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多品牌全系列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09:46  第一财经日报

  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灭袁术、擒杀吕布,收河北四州,80万大军气势汹汹杀向中国南方,长江两岸杀气腾腾。

  2005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大众意外折损,PSA表现一般,福特疲软无力。日系兵团却如日中天,气吞万里如虎。多品牌战略就是上海通用将要演绎的“赤壁大战”。集群的力量

  如何赢得生死大战?当年孙刘联军思考的结果是集合众人智慧,分别使用苦肉计、连环计和借东风,环环相扣,将老奸巨猾的曹操一步步引入陷阱,最后一把火烧掉曹操一统中国的大梦。

  上海通用思考的结果是采用多品牌战略,开拓每一个细分市场,最后依靠细分市场集群的优势赢得胜利。

  此后,上海通用进行了一系列的战略部署。在雪佛兰品牌主攻的中级以及中低级市场先后推出了公商务兼顾的景程和主要面对时尚白领的乐骋,再加上主要面向务实人群的“老骨头”赛欧,形成了一个有进有退的战略纵深。

  别克品牌主攻中级以及中高级车市场。凯越针对白领精英,君威瞄准企业业主、高级经理人和中层以上政府官员,而GL8则将目光集中在公商务用车市场。在一级细分市场之下,上海通用还在构建二级细分市场。以三款凯越为例,凯越三厢吸引的是锐志进取的白领精英,凯越两厢HRV则吸引白领精英中的时尚一族;而即将推出的凯越旅行车,让工作休闲并重,喜欢郊游的白领精英有了更多的选择。

  在高级以及豪华车市场,别克荣御覆盖42万~50万元市场,凯迪拉克品牌更加丰富,而上海通用又获得国家的批准,成为国内第一家获得进口车销售的合资汽车企业,从而为引入SAAB品牌扫清了道路障碍。多品牌的利与害

  赤壁之战前夕,面对挟80万大军南下的曹操,是战是降,是强攻还是智取,孙刘联军内部一直存在着争议。

  上海通用的多品牌战略,自推出以来,也是争议不断。赞成者认为,在中国市场地区经济水平、消费习惯巨大差异的情况下,“多品牌、全系列”才是可取之道;而反对者则认为,多品牌战略,导致资源的分散,反而加重企业的负担。2005年上海通用交出的成绩,未能消弭这种争议,反而让汽车业的看法更趋向两极。

  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10月份,上海通用以249147辆的销量将其对上海大众的领先优势扩大到6万多辆。一种看法认为,打破了上海大众20多年的销量冠军地位,本身就证明了上海通用“多品牌、全系列”战略的成功。

  另一种看法则认为,上海通用销量冠军的背后掩饰不了其显露出来的疲态。今年1~9月,全国乘用车的增长数字是20.17%,而上海通用的增长率只有12.13%。这说明上海通用的“多品牌、全系列”战略带给销量增长非常有限。

  2005年是上海通用战略调整的一年,而所谓的“多品牌、全系列”战略格局也只能说刚刚具备雏形,还有很多步骤有待实施,因此人为地把2005年上海通用的表现从整个战略周期内割裂出来,加以评判,是否有欠妥当还值得商榷。

  上海通用目前的“多品牌、全系列”战略,如果套用三国典故的话,可以说,蔡瑁的脑袋已经砍了,黄盖的屁股也打了,剩下的就欠诸葛亮一场东风,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报记者胡旭辉发自上海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