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秀称霸二手车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5:47  精品购物指南

图为二手车

  新车一向是市场的宠儿,不过由于新老车型更替的频繁和消费者喜新厌旧心理的作用,新车“沦落”到二手车市的频率正日渐加快,相当一部分新车市场的主力车型已经开始转战于二手车市的拼杀。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花较少的钱买较新的车已成为一种新的时尚。

  “准新车”是“淘宝”首选

  临近年终,京城二手车市场车源充足。车型上,虽然依旧是“老三样”与夏利当家,但是不少新近上市且使用不到两年的“准新车”已经成为二手车市场热捧的新对象,其中不乏凯越伊兰特、马6、307等在新车市场尚属抢手的产品。对此,经销商表示,这类“新秀”车型在二手车市场为数不少,因为外形时尚、保养尚好,价格较同类新车相比,至少便宜了一万元左右的购置税,也由此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

  对此,中联汽车交易市场的魏征表示,虽然二手车市场上“老三样”还占据着主力,但已经逐渐让出了部分市场份额。一些近两年上市的新车型已较为成熟,市场保有量日趋增加,影响力随之提升,无形促进了这些品牌二手车市场的走势。

  二手“新”车价格也实惠

  除了车型的多元化,低廉的价格无疑是消费者对二手车动心的最主要原因。随着目前新车价格的大幅滑落,二手车市场的价格也大幅走低。

  据记者走访二手车市场了解,2004年夏利平均售价为2.5万元,今年为2.4万元,降幅4%;2004年桑塔纳平均售价为5.4万元,今年为4.2万元,降幅22.2%;而二手车市场数年稳坐销售冠军的捷达2004年平均售价为6.1万元,今年已经跌至5.4万元,降幅11.5%。

  与这些二手车相同,“新秀车”的价格也随着同类新车的价格走低。像一款2004年1月购买的1.8GLS伊兰特,当时售价为16.6万元,加上购置税等费用,全价需18万元左右,目前二手车的售价仅为12.98万元;2005年4月购买的307手自一体顶配款,新车价为17.8万元,目前二手车标价为17.3万元;2004年3月购买的2.3L马自达6豪华款新车行情为22.25万元,二手车标价为20万元。虽然有时新旧车价格差异不大,但是购置新车至少还有上万元的手续费,而二手车市调整资费标准后,目前只有不足千元的过户服务费,总体比较之下,二者差异依然不小。有商家表示,近两年下线的“准新车”市场热度较高,一般这类车是来一辆走一辆。

  而相对于新车,虽然二手车没有明显的购销淡旺季之分,但是年底仍是购买二手车的最佳时机。因为考虑到年底征缴养路费、车船使用税,一些已有换车打算的车主会急于在年底前出手,使二手车市场货源有了充足的保障。而由于临近年关,旧车经纪公司也会做出让利姿态,消费者讨价的余地相对更大,与其在新车市场上举棋不定,消费者倒不妨去二手车市场“淘宝”。

  好车好价还需好服务

  不过,国内二手车市场开始升温的同时,汽车质量与售后服务仍是消费者购买二手车时的最大顾虑。《二手车流通办法》的颁布由于取消了原先车辆评估价2.5%的收费制度,使今后在客观的评估下,价格也更能体现二手车的真实价值。而售后服务上,虽然不少商家已出台了针对二手品牌车的售后政策,但真正落实仍有距离。

  随着车辆置换业务的开展与家庭换车高峰的到来,二手车市场的车型也将更加多元化,对于消费者无疑也意味着更多的选择。业内人士预计到2008年,中国的二手车交易量有望达到或超过新车销量。而随着二手车市场的需求被不断释放,是通过车型,或是价格,还是服务来吸引消费者?这是旧车经纪公司最需要考虑的问题。因为参照国外车市的发展经验,二手车将会很快成为车市的主角。

  部分二手车价格

图为广州本田飞度

    品牌:飞度

  车型:1.3L自动挡

  购买时间:2005年1月

  二手车价:10.2万元

  目前新车价格:10.98万元

图为海南马自达福美来

    品牌:福美来

  车型:DX1.8

  购买时间:2003年7月

  二手车价:12.8万元

  目前新车价格:13.01万元

图为长安福特蒙迪欧

  品牌:蒙迪欧

  车型:2.0精英

  购买时间:2004年7月

  二手车价:16.8万元

  目前新车价格:18.03万元(05款)

图为上海通用凯越

  品牌:凯越

  车型:1.6LE

  购买时间:2004年

  二手车价:11.5万元

  目前新车价格:12.45万元

  本报记者 翟文涛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