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田:生猛剽悍眼光长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09:53  第一财经日报

  将时间拉回到1000多年前的三国战乱时期,一个壮士,身长八尺,腰大十围,手提一口九环刀,此人正是“虎侯”许褚。跟随曹操鞍前马后,出身入死,并在曹操宛城战张绣时开始显山露水,后因赤膊大战马超三百回合一举成名,最终成为曹操八虎将之首。

  再将时间拉回到现在,聚焦在另一位许褚式的猛将身上——日本本田车。作为全球6+3汽车巨头之一,1998年本田首度整车合资进入中国。因其撒手锏——雅阁新款以低于旧款4万元上市,引发中高档轿车市场价格地震,从而一举成名。现在国内已携手广汽集团、东风集团成立了广州本田东风本田、本田中国三家整车合资企业。

  但细看《三国演义》,你便会发觉,在三国中,尽管许褚的描写只有寥寥几笔,但其生猛异常、踏实本分以及眼光长远的个性却与本田出奇相似。南北清晰布局

  本田汽车战略眼光丝毫不逊于世界其他汽车巨头,其南北交叉布局中国的战略,在大局上的见解,更像是一名眼光长远的大将,有着统领千军万马的卓然禀赋。

  1998年,广州本田成立,本田真正开始踏入中国整车市场,跟同样踏实的大众和成熟老练的通用丰田相比,本田进入中国的时间很晚,但几乎在一瞬之间,其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便再次以急行军方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神话。

  1999年3月26日,广州本田第一辆车下线。短短6年时间,广州本田今年产销量可望达到24万辆。广州本田成倍飞跃式的跨步,其迅猛的姿态再次让业内人士看得目瞪口呆。同时,也造就了国内一种新的汽车整车发展模式——小投入、滚动式发展,这也打破了汽车业界通行为代表的大投入、规模上效益的游戏规则。

  在旗下广州本田逐步在华南这片土地上站稳脚跟的时候,本田也开始寻求着在华的另一家合资伙伴。因为精明的本田已经意识到,今后,广州本田把持的华南市场一定将达到饱和,而更大的未来依仗东北部、中部、西部市场的开拓。仅仅依靠广州本田的单打独斗,本田发力中国,未免有些落寞,更是力不从心。

  2003年,本田“嫁给”了国内传统的“三大”之一——东风汽车。攀上这门亲的本田,此时更有信心继续逐步实施其中国宏伟战略目标。

  继宣布投产本田CRV后,其出人意料,也是意料之中,本田将其中级车之王“思域”分给了东风本田。而据《第一财经日报》掌握的可靠消息称,连本田的小型MPV“时韵”和高级车“里程”(Legend)也都将放在东风本田生产。如此一来,本田已经开始将天平的重心逐步向东风本田倾斜了。出口基地的奇招

  此外,广州到武汉,各个车型细分明显。本田简单、清晰的南北交叉布局,让其他外资巨头也感叹不已。但真正算起来,最棋高一着的还是破天荒地在华控股了一家整车合资企业。

  2002年底,本田在华首设本田出口基地,成功控股这个前所未有的汽车整车合资企业,这也打破了中国汽车产业政策一贯以来外资只能在华有两家合资企业、最高持股50%的传统。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本田出此奇招,是看到了国内合资汽车企业出口意愿的强烈。这一巨大市场前景,本田当然当仁不让。在迎合了合资的两大伙伴(广汽集团和东风集团分别持出口基地股份25%和10%)后,本田也多方摆平了这两大集团的怨言。至此,巨大前景的出口市场也开始完全转交本田操控。

  这个出口基地优势何在?中国绝对廉价的劳动力资源,加上共用广州本田的零部件配套体系,带来了超低廉价采购成本,我们不得不赞叹本田汽车的先知、先觉。在这个“另类”的企业里,没有绝对控股权的优势,却不存在话语权的纷争烦恼。

  如今,本田出口基地装载着国产的爵士(国内称“飞度”)已经开始销往欧洲。干练、严谨的日本人花费精力考究中国市场,其长远、独到的战略眼光,同时也不得不让那些傲慢者叹服。

  许褚死战斩敌回阵后,曹操一句“子真吾之樊哙也!”是对其的最高赞赏。如今,从这点意义上看。在三国中威名并非上流的许褚,其踏实的风格和独到的眼光等,比起本田来,还是要略逊一筹。

  本报记者徐晨华发自广州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