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5中国(广州)汽车发展论坛开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3:49  新浪汽车


到场嘉宾

  新浪汽车迅 11月22日,“2005年中国(广州)汽车论坛”在广州东方宾馆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作为“第三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广州市人民政府牵头,联合广东省经济贸易委员会、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共同主办,博鳌亚洲论坛为本届论坛的特别支持单位,承办单位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广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本届论坛主题是“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战略”,以正和企业如何共同努力使中国汽车工业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为出发点,探讨近几年来我国汽车工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国产汽车竞争力不强,自主品牌和自我开发能力需进一步提高的问题,其中重点为探讨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开发问题。

  本届论坛特别邀请了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国内外大型汽车企业高层经理、相关行业的专家和著名经济学家出席,并做主旨和专题发言。同时邀请了汽车研发、管理、金融、城市规划及汽车相关行业的部分管理和决策者与会。

  本届论坛得到了广州市领导和各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广州市市长张广宁、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邵奇惠作了题为“自主创新—中国走向汽车强国的必然选择”的主题演讲,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对经济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如何发展中国汽车产业进行了阐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京文对发展我国汽车产业的战略与政策思路作的深入的论述。本届论坛的国际化程度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世界各大汽车企业 高层热情参与。丰田汽车公司副社长稻叶良目见先生、标志雪铁龙集团中国首席代表Yves Boutin(博毅)先生、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专务董事兵后笃芳放心、奇瑞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同耀先生、通用汽车公司新业务发展与规划部总监周方裕先生、韩国现代自动车株式会社社长崔汉英 先生、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志峰先生等在论坛上都作了精采演讲。论坛内容分浪部分,分别由广州市副市长甘新和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主持。

  邵奇惠先生在主题演讲中认为,要使中国由汽车生产大国走向汽车强国,就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自主创新,重在创新,贵在自主。在自主创新工作中,不仅要搞好技术自主创新,而且要认真进行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经营理念和模式创新、管理思维与方法创新,以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与增长方式的变化,进而达到创新发展模式的目的。他紧密围绕“十一五”规划对汽车工业的要求,通过分析在自主创新中发展壮大的中国汽车产业历程,指出了目前存在的对自主创新的一些错误看法和观点,提出当前汽车产业自主技术创新的主要任务。

  丰田汽车公司副社长稻叶良目见先生在演讲中详细介绍了丰田汽车公司在广州的活动,从1980年第一阶段“交流”的开始,到2003年第二阶段“合作事业”的开端,于2004年分别成立了GTE(发动机合资公司)和GTMC(整车合资合资公司),到2007年以后第三阶段“事业的扩大”,将广州向中国的核心据点发展。

  中国工程原理经问原始在题为“发展我国汽车产业的战略与政策思路”的演讲中认为,我国汽车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在上升,汽车产业的发展面临着新的形势,机遇与挑战并存。他通过分析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认为要选择今后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战略,就必须跟踪和研究跨国汽车公司的在华战略。针对跨国汽车公司在华战略的变化,我国的汽车产业发展战略必须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总体思路,一条是坚持合资合作部放松,一条是坚持自主发展不动摇。

  标志雪铁龙集团中国首席代表Yves Boutin(博毅)先生作了题为“面临能源挑战中国可能采取的解决方案——清洁柴油”的报告,他指出,204年,中国的石油消费量为3.2亿吨,而生产量只有1.7亿吨,石油是不可能再生的资源,对环境也产生不利影响,中国要降低对石油的依赖性,今天,在欧洲柴油发动汽车的销量占乘用车销量的50%,而1998年占25%,他认为,面对能源挑战中国现在可能采取的解决方案是改善发动机组,清洁柴油,并同时提出了多种中长期技术解决方案。

  通用汽车公司新业务发展与规划部总监周方裕先生作了比为“通用中国以并购助成长”的报告,他详细介绍了中用中国通过并购不断加快成长的过程,他认为,持续的行业竞争压力,政府又鼓励行业整合,汽车产业合理化将不可避免的创造出更多的行业并购机会。而实现并购“价值”是一项艰巨的工作,最终的成功,不但取决于对收购对象确立清晰的战略,更多在于收购之后的整合,即对战略的执行,力求为各方创造多赢。

  韩国现代自动车株式会社社长崔汉英先生作了题为“与中国汽车产业共同发展”的报告,他认为,2000年中国汽车产业创造了200万台的产业需求,2004年产销突破了500万台,今年预计可能达到560万台,预见随着中国经济持续的高速发展及市场需求的增加,从现在到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仍然以年平均13%的速度迅速成长。中国已经成为继美国、日本、德国之后的世界第四大汽车生产国并迅速成长为美国、日本之后的世界第三大汽车消费国。全球主要的汽车厂商都在制定中国发展计划,并持续扩大在华投资。现代 汽车今年6月在广州与广州汽车集团签订了建立商用车合资的基础协议,现代汽车有信心,将与在中国最有代表性的汽车企业—广汽集团,在商用车领域,携手合作,再创佳绩。

  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志峰先生在题为“广汽工业集团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思考”的演讲中认为,经过近六年的发展,广汽工业集团在资产、人才和技术方面都有了一定的积累,尤其是资产质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成为广汽工业集团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要继续参与国际分工,引进外资和技术,优化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技术结构;要加强与现有合作伙伴的关系,提升集团的综合水平;充分利用产业集群优势,促进产业链的的延伸,拓展集团各项业务,完善产业结构,推动广汽集团集约化经营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加强资本运作。充分发挥现有香港上市公司的融资作用,继续寻求在国际市场融资的机会,加快广汽集团上市步伐,再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的同时,通过加强集团资产重组和价值链重组,盘活优化集团的存量资产,促进资产向核心业务集中,提高资本运作水平;建设广汽工业集团自主创新能力。下一步广汽工业集团将利用资本积累的比较优势逐步加大对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投入,通过技术制度创新为自主开发注入活力,为人才的集聚床罩良好的环境,争取十一五期间初步形成能支撑广汽集团发展目标新一轮的自主创新能力。

  来自政府,汽车企业界,新闻界以及有关专家学者等功300多名嘉宾参加了本次论坛。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