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速驾驶 危害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2:12  青年体育报

  据大陆汽车俱乐部与清华大学汽车碰撞试验室在新浪网的一份网络调查显示,很多驾驶员在"超速驾驶"问题上存在严重误区。其中,有66.95%的驾驶员过高估计自己的驾驶技能;有45.66%的被调查者过高信任车辆的电子以及机械系统。

  此外,该调查还显示,66.67%的被调查者认为湿滑路况下100公里/小时的刹车距离只需要10米。记者日前在大陆汽车俱乐部与清华大学汽车碰撞试验室,进行的“大陆交通安全社会行动”,“超速驾驶-危害生命”道路安全试验现场看到。

  干燥路面工况\从0米开始刹车:

  在干燥路面的情况下,驾驶员在离行人12米处踩下刹车时,如果此时的车速低于60公里/小时,则可以避免与行人相撞;如果车速达到80公里/小时,车就会与行人相撞,而且,这一速度足以把行人撞出很远。

  湿滑路面工况\从0米开始刹车:

  在湿滑路面的情况下,驾驶员在离行人13米处踩下刹车时,如果驾驶员的车速低于60公里/小时,则可以避免与行人相撞;如果车速达到80公里/小时,车就会与行人相撞,而这一速度足以造成很大伤害。

  除上述原因外,驾驶时避免"超速"还有如下原因:

  紧急情况下刹车过程需要反应的时间据来自大陆汽车俱乐部的母公司澳大利亚IAG集团的数据显示:一般情况下汽车若以6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在司机发现危险踩下刹车前所走过的距离为26米左右。

  行驶速度越快,碰撞得越厉害

  据澳大利亚IAG集团提供的实验证明显示,当车辆以50公里/小时的速度发生碰撞时,相当于车辆从3层楼坠落到地面,而当车速提高到100公里/小时,楼层高度将会变成12层。

  驾驶员盲目迷信ABS系统

  ABS的最终目标也只是为了保证在紧急制动过程中,驾驶员可以控制车辆,在湿滑路面,由于路面附着系数的下降,制动力稍大就会发生车轮抱死,这时就需要ABS系统控制制动分泵释放压力,使车轮重新恢复滚动状态,以免车辆失控。而在制动距离上面,ABS系统不会作出什么贡献,在某些特定情况下,带有ABS系统的车辆制动距离反而会延长。(孙玉娜)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