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武功超群刮骨疗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09:55  第一财经日报

  关云长位列“五虎上将”之首,斩颜良、文丑,虎牢关前三英战吕布。“过五关、斩六将,千里单骑”,人们服其义;而“刮骨疗毒,谈笑自若”,后人赞其坚忍。

  武力在三国并非绝对第一的他在后世却被誉为“武圣”,关云长并非侥幸!大众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大规模合资的汽车企业,说它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历史上有着“武圣”的地位并不为过。

  大众在2005年显然遇到了烦恼。

  根据大众汽车公布的数据,2004年大众中国市场份额从2003年的35%下降到28%,2005年这一颓势继续发展,一季度首次跌破20%,8月份一度跌到了17%;营业利润方面,公司一直在零盈利率之下徘徊,今年的目标是在年底时达到收支平衡,但也不排除出现亏损的可能;截至2004年12月份,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两家合资厂和经销商处的库存总数为15万辆,到今年12月份这个数字有可能降为10万辆。

  市场份额的萎缩,新车的匮乏,甚至是“技术过剩、配置缺乏、市场隔膜”的指责更让两家大众郁闷。如关云长一样,大众生性傲慢,但却为人正直;武功卓著,却口呐难言。

  穿行于大众的合资企业,你会不时地看到四处张贴的字条“FORMOTION?20%”(全力降低成本20%),用办公用纸草草打印,却也正符合降低成本的需要。

  在大众新任总裁范安德看来,除了降低成本外,大众还有很多可以做的。因此上任一开始,他就公布了“奥林匹克计划”,谋求全面转型,这正如关羽刮骨疗毒一般,体现了大众从汽车列强的紧逼中开始了绝地反击,摆脱困境的勇气与决心。

  范安德说:“过去我们取得了很大成就,但不能因此整天躺在功劳簿上。”

  据范安德介绍,新业务重组计划最核心的内容是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大幅降低产品成本,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大众目前已经停止了在华所有产能方面的投资,工作重心全部转移到降低成本上来。

  降低成本的手段主要包括:加大国产化进度,努力实现零部件的深度国产化;通过与国内的配套厂协商,降低中国本地原材料价格,使之与国际水平接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实现联合采购;优化物流、运输方面的成本;加快提高本土开发能力。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大众的目标是在2008年前将成本降低40%。

  对于40%这个惊人的数字,范安德强调降成本不降质量,大众汽车将永远保持“德国工艺水平”的美誉,对质量的要求绝对不能有任何妥协。

  范安德提出,下一步两家合资企业———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的汽车产品将进一步加以区分并加大差异化。一汽大众生产的车型将偏向于时尚、精英型的方向,而上海大众则更偏向经典、典雅型的汽车产品。

  在这次公布的计划中,再次明确了未来大众在中国将拥有三个定位非常清晰的品牌:奥迪、大众、斯柯达(S k od a)。

  斯柯达品牌将落户上海大众,并将于2007年开始投产。奥迪将保持高端市场的定位;大众将主要面向量产车市场操作;斯柯达则定位于更加关注性价比的客户群,即理智型的购买者。除了大众品牌将维持由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两个销售渠道外,斯柯达国产后将参考奥迪目前的销售方式,建立自己的销售渠道,以保证品牌的完整性和独立性。

  范安德透露,大众计划在2009年之前向中国市场引进10至12个新车型。所有的新产品都将遵守降低成本40%的“新规则”,以确保市场竞争力。最新一款产品即帕萨特领驭即将在本月24日在北京上市。

  范安德称,此次业务重组的目标是通过2006年、2007年两年的过渡,在2008年实现大众在中国市场的“复兴”。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尽快止住份额下滑趋势,实现盈利。

  本报记者黄瀚发自上海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