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消费政策三大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7: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汽车消费环境中,燃油价格前所未有地最牵动人心。今年几次燃油涨价使得油价成为关注热点,消费者对油价的担忧已取代了汽车降价时期的浓郁的“持币待购”心理。而珠三角几个月前的燃油紧张,也让市民对油价的恐慌上升到对能源危机的恐慌。

  根据数据统计,油费从去年6.5%的提升率大幅上升到15%,价格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五成。在本报对珠三角地区汽车消费调查中,我们发现,油价作为影响购车因素排名也从去年的第10位大幅飙升至第2位,仅居于保养费用之后,接下来是交通环境,车价则被放到较为次要的位置。

  大多数被访者认为油价会持续上涨,而且意识到能源问题正日益向人类社会逼近。广州市民对此的担心尤为显著,有85%的被访者认为油价会“明显上升”或“略微上升”。认为油价会“下降”的被访者,珠三角地区不超过8%。在广州,油价的问题并不影响消费者的购车时间,而是促使他们对汽车油耗排量的关注。而在其他地区,如东莞、佛山,则有1/4的被访者表示因此推迟了购车计划。我们的调查表明,许多市民买得起汽车,却难以承受巨额的养车费用以及对燃油消耗的忧心。

  我们在调查中也意外发现,消费者在考虑购车时具有令人吃惊的环保意识。有近八成的消费者认为全国实行欧III标准是大势所趋,并将其列为购车时的选择条件之一。

  显然,节能、环保的汽车势必成为消费者购车的导向。今年出台与实施的汽车政策也是以调整产品结构,引导环保、节能的汽车开发为导向,而且在不久的将来实现国内自主研发的环保、节能技术成为可能。

  但与此同时,鼓励节能、环保的汽车消费政策迟迟未有出台。离2006年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了,汽车行业仍留下三大政策悬念:燃油税何时颁布?消费税如何改革?汽车“三包”政策何时出台?此外,城市“限小”政策何时解禁也是大家所关心的问题。

  这些将汽车消费产生深层次影响,我们期待早日看到谜底!

  悬案一:“燃油税”择机出台?

  开征燃油税是将养路费等交通规费改为征税,即在现行汽油和柴油价格的基础上增加税收部分,同时有条件地取消部分路桥收费。来自国家税务总局和国务院发展中心的相关信息显示:我国已经制定征收汽车燃油税的方案,并将择机在全国公布推行。从中国能源紧张及汽车油耗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的现实来看,推出燃油税、替代养路费是大势所趋。“燃油税政策”出台将牵动车市及相关产业的神经,不仅关系到车主的经济利益,而且还关系到汽车厂家的生存。

  点评:“燃油税”将从汽车生产、汽车消费和汽车外部环境三个主导方面规划一个节约型的汽车社会。随着燃油税改革方案的实施,生产和使用小排量汽车将是一个趋势。然而,“燃油税将择机出台”的说法已经有七八年了,油价还在不断上涨,何时才是出台的良机?

  悬案二:“消费税”如何调整?

  作为燃油税的配套税种,目前汽车消费税的调整处于研究阶段,还在广泛征询意见。据悉,针对轿车,税率可能从目前的3%、5%、8%调整至1%、3%、5%、8%、10%,其中,1.0L以下,税率从3%降至1%;3.0L以上,税率从8%上升至10%;也有消息称将出台分七档的消费税征收方案,即排量按1.0L以下,1.0L、1.5L、2.0L、2.5L、3.0L、4.0L分为七个区间,其中最低税率可低至1%,最高税率为20%;针对SUV,税率范围在3%至25%之间波动;其他类型的乘用车税率则在1%至9%之间。

  点评:据悉,新的消费税征税办法体现国家对小排量汽车的鼓励政策,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小排量轿车的消费,限制大排量轿车、SUV的消费,从而也会导致中国汽车产品结构实现一次大规模的调整。该项税种变革是与燃油税一起出台还是提前出台,目前还在猜测中。

  悬案三:“三包”政策何时出台?

  我们对珠三角的消费调查显示,消费者正从过去以价格为决定因素的购买阶段向注重售后服务阶段转变。车价优惠和购买便利仍然能够有效地吸引消费者,但消费者更多的选择在能提供售后服务良好的品牌4S、3S店内购车。品牌店的专业销售经验、专业的维修能力是其选择购车的重要因素之一。然而,来自消协方面的数据也显示,消费者对品牌专卖店的投诉与日俱增。

  去年12月底,为维护消费者利益的《汽车三包草案》正式向社会公示征求意见。草案以及随后的送审稿规定,汽车产品在售出后30天内,出现因产品质量问题而产生的车架开裂、制动系统失灵、转向系统失灵、燃油泄漏等严重安全性能故障,或者变速器、发动机发生零部件需维修或更换的质量问题的,消费者可以选择退货、更换、修理。据悉,目前该草案又增加了新的内容,规定退货要求必须在10日内给予答复;如果汽车出现故障,产品质量检测费用将由生产者承担等。

  点评:三包政策为各界所期盼,何时出台成为汽车消费维权领域关注度最高的话题。有媒体称将会在今年的3·15正式出台,但结果是历时三年,该法规仍然在艰难酝酿中。汽车质量与服务投诉不断,“三包”对解决消费者投诉有着实际意义,呼唤早日颁布实施。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政策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