广州东方宾馆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作为“第三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广州市人民政府牵头,联合广东省经济贸易委员会、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共同主办,博鳌亚洲论坛为本届论坛的特别支持单位。亚洲博鳌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先生就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中国自主品牌的前景做了重要发言。

  龙永图:我觉得这是我们这么多年来关于中国的汽车发展,甚至包括中国的对外开放和自主创新问题做的一次最全面、最深刻、充满辩证法的一篇讲话。听完全邵部长的讲话以后,我自己感觉没有多少话可以讲,为我们最近一两年以来,特别是最近几个月以来的关于中国汽车产业的一些辩论做的最好的、最正确的解读。所以,我要对邵部长和中国汽车学会大量的研究调查以后,对中国汽车发展的道路所做的符合中国特色、符合经济全球化潮流的完全正确的道路的描述。

  广州市的同志请我来讲话,我想讲一下经济全球化和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问题。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如何发展中国的汽车产业,我们首先要了解什么叫经济全球化,对于经济全球化有很多的定义,最权威的是1999年经济工作会议上江泽民同志分析中国所面临的国际经济形势的是讲的三个要素,当时江泽民同志讲所面临的经济形势有三个特点,一是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这是经济全球化得以发展的动力,第二是跨国公司的作用越来越大,跨国公司是经济全球化的载体,之所以经济全球化能够的以实现,主要是由于世界大的跨国公司在全球进行跨国投资、经营、贸易、生产所形成的。所以跨国公司的作用越来越大就成为了经济全球化的载体。

  这一次经济全球化第三个要素是全球范围内的产业调整,经济全球化的实质是什么?就是当前的产业结构调整不是一个国家内部进行,而是全球范围内进行,表现的形式是全球范围的产业大转移。如果我们把当时江泽民同志讲的关于我们面临的国际经济形势的三个特点归纳起来,简单地说什么叫经济全球化,经济全球化就是以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为动力,以跨国公司的全球运作为载体而进行的一场全球范围内的产业结构调整。我认为,这对于经济全球化描述是我们迄今为止最权威的,我个人认为也是关于经济全球化最准确的描述。我们要记住三个要素,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跨国公司的作用,全球范围内的产业结构调整。

  根据经济全球化的三个要素,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之下要发展中国的汽车产业,要走中国汽车产业的强国之路也有三个要素。第一,要狠抓科学技术的创新,因为谁掌握了最先进的科学技术,谁就掌握了经济全球化的主导权。为什么说科学技术是经济全球化的动力呢?就是因为谁掌握了最先进的科学技术,谁掌握了当今最多的知识产权,谁就在经济全球化当中掌握主导权。迄今为止,75%以上的专利技术都掌握在发达国家手里,所以大家现在所看到的经济全球化是发达国家主导的经济全球化。要扭转这种局面,中国要在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过程当中从被动变为主动,从被动参与到主动参与,到主导这一次的经济全球化,中国必须大力提倡科技创新,使我们中国不仅仅成为一个经济大国,而且成为一个科学技术的大国。

  过去很多年来我们也做了很多的努力,但是,应该承认,我们在这样的努力当中,现在只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最近有些人抱怨我们中国过去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以市场换技术策略并没有取得应有的效果。但是请同志们注意,我们中国实行的对外经济开放的战略不仅仅是一个市场换技术的策略,主要是还就业,还开放,也用市场换来一些技术,现在是比较多的一些换技术的时候了。近些年来,由于跨国公司看到中国巨大的经济潜力和迅速发展的经济,已经在中国建立很多的研发中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跨国公司已经在中国建立了近700个研发中心,这个势头正在发展。联合国贸发组织做了一次全球跨国公司的调查,问他们今后五年里面他们在转移研发中心方面的首选国家是哪些,调查的结果十分令人鼓舞,被调查的跨国公司当中62%的公司说,今后转移研发中心的国家第一是中国,其次是美国、印度、英国、日本。所以,从这样的发展形势来看,我们中国实行以市场换技术的策略将会越来越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我们在今后发展我们中国的汽车产业方面就是要紧紧地抓住科技创新的环节,推动中国汽车产业掌握更多的何以技术,制造更多的核心零部件,从而使我们中国的自主品牌水到渠成、瓜熟蒂落。

  第三个要素,经济全球化的要素,经济全球化的载体是跨国公司,中国要发展中国的汽车产业,要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必须加强我们和全球汽车跨国企业的合作。只有在和他们这些巨人的合作当中才有可能实现中国汽车产业跨越是的飞跃、跨越式的发展。第二个要素就是要加强和全球大的跨国企业的合作,而且在和他们的合作当中使中国的汽车产业更快地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主流,不可能使我们的汽车产业永远成为支流,或者是边境化,而是要通过和跨国巨头的合作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主流,是恩中国汽车跨越式的发展。

  第三,全球产业的调整,全球产业的大调整。由于中国的劳动力很丰富,有很丰富的资源,十分具有竞争力,出现了全球产业向中国产业大转移,包括全球产业对中国的大转移,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一次转移的机会,使中国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当中的重要环节,而且成为全球汽车产业链当中的关键环节。我们不能离开全球的产业链,因为我们的眼光不能仅仅看到中国的汽车市场,而要看到全球的汽车市场。

  今天的开幕词上张会长讲了,我们今年全球的汽车出口超过了进口,这表明我们的汽车出口已经成为全球的一个主要部分,我们要抓住跨国产业的合作趋势,使中国的汽车产业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想提醒各位注意,我们不仅仅要成为全球汽车产业链的组成部分,而且应该成为全球汽车供应链的一个主要部分。所谓产业链只讲汽车的制造部分,汽车的产业链延伸出去还有一个很长的汽车的供应链,就是从汽车的融资、汽车贷款、汽车保险、汽车形象设计到汽车的营销、汽车售后服务、汽车物流等等这一整套的围绕汽车的现代服务产业。

  我们现在发展汽车产业不仅仅是要关注汽车制造业本身,而且应该开始关注整个汽车供应链的形成,特别是关于围绕着汽车服务业的参与程度。国外很多大的汽车制造业主要的盈利已经不从制造业那里得到的,而是主要从汽车的服务产业当中得到的,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动向。中国的汽车人不要辛辛苦苦把自己中国成为一个制造业大国变成中国创造的制造业大国以后,突然发现在盈利80、90%以上的汽车服务产业还掌握在外国人手里。所以,我们现在应该大力发展围绕着汽车的现代服务产业。这一点上我觉得现在还来得及,我们基本上和外国的汽车行业在中国处在同样一个起跑线上,因为我们刚刚开始开放中国的贷款,我们还没有全面开放汽车方面的融资。汽车的售后服务、汽车的物流等等一整套的销售渠道的控制,都需要我们花大力气去做。

  中国如果要成为汽车大国,我们不仅仅要成为汽车制造业的大国,而且应该成为整个汽车产业链和供应链当中所有环节,特别是现代服务链当中的大国。中央现在提出来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我觉得对于汽车产业来说就要加快发展围绕汽车的服务产业,这是今后汽车人参与经济全球化当中十分重要的问题。因为这决定着国家强弱的标志是服务产业在整个经济当中占什么样的比例,现在发达国家服务产业占的比重超过70%,我们中国只不过是30%,现在我们要改变这种状况,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围绕汽车的服务产业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今天会上我想特别强调这一点,不要仅仅讨论中国怎么样成为汽车制造业的大国、强国,而是要成为一个围绕汽车现代服务产业的一个大国。我们应该很好地进行研究。

  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实现中国成为一个汽车强国的道路是一个非常复杂也非常艰难的过程,刚才邵部长的讲话很精采,他全面地描述了中国应该走一条什么样的有中国特色的汽车强国的道路。我们在中央的改革开放基本国策的指导,在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的有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思想指导下,我们应该来认真地讨论、研究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道路。我们要允许各种各样的企业进行不同形式的探索。在这个方面我想特别强调一点,由于中国的汽车制造业特别是轿车生产业,基础很薄,时间也不长,面临着西方发达国家已经经过了上百年的发展,我们的轿车企业确实起步很晚。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的轿车产业响应中央的号召,认真执行中央对外开放的政策,因势利导,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和国外的汽车企业进行合资合作,这是顺应时代潮流,顺应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而做出的一个重要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决策,这将决定中国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任何的犹豫。

  最近一段时间来,由于提倡自主创新、自主品牌,使得我们一些搞合资的大企业一提到这些问题就感到不是理直气壮,甚至刚才邵部长讲的,对我们有些参与汽车合资工作的一些领导人、企业家们进行一些很不公正的指责,我认为这是非常有害的。我们不应为由于我们的汽车起步晚底子薄,我们很多的知名品牌,没有掌握很多的自主知识产权而责怪我们中国的汽车人,他们很不容易,我们的汽车产业在过去二十多年当中,特别是最近几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我们应该向他表示致敬。我们的汽车产业创造了2千多万个就业机会,我们的汽车产业在今年要给国家上交1千5百亿元的税收,这是多大的贡献啊。不能够因为历史的原因,他们再创造品牌的问题上,或者是掌握自主知识产权还做得不够来否定我们中国汽车工业的成就,特别是否定那些支撑中国汽车产业的主流企业的作用。

  在花都汽车论坛上我讲过,我至今仍然坚持这样的观点,任何一个企业,无论他是内资还是外资,都是中国的龙头企业,一个到中国进行投资的外资企业不断是独资还是合资,只要他是中国的企业法人,只要他遵守中国政府的法律法规,只要他为我们中国的工人创造就业机会,只要他为我们中国的政府缴税,他就是本土企业。这不仅仅是符合我们中国汽车工业的现状,也符合世界贸易组织我们所必须遵守的最重要的原则,就是国民待遇的原则。中国的企业正在走出去,我们不希望海尔哪一天走出去以后在其他国家里面遭到任何的歧视,我相信中国的海尔走到其他国家去以后也会成为当地的本土企业,我们要有这种前瞻性。不能认为只有在我们自己的内资的企业里面可以进行自主创新,可以打造自主品牌。

  最近我看了上汽财富论坛上的讲话,他讲合资企业也可以打造中国的自主品牌,我认为他终于讲出了一句响亮的话,讲了一句真话。就在我们合资的中外企业里面也可以打造我们中国的自主品牌。这一点上,我很有感触,我在入世的谈判过程当中很多人都跟我讲,你们不要看你们现在谈成了,我们中国历来都是搞洋务的都没有什么好下场。我不相信这一点,我认为这是一种传统的观念在作祟,一个中国人只要他具有基本的爱国民族感情,他和外国人打交道越多他就越爱自己的国家。

  二十多年前我第一次到了法国,后来又到了美国,我就深感当地的华侨是这样的爱国,我从来没有看到在中国国内的人像我们的一些华侨,特别是一些老华侨这样爱国,因为他们天天和外国人打交道,他们对自己的民族感情最敏感,最珍视。包括我们现在的一些新华侨,他们在国内会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他们可能会对国内一些事情有很多的抱怨,但是他们一但出国他们的爱国感情就会被激发出来了,因为他们有对比。所以我们现在对爱国的问题应该有一个很准确的把握,不能说那些和外国人打交道的就可能不爱国。

  参加入世谈判那么多年来,我自认为我从来都坚守民族的利益和国家的尊严。当时美国是一个大国,他在大国最习惯讲的一句话就是“我们的立场是不可以谈判的”,我跟他讲“你以后再讲这句话,讲完这句话可以离开谈判桌”,你的立场不可以谈判,我来找你谈判干什么?就是来接受你那一套?我谈判那么多年从来没有请外国对手吃过一顿饭,我不想给他一种印象,认为我有求于他。

  前几个月关于自主品牌的讨论,本来就是一场不公平的讨论,不要为打造自主品牌而打造自主品牌,结果说我反对搞自主品牌。这就像我们一个人说我们不能为吃饭而吃饭,然而就变成他不要吃饭。过去网上几个月关于自主品牌的问题,实际上就是一场关于我们要不要吃饭这样非常没有意义的讨论,浪费了很多的时间。我们不要把这样的一些讨论政治化,提高到爱国或者不爱国的高度上来。

  对汽车产业的谈判我龙永图付出的是很多很多的,当时为了保证中国合资当中我们中国必须占有50%的比例,我们不知熬了多少夜,不惜牺牲其他产业的利益来保这一条。当时我们保汽车整车,保寿险、保基础电信,不能让外国人吞没,不管怎么样我们能够保全中国的半壁河山。当时为保这一点,我认为我是付出了很多的。因为当时在全球的汽车进口配额已经取消的情况下,为了保护中国的汽车产业能够有一个平稳的过渡,我们还是遵循在中国加入WTO以后四年内仍然保持中国汽车进口配额,虽然到最后一年中国的汽车进口配额已经没有用了,但是我们用了很大的力量做到这一点。在汽车的进口关税方面我们也讨论得非常艰苦,中国关于汽车进口关税最后的谈判是怎样的呢?到2006年把汽车整车的进口关税降到25%。到底是2006、2007还是2008年把我们汽车整车的进口关税降到25%,围绕这个问题,我们和谈判对手进行了非常艰难的谈判,最后谈判的结果是2006年6月,这创造了整个世界贸易组织关税谈判的先例。我们这一场谈判如此艰苦,当时的谈判甚至考虑到能争到一个月就算一个月,现在看来,当时的争论都没有太大的意义了,但当时,我们为了保护中国的汽车工业付出了多少的代价,创造了一个2006年6月的世界贸易谈判历史伤从来没有的以月作为实行一个新的关税水平的时间段。说明当时的争论已经是激烈到一个月,希望我们中国的汽车产业能够多保一个月就多保一个月,能多保一天就多保一天。

  我们的谈判班子在汽车的产业问题上我们是问心无愧的,所以网上指责我们这些人,说我们在汽车这些问题上要卖国似的,这完全是胡说八道,况且他们一开始所谓的批评就是生造出来的,根本就没有听,把文化大革命那一套全部拿出来了,断章取义,人身攻击,我后来理都不理了,因为这不是一种判断,是一种炒作。刚才邵部长讲的非常对。

  我们要充分理解在中外合资的那些企业领导人,要充分理解他们的难处,我没有参加一汽、二汽、上汽和大众、丰田包括广东和丰田和美国通用的谈判,但是我可以想象到,我们这些企业和这些汽车巨头进行合资谈判的时候他们一定付出了很多很多很多,他们的难处一定很大很大很大,一直到今天他们还在和这些汽车巨头进行周旋。如果他们付出了这样多而得不到社会公正的待遇,那我觉得这是不公平的。

  我们还是要坚决地相信,现在作为中国轿车主体中外合资企业的中方领导人他们是爱国的,他们是坚守中国汽车的利益,他们用自己最大的力量寻求和外方共赢、平等、合作的局面,我们要理解他们,我是过来人,我太理解他们了。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他们还是要实施最近五中全会上中央提出的“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我们中国接受“双赢、共赢”的理念是不容易的,中国人长期都是你死我活,不是东风压倒西方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双赢”在我们脑子里面没有什么印象,我们看到的中国武打片都是报仇,你死我活。现在我们要建设一个中国的和谐社会,为了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我们要在整个社会牢牢树立双赢的观念。我第一次听到中央领导同志讲到双赢的时候我一夜都没睡着觉。在此之前我在会议上多次谈到我们和美国的谈判和其他国家的谈判要以双赢为目标,很多人不同意,我们和他们没有双赢的基础,怎么可能和美帝国主义双赢呢?但是,我们的谈判再次证明了,我们谈判如果不是以寻求双赢为目标,我们的这种谈判永远不可能结束。谈判的后期,我经常进行换位思考,假如我是美国人、假如我是欧洲人、假如我是日本人,我会提出什么,我会接受中国人提出的什么方案,

  同志们,谈判要强硬是最容易的,我在谈判结束的时候我就讲的,第一,政治上得分,国人一片叫好,叫好有什么用?你拿不到世贸的协议回来,强硬可以不动脑筋,不研究对方的材料,不用想方设法地找到一个利益的结合点,要找到利益的结合点是很不容易的,要找到这样的共鸣点是很难的,张市长你也谈判过很多次,你也知道,你也可以叫你下面的人强硬,这很容易,但是谈不成。我们的目的是形成双赢的局面。在这些问题上我们要牢牢树立这样的观念,才会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的政策。

  最近胡锦涛同志在参加纪念成立联合国六十周年的时候提出了建立和谐世界的目标,这是中国结束了双赢观念以后又一次重大的思想上的飞跃,不仅我们要力求在中国建立一个和谐的社会,要在全世界建立一个和谐的世界。中国任何产业的发展,都应该以双赢、共赢为基础,为建立一个和谐的社会、和谐的世界为出发点,只有这样一切争论才会被平息。

  在我讲话的最后,衷心地希望我们中国的汽车人能够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按照中央的改革开放基本国策,按照实现双赢、共赢的目标,在和外国跨国企业的合作当中能够不断地进行创新,不断地进行发展。我相信,中国汽车的自主品牌一定会出现的,这一天不会太远。谢谢大家!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