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相关汽车行业的九大政策实施激活车市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7: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综观今年新实施的汽车行业相关的九大政策,不难看出,各项政策法规正逐步完善,并继续以鼓励汽车消费、支持汽车产业发展作为方向,而且更为实际和理性。九大政策利好促进汽车工业及市场的发展和繁荣,进行产业格局的调整、引导健康消费。在新汽车贸易政策、取消许可证、实行品牌专卖以及落地完税制等政策的共同刺激下,汽车消费市场的格局渐趋明朗;在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乘用车燃料消耗量制定限值以及“十一五”期间国家鼓励发展节能技术产品的方针指引下,自主研发、节能技术产品逐渐成为企业产品研发方向以及用户消费的导向;维修新规和二手车新规定对两大市场的健康运营起到重要的规范作用。

  关税下调

  实施时间:1月1日

  主要内容:继续履行WTO承诺,关税进一步下调,其中轿车关税从34%~38%下调至30%。

  点评:这是加入WTO后第四次汽车关税下降,但并没有明显的带动进口车价格走低,关税下调对扩大进口车的销售作用已经不大。相反可以看到非关税的因素将进一步影响市场。

  实行《自动进口许可证签发管理》

  实施时间:1月1日

  主要内容:根据加入世贸承诺,我国取消实行了多年的汽车进口配额管理制度,对汽车产品实行自动进口许可管理。从而取消量的限制,市场逐渐开放。

  点评:自动登记制放宽了对进口车的管理,对进口数量没有明确的限制,更加市场化。但受到《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以及《落地完税制度》的相关规定的钳制,进口车商的门槛进一步提高了,再加上国产汽车的竞争压力,进口车数量反而逐步减少。

  《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

  实施时间:4月1日

  主要内容:进口全散件或半散件组装汽车、进口车身(含驾驶室)、发动机两大总成装车等以及进口零部件的价格总和达到该车型整车总价格的60%及以上的都构成“整车特征”,一旦构成“整车特征”,海关将按照整车税率计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

  点评:新政策遏制KD、SKD方式组装汽车,也迫使国内大多数合资汽车企业改变生产现状,从而避免了我国成为汽车组装基地,促进零部件工业和汽车工业的水平大幅提高。

  《进口车落地完税政策》

  实施时间:10月1日

  主要内容:取消汽车保税业务,实施落地完税制度。规定进口汽车到岸需立刻申请报关,并交纳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总计65%左右的综合税。在规定时间内不能办理进口报关手续全部实行退运出境。

  点评:实行落地完税制加大进口车商资金压力,使成本增加,进而影响进口车的整体数量。落地完税制可被认为是保护国内汽车产业的措施之一。

  《汽车贸易政策》

  实施时间:8月10日

  主要内容:涉及汽车销售、二手车流通、汽车配件流通、汽车报废与报废汽车回收、汽车对外贸易等领域,系统地提出了我国汽车贸易的发展方向、目标、经营规范和管理体制框架。包括,实施汽车品牌销售和服务;鼓励二手车流通;汽配流通全面放开等内容。鼓励有实力的境外投资者投资国内汽车贸易领域,还将引导有条件的汽车供应商和经销商在国外建立销售及服务网络,加大对国际市场的开拓力度等。

  点评:该政策加强和改善汽车贸易管理,规范汽车市场秩序,推进现代汽车流通方式。意味着我国汽车产业从配件、产销到二手车交易向外资全面开放,并增强本国汽车商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

  《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

  实施时间:7月1日

  主要内容:该标准按照整车整备质量对乘用车燃料消耗量的限值提出了要求,分两个阶段实施。对于新开发车型,第一阶段的执行日期为2005年7月1日,第二阶段的执行日期为2008年1月1日,正在生产的车型分别比新开发车推迟一年实施。比如一辆整车整备质量为1吨的乘用车在第一阶段的燃料消耗限值是8.3升/百公里,第二阶段是7.5升/百公里。届时,没有达到标准的车辆将被禁止生产和销售。

  点评:新标准的实施有望减少因为汽车保有量日益增加而能效较低所带来的能源浪费;促进落后车型的更新换代,有助于国内合资汽车企业引进真正的先进技术。

  《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

  实施时间:4月1日

  主要内容:自2005年4月1日起,乘用车应当实行品牌销售和服务(设立半年过渡准备期,10月1日全面执行);自2006年12月1日起,所有汽车应当实行品牌销售和服务。没有得到汽车厂家授权许可证的企业将不能在工商局注册销售汽车。境外汽车生产企业直接负责或授权一家境内企业作为其汽车总经销商,负责制订和实施同一品牌的网络规划。

  点评:该办法加快经销商优胜劣汰,促使汽车销售企业在专业化、品牌化方面下工夫,引导消费者的消费意识更加理性成熟。

  对规范汽车市场的营销活动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

  实施时间:8月1日

  主要内容:规定维修竣工应签发《合格证》,未签发不得交付使用,车主有权拒绝交费或接车;并将实行质量保证期制度。在质保期内,因维修质量原因造成机动车无法正常使用,承修方必须尽快无偿返修,经两次修理仍不能正常使用的,承修方应当负责联系其他维修单位,并承担相应费用,并规定配件明码标价等,违反新规定将被处以重罚。

  点评:新规定规定出厂质保期、故障维修厂方负责、厂方举证、配件明码标价等方面的制度对车主来说是利好消息,也将使汽车维修行业更加规范、透明。但实际上,该规定目前还没有起到规范行业的作用,培养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以及加强管理力度才是政策发挥效用的前提。

  《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

  实施时间:10月1日

  主要内容:明确鼓励建立竞争机制、拓展流通渠道、逐步放开二手车经营,鼓励有条件的汽车品牌经销商等经营主体经营二手车,以及在异地设立分支机构、开展连锁经营等。按照规定,二手车销售将使用统一发票,原先二手车交易中的强制评估将一去不复返。

  点评:我国二手车市场一直发展缓慢,面临交易方式落后、交易行为不规范等问题。新办法将带动二手车行业面临巨大变革和发展,整个中国汽车行业也将形成新的增长点。由于《办法》只是个指导性的意见,具体的实施细则需要各地方管理部门与行业协会制定颁布,广东省二手车行业管理办法将于本月底正式出炉。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