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强者何须主流--试驾新款马自达6(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5:47  精品购物指南
 
图为马自达6外观图片

 

图为新马自达6内饰与发动机图片
 
  改动之处

  高端车型装备氙气大灯

  前后灯雾黑处理

  按键式音响控制,空调钮做了防滑处理

  轮距加宽30mm,车身重心降低了20mm

  拉线油门改为电子油门

  2.0升发动机增加S-VT和VIS

  黑色木纹内饰

  8向电动调节坐椅/驾驶席带有记忆功能

  增强隔音降噪

  M6一下线就吸引了大部分人的目光,从当时的市场状况看,同级车市场似乎只有它能和雅阁一较短长,结果是运动的M6没有真正威胁到雅阁,倒拉走不少之前青睐宝来的人。M6的操控性技术着实了得,横扫30万内所有车型之余,弯道技术甚至敢向宝马3系叫板。公众一方面对M6赞誉有加,一方面又颇有牢骚,如内部工艺不够细致,动力储备不足,四速变速箱有些和时代脱节等。显然厂商并未轻视如上反馈,上市不到三年,M6推出了第一次“重度改装”。

  升级颇具含金量
 
  接到试驾车同时也获得一份“升级”清单,首先映入眼帘的是2.0升发动机增加了S-VT可变气门正时控制系统和VIS可变进气歧管系统,四速自动变速箱采用五速手自一体,这种“换心”带来的改变是最大功率由原来的99kW(6000r/min)提升到108kW(6500r/min),扭矩则由177N.m上升到183N.m,用“脱胎换骨”来形容这种动力跃升并不过分。相比2.0升新M6的“大跃进”,2.3升车型的变化就少多了,因此功率和扭矩变化也并不明显。看来这次记者很幸运,拿到的正是2.0豪华款,得以有机会切身感受新M6的变化。

  刚进入驾驶室居然产生些陌生感,原先熟悉的金属钛风格的内饰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具有镜面效果的黑色木纹饰板,音响控制也改为按键式,空调钮做了防滑处理,变得更加就手,坐椅椅面加长,进一步提高对腿部的支撑。看得出这些内饰变化是在进行相当长的市场调研后作出的,有些更人性,与M6固有的运动气氛相得益彰(如按钮防滑处理,更好的坐椅包裹性等),有些豪华之余却多少冲淡了些驾驶者的驾驶激情(如黑色木纹饰板),说实话记者还是希望这种运动感更纯粹些。 
   
  脱胎换骨的动力表现

  根据以往经验,城市道路并不能让M6全部施展,去哪里?当然是高速和山道!旋动钥匙,来自发动机的“zoom-zoom”声再度响起,无奈地随着车流缓缓汇入京昌高速匝道,收费站MM伸出窗外递出票据的手还没收回,新M6已在百米开外了。一脚油门到底,五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从一挡开始,发动机转速迅速拉至6500转一线后方才迅速跃入下一挡位,不长的距离新M6已突破120km/h的高速大限,期间伴随的则是绵绵不绝的推背感,在动力表现上新M6让人耳目一新。刚得知新M6由拉线油门换为电子油门时还有些担忧(因为电子油门的动力反应往往较为“迟钝”),在满足经济性和环保要求的同时,新M6可以克服这个毛病很难得。需要提一下的是,车速提高至150km/h以后,老M6高速稳定性稍差的老毛病依然出现在新M6身上,尤其是高速变线时车身总有点飘忽的感觉。说起来底盘不稳是日系车的通病,如果M6在下代车型可以克服这个问题就可以进一步模糊与欧系性能车的界限。

  弯道王的称号还会继续保持下去

  前行不远来到风光秀丽的十三陵水库,打开天窗,呼吸着湖畔清新的空气着实惬意,尤其是想到他人此时还在充斥着可吸入颗粒物的城市里打拼时,这种心理上的满足感就来得更强烈些。当然,驱车40公里来到此地不能全为享受,湖畔的蟒山正是此行目的地。

  蟒山位于十三陵水库东侧,距京城约40公里,因其山势起伏如大蟒而得名,最高峰659米。平时蟒山游人稀少,由山南的公路可以驱车盘山而上,使得这里成为检验新M6弯道操控的好地方。以往老M6最吸引人之处就在于弯道行驶,作为前驱车的它居然表现出后驱车的性格,转向直接准确,激烈驾驶时甚至会有甩尾的感觉,让驾驶充满乐趣。遍布起伏路面、胳膊肘弯、连续弯的山道里,进一步降低重心的新M6过弯姿态相当稳定,只要速度控制得当,身体几乎感觉不到太多的侧倾,轻打方向盘就能完成直接准确的转向动作,而后胎已经准确地循过前轮的足迹,剩下的事情就是加油出弯了。如果问新M6在弯道中显示出何种变化,回答就是在驾驶感觉上,它完成了前驱到后驱,后驱再到四驱这样一个变化,换句话说,保持高超的弯道技术的同时,在安全性上它又多给你一重信心,虽然这期间你得一边攻弯,一边还要手动控制挡位(平常使用的D挡已经不能适应山道驾驶的需要),在多弯的山路中有时就不免手忙脚乱,或许下款M6会在方向盘上设置加减挡功能吧,记者心里想着。

  后记

  在改款车推出频率越来越高,改动幅度却越来越小的今天,新M6给人带来的欣喜是显而易见的。这次改动涉及发动机、变速箱、内饰、外观,可以说这是一次“含金量”很高的变化,记者可以切身感受到新M6在动力水平、操控性上又提高了一个台阶。此外,看得出,厂方希望新M6在一些细节上更符合“主流房车”的市场标准。考虑到M6原本就运动气息浓郁,况且这种定位已被广大群众所接受,作为日系车中少有的个性鲜明之车,新M6又何须往所谓的“主流市场”中挤呢?

  如果你喜欢特立独行的驾驭感,喜欢那种在其他车尾部红灯亮起,自己却以90公里时速甩尾出弯的心跳频率,选择新M6不会后悔。(本报记者 于英钊/文并摄)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