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思沁源交通事故 公安等部委连颁整改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09:38  第一财经日报

  沁源特大交通事故引发了相关部门一系列管理整顿和法规修调。

  昨天,公安部在刚刚推出20条措施后,又重点颁布了《公安机关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八条措施》;同一天,教育部部长周济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也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建立健全相关“安全管理制度”。几大部委的共同行动

  公安部昨天推出的专门针对校园的《公安机关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八条措施》要求:“对发生在校园及周边,侵害师生人身、财产权利的刑事和治安案件,实行专案专人责任制;每月选派民警至少2次到中小学、幼儿园担任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负责治安防范、交通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在地处交通复杂路段的小学、幼儿园派民警或协管员维护校园门口道路的交通秩序;在有条件的学校或幼儿园设置放学时段临时停泊车位,方便接送学生车辆停放。”

  与此同时,教育部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也召开相关电视电话会议,表示要配合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进一步加强对校车的管理。近期要对校车普遍进行一次检测,对所有的校车驾驶员进行一次安全教育,确保校车运载学生安全。

  早在19日,公安部新闻办公厅主任武和平告诉记者,沁源交通事故引起了公安部的高度重视,“特别推出20条措施”,并且“会同教育部等部门对全国学校周边交通情况进行彻底盘查”。

  据公安部提供的资料,20条措施除了要求包括交警和派出所在内的社会各界带头掀起“交通安全宣传新高潮”,特别是要求“宣传要覆盖到100%的公路沿线中小学校”外,还提出了细致的工作部署。

  公安部要求,严格依法查处客运车辆超员、机动车超载、货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疲劳驾驶、无牌无证车辆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使客车超员发生率不超过5%、重点路段的超速违法行为发生率不超过10%”;将高速公路、国道、主要省道和旅游路线作为秩序整治的重点路段,集中投入测速设备,“每个大队至少设置两处查处超速行驶的测速点,每天测速时间不少于6小时,对超速20%以上的依法从重处罚,对超速50%的一律依法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据了解,这20条措施推出之后,公安部还将推出一个细则,这个细则针对疲劳驾驶和超载等问题将依照从重的原则处理。但是对于细则的具体制订和出台时间,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陆红燕表示:“这涉及各个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所以时间还不能确定。”思考“过渡保护弱者”原则

  “这起事故最值得我们吸取的教训应该是对相关法规中‘过度保护弱者’原则的思考。”关注交通案件的广东盛唐律师事务所高勇健律师昨晚告诉记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法》的有关规定,高勇健认为:“就这起事件,首先应该依法对该学校进行严肃处理;其次才是肇事司机的疲劳驾驶问题。”不应该忽略受害者的责任,这点上要加强老百姓的法律意识。

  另外,他认为:“交警、立法界和法律实务人士应该集中起来从该事件中吸取教训,对我们一些应该修改的法律条文进行修改完善。”

  高勇健认同公安部“从重的原则”,尤其是超载问题,但是对于疲劳驾驶的问题,“执行起来相对困难,因为没有成熟的技术支持,法律实务上难以执行。”

  本报记者赵杰发自北京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