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调查显示半数购车人愿选两厢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0:19  北京现代商报

上图为主流两厢车和对应三厢车05年前10个月销量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两厢车又热了起来。有传闻说,今年底明年初,东风标致206轿车将会下线,天津一汽的C1两厢车也会在明年初下线,北京现代也将推出两厢小车;另外,据说福克斯、标致307也在酝酿推出两厢版。如此,明年,国内几乎所有的大汽车企业都将有自己的两厢车产品,一场两厢车市场的争夺战已经蓄势待发。

  王晓莹/图

  最近,一项北京车市的调查表明,在准备买经济型轿车的人群中,有50.2%的消费者认为两厢车油耗低,经济实用,开始考虑买两厢车。这意味着,两厢车的市场开始逐渐成熟。

上图为消费者对不同车的选择

  两厢车开始受消费者欢迎

  这项调查来自网上车市。调查通过网上发布问卷,消费者在线回答并提交的方式进行,最终收回有效问卷3411份。

  在这份调查中,给出了现在市场上的高尔夫、POLO飞度等几款主流的两厢车和它们对应的三厢车供消费者选择,可以发现就这几款车型来说,选择两厢车的消费者比例要明显高于三厢车的比例。

  在被调查的这些车中,比例差距最大的是广本飞度,选择两厢飞度的比例高达16.9%,而同样情况下会选择三厢飞度的比例仅为4.8%;虽然两厢凯越刚上市不久,但在调查中仍有高达8.4%的消费者选择了它,这可能与别克的品牌因素有比较大的关系,但也反映了两厢车的受欢迎程度;其他的对应车型如POLO、派力奥西耶那,都是选择两厢车的比例比三厢车的高。这些说明了两厢车为人们所喜欢,将成为未来汽车市场增长的亮点。

  对消费者选择汽车原因的调查显示,外形、安全、内部空间等因素的重要程度比例较大,这反映了消费者选择汽车时更注重实际使用性能。根据调查,消费者认为两厢车的安全性能比三厢车要好,在外形方面两厢车也要比三厢车时尚,而消费者认为两厢车比三厢车最突出的优点是两厢车占地小,灵活方便,这些两厢车的优点开始为消费者所认识并接受,更多的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时将会倾向于选择两厢车。

图为消费者青睐的两厢车

  两厢车一波三折

  其实,对于中国汽车来说,两厢车早已经不是一个新鲜事了。最近几年,在国外万千宠爱于一身的两厢车,在中国却一度叫好不叫座,甚至遭遇挥之不去的尴尬。总的来说,两厢车在中国一波三折,大体上有3个周期,其中,第一阶段最有代表性的是富康

  当时,富康作为国内第一款两厢轿车,经历了一个痛苦而漫长的过程才被市场接受。但是,即使在富康销售最火的时候,其销量比起同时期的捷达也要差很多。以致有人说,在当时的情况下,富康车是超前了5年。

  在2001年底,中国轿车又迎来了一次两厢车高峰。当时的代表车型是派力奥、威姿和POLO。可以说,以这三款车为代表的两厢轿车一亮相就引起了消费者和媒体的一片叫好。因为,这些车代表了一种时尚的汽车潮流,这尤其让都市的白领女性感到眼前一亮。在车的技术上,这几款两厢轿车也是非常不错的,可以说是与当时的国际水平同步。

  从市场的销售情况来看,这个时期的两厢车在2003年之前还算可以。也就是在这些车上市一年半以后,销量受到了巨大考验。原因有整个汽车市场大环境不好的因素,更重要的是,这种精品小型车价格较高,消费人群比较单一。最为典型的是POLO,车是好车,但就是卖不出去。同样,叫好不叫座也是那个时期的主要问题。

  到了2005年,国内两厢车市场又悄悄热了起来。这种热是全面的,其中有QQ这类小车的热销,也有凯越HRV、飞度两厢的稳步上升,更有骐达、AVEO这些新型两厢车的涌现。这时,国内的两厢轿车市场已经有了一定规模,特别是飞度和QQ销售很好,消费者也已经开始接受10万元以下的大多数两厢车。

  骐达应该是这个时期最值得一提的产品。因为,一直以来,超过12万元的两厢车就很难卖。骐达肩负的是把两厢车的影响扩大到中级车市场。同时,与市场上的其他两厢车相比,骐达的优势也相当明显。它不仅内部空间在同级两厢车中是最宽敞的,而且它的一些高科技配置,如I-KEY智能钥匙系统、倒车显示系统等,都是其他车所没有的。可以说是开创了一个新基准。

  业内人士也认为,这一轮次的两厢车热,与以往不同,其市场基础更为坚实,持续期也应该更长。

  两厢车发展任重道远

  其实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三厢车的比例在不断下降,两厢车的比例在迅速提升,一些国家两厢车已占到轿车市场的70%-80%。

  在北京的调查表明,经过几年的市场培育,两厢车的优点逐渐被国人所认识。消费者普遍认为两厢车比三厢车最突出的优点是两厢车占地小,灵活方便,操控性好。同时,由于两厢车大多排量较小,非常经济省油,这在油价飞涨的今天,更被理性的消费者看好。

  不过,也有人认为,两厢车在中国的发展还有诸多问题。首先是观念的问题,很多消费者还是认为有头有尾的才是轿车,这种观念在中档以上的轿车市场上尤为明显,可以说,目前的两厢车消费还只是集中在低价车上。

  其次是汽车企业也在观望阶段。绝大多数的汽车企业虽然推出了两厢车,但还属于试探性的,并没有把推广的重点放在两厢车上。

  再有,两厢车缺少独立的行李箱,这对于还处于“买一辆车全家用”阶段的中国家庭来说,的确是空间有点小。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有自己的汽车消费情况,尽管随着两厢新车的增加,两厢车市场会越来越大,但是要想达到欧洲、日本那样的两厢车市场规模,还要很长一段时间。(记者 李瀛)

图为两厢车消费者认同的优势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调查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