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放开二手车经营将给中国汽车市场带来服务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0:33  北京日报

  二手车经营管理办法实施之后,在必然带来二手车市场快速增长同时,也将带来中国汽车市场几大变化。

  变化之一,外资在中国汽车营销网络话语权加重。外资在品牌及技术的优势将在二手车经营领域得到进一步体现。

  众所周知,在成熟的汽车市场中,二手车销量远高于新车,同时也是拉动新车市场的重要力量。例如美国上年旧车与新车销量比例为2.5:1,日本近年旧车与新车比例则一直在1.3:1左右;任何汽车企业都不会忽视二手车对品牌占有率的重要作用。在国外汽车品牌目前占主导地位的中国汽车市场上,外资对二手车领域早已虎视眈眈,做了充分的进入准备。

  早在一年前,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三大汽车展巨头就几乎在同一时间大张旗鼓地扩大了二手车置换业务。上海通用在全国26个城市同时升级二手车置换业务,上海大众则在全国50家经销商中开展特选二手车业务,一汽大众也由北京布点开始,向全国经销网络全力推进二手车置换。上海大众的特选二手车与上海通用的别克诚新二手车置换业务,从公关宣传到实践操练几乎做到家喻户晓,为其行业扩张做了扎实的铺垫。

  就在二手车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前夕,上海通用一家集展示、销售于一体的二手车卖场在天津大张旗鼓地开业。上海通用诚新二手车业务2004年开展以来,目前已经囊括了通用旗下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等品牌。上海大众不久前联手国内最大的购物网站易趣进行特选二手车网上拍卖,更是个漂亮的亮相。广州本田虽然一度忙于新车销售,今年十一后也宣布开展二手车业务。目前有80多家经销商完成了二手车业务相关培训。在二手车置换所需硬件设施建立完成之时,广州本田二手车业务流程也已经制定完毕。

  品牌二手车经营业务的拓展,对提高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扩大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占领售后服务市场都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因此成为未来汽车业重要的赢利点。由于外资有着现成的二手车经营经验,只要中国市场放开,把现成经验搬来即能应用,而中国企业及经销商的二手车经营理论及实践经验几乎是空白。在经济合作中,谁掌握了核心技术谁有主动权,这是不能回避的经济规律。随着合资企业二手车业务的拓展,外资在汽车经销领域的话语权必然有加强趋势。在品牌二手车经营上,消费者对国外品牌忠诚度的增加,也会对民族品牌造成一定的压力。

  目前我国虽有少量独立二手车经销商采取国际合作方式独立开展二手车业务,但民族品牌的汽车经销商毕竟在中国汽车市场不占强势位置。二手车业务放开后,外资话语的权重会逐渐更多地体现在经销环节,尤其对于并网销售的汽车品牌,外资在企业文化、管理及经销网络上的浸透将更加明显。由于过户费的下降,目前进口二手车热销,这些进口二手车如加快进入品牌专卖店,将进一步加大外资对中国汽车营销网络的控制权。

  变化之二,二手车市场放开后旧车经销商阵营将会重新洗牌。

  目前我国二手车经营主体依然是经纪公司,“办法”考虑到中国市场的历史现实并没有剥夺经纪公司经营二手车的权利,这使经纪公司有了更多生存空间。但是随着品牌二手车经销商的壮大,经纪公司在人员、管理、规模、售后服务上的劣势将很快暴露出来,“船小好掉头”及成本低等优势将越来越弱。

  虽然二手车利润明显高于新车,但目前从二手车市场退市的经销商也比比皆是,就是残酷竞争所至。在公平的游戏规则下,传统经纪公司的实力明显不如有企业背景的品牌经销商。未来几年,经纪公司会采取各种强强联合的办法壮大自己。这种联合可能在经纪公司之间、也可能在经纪公司与新车经销商之间,新旧车商的联盟是许多人看好的参股形式。随着二手车经营分工的社会化进程的加快,不少经纪公司也可能会选择走专业化道路。在经营品牌二手车的汽车专卖店之外,独立二手车经销商的数量也会增加。艾普二手车公司,就已经在走优化整合资源的连锁经营之路,为经纪业务发展提供了平台。独立二手车经销商的出现,会对外资在中国汽车营销领域话语权加大的趋势起到一定平衡作用。

  变化之三,二手车市场放开后,我国单一经营新车的综合汽车市场将逐渐消亡。

  随着汽车普及率的提高,成熟汽车品牌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二次购车的消费者越来越多,新旧车经营之间的互动作用越来越强,新旧车同场经营将是未来中国汽车综合市场的发展模式。

  目前北京亚市已增加了二手车交易,在新亚市营业额中,二手车及零部件销售将占市场营业额的50%;中联汽车市场则早做到了新旧车同场经营,二手车一度成为经营重点;北京东方基业早看好二手车的巨大发展潜力,一开业就引入了旧车经营。北京四合庄旧车交易市场,则在二期工程中建起规模颇大的新车卖场。当二手车过户费成为历史后,以租用场地费用和管理费用为主的营业收入,将成为汽车综合市场的竞争点。在新旧车同场经营的综合汽车市场,传统综合市场行政“管理”色彩颇深的经营模式,将回归为物业服务的本色。高于新车的二手车利润,除引导商户同店经营二手车外,也会引导综合市场的经营者引入规模经营的二手车经销商。二手车经营将以各种形式浸入新车经营之中,随之而来的信息服务、维修保养等业务范围的加大,会使综合汽车市场集群经营效应更加明显。二手车市场放开后,“越扎堆生意越好做”这句老话对综合汽车市场来说将有更新、更深远的意义。晨风

  网络编辑:刘春燕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