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亚迪:三年不鸣一鸣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09:43  第一财经日报

  潇湘夜雨莫大是金庸笔下的一个高人,也是一个奇人。他为人低调,江湖上多只闻其名,少见其人,但又足智多谋,五岳剑派的五位掌门人最后只有他得以保存下来,其他皆遭惨死。

  王传福抑或是汽车圈子里的莫大。从不名一文的农家子弟到身家亿万的集团公司总裁,王传福,这位年仅37岁的商界奇才和他的比亚迪王国,颇有莫大先生的处世风格。

  2002年,深圳比亚迪电池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上市之前,一向行事稳健踏实的掌舵人王传福几乎籍籍无名。一如其人,比亚迪王国在王传福的带领下也是一直稳健发展;其神出鬼没的性格,犹如从做电池转向做汽车一样,没有人知道王传福的下一个动作会是什么。

  就像莫大第一次在读者面前亮相一样,比亚迪F3一出场就给了大家一个惊喜。业内人士认为,F3下线时带来的精细化国产车的概念,并且产品初步具有商品车的概念,打破了国产车历来在消费者心中的“做工不精”的观念。而肩负比亚迪提升品牌的重任,F3承载了打造比亚迪汽车这个品牌重任。

  比亚迪的当务之急是什么?品牌,毫无疑问。几乎没有人知道比亚迪的很多故事,尤其是立竿见影式的广告——满大街跑的比亚迪。就像很多江湖中人都知道胡琴是潇湘夜雨莫大先生的随身至爱,但却并没有几个人真的见过莫大先生一样。在江湖中,低调一点可能利于保身,但在市场上,名牌却能吸引更多的消费,所以“品牌发展道路”其实是每一个比亚迪汽车高层所期待和努力的方向。

  但是现实就是如此,比亚迪作为汽车行业的一名新兵,跟衡山派一样,刚出场时就给人矛盾重重、困难重重的感觉,根本没有能力却和嵩山派争夺武林盟主的力量,更不用说与少林、武当对抗了。

  那么既然什么都没占优势,作为国产车自主品牌的比亚迪应该怎样来建立自己的品牌、占领市场呢?还是得在价格上下工夫,目前国产车采用得较多的是档差策略——用低档车的价格卖中档车;用中档车的价格卖高档车。说白一点就是低价占领市场策略。

  为了这个目标,王传福敢于当众表态:“我并不奢求F3上市时是价格最便宜的本土轿车,但一定要做缺陷最少的本土轿车。”因为他的目标是:“要做成一个让国外对手刮目相看的品牌!”

  犹如莫大,这位高人费尽心思修炼琴艺的同时,其实也是在为其武艺作铺垫。别以为人家是不务正业。莫大式的生存,可以借鉴。

  本报记者徐晨华实习记者李智平发自广州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