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市市长张广宁:重点优化汽车行业发展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3:56  新浪汽车
广州市市长张广宁:重点优化汽车行业发展环境

图为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先生致开幕辞

  新浪汽车迅 11月22日,“2005年中国(广州)汽车论坛”在广州东方宾馆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作为“第三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广州市人民政府牵头,联合广东省经济贸易委员会、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共同主办,博鳌亚洲论坛为本届论坛的特别支持单位。广州市市长张广宁为论坛致开幕词。

  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尊敬的邵奇惠理事长,尊敬的龙永图秘书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2005中国(广州)汽车发展论坛今天在这里隆重召开,这是关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政府代表、企业的巨子与专家、学者进行高层次的探讨交流的一次盛会。在此,我仅代表广东是人民政府对论坛举办表示热烈地祝贺,向前来参加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本次论坛以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战略为主题,是中国汽车产业界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对于促进中国汽车产业的持续协调发展、推进经济快速增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广州,作为全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汽车产业发展跃上了历史最好水平,目前广州形成了以轿车生产为龙头,客车、汽车零部件发展,本田、丰田、日产三大汽车并驾齐驱,2004年广州汽车产业达到了27.64万台,实现总产值是62.8亿元,广州汽车产业的发展之所以取得显著的成就,原因在于紧紧抓住了发展环境、空间布局、产业链条和研发能力等几个专业的环节,初步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广州汽车发展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我今天的发言分几部分介绍一下。首先介绍一下广州采取积极的措施,不断地优化发展汽车产业的环境。同时,也合理地安排了广州的分布,广州市的产业大家也比较清楚,我们现在从北到东到南都逐步进行了产业的布点,发展三大汽车。同时我们也抓住零部件的发展。第四部分,增加产业的研发能力,不断地提升核心竞争力。

  今天我利用这个机会简单地给大家介绍一下广州的情况。广州市这几年在广东省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广州不断地进行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的发展,不光是汽车产业的经济得到的发展,整个城市的经济也得到了持续的发展,关键是整个城市的环境要进行可持续发展,今天我在这里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广州市的情况。

  广州,是具有2219年的历史,整个面积是7435平方公里,常驻人口1千万人,广州去年GDP完成了4115亿,预测将以13%的增长会完成今年的GDP。今年,我们也预测整个在广州国税、地税和地方的一般预算预测,我们要达到1550亿,增长18.5%。这几年,广州市按照广东省委书记何江同志要求广州要把广州建设成经济的中心,文化的名城、山水之都,带动全升辐射华南,影响东南亚的大城市。在这个目标下,我们市委市政府也提出了两个适宜,适宜人居住,适宜人创业,我们按照这个理念打造这个经济的环境,欢迎更多的企业来广州投资和发展。

  这一方面广州市政府首先第一步是要抓好法制的环境,我们建立这个环境是欢迎所有的企业来,无论是外资、国有、民营企业,都要按照国家的有关规范营造这个发展条件,为企业提供更好的环境。同时,我们非常注意广州市的交通基础设施,无论发展汽车和其他行业,交通基础设施的投入比较大,这几年我们每年投资下去的占了60—70%都是交通基础设施,包括我们的地铁,来改变整个城市的投资环境。我们非常注重我们的飞机场,去年的8月5日新机场转场成功现在投入了运营。今年估计飞机场的吞吐量是2400万人左右。一期是2500万人次,现在我们要进行第二期的拓展。二期建好以后可能要发展3500万人次。去年9月28日,我们四个万吨级码头的南沙港投入运营,这为广州的交通物流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广州市在这一方面,不但除了港口、机场,还有高速公路的快车道也在不断地改变,不但把广州市的交通做好,还要把泛珠三角洲的交通做好。

  我们一手抓经济建设的同时,一手抓住城市环境的建设。2003年广州市委市政府进行了青山绿地蓝天碧水的工程,我们非常注意环境的建设和发展,因此我们在这一方面进行了改变。我们会借用2010年申办亚运会的机会,利用接下来的5年时间,我们会把广州建设成为更加美好、更加适宜人创业、更加适宜汽车产业发展、更加适宜人居住的城市。广州一定会按照这个目标做好。

  今天主要是汽车的论坛,我相信,有很多的老领导和专家在汽车这个行业上他们会发表很多很好的意见,我们会借这个平台听大家的意见互相学习。广州的汽车发展也走过了十几年的发展道路,风风雨雨,遇到了很多的困难,我们也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包括跟国外的企业合作走到了今天,下一步我们会按照国家的有关政策朝着这个方向越做越好。我们也想通过这样的平台听听专家学者的意见,把广州的汽车产业做好,把广州的经济发展得更好,为我们的国家做出更好的贡献,为我们生活在这个城市的居民的生活水平不断地提高,提供我们政府需要提供的一些条件给他们。总而言之,我们会利用这个机会来学习,我在这里再次代表广州市政府感谢大家,感谢大家对每年的论坛的支持。最后,我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并祝2005中国(广州)汽车发展论坛取得圆满的成功,谢谢!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