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向前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09:39  第一财经日报

  《笑傲江湖》令人百读不厌的主要原因是,金庸在这部小说中,塑造了一个绝顶人物——令狐冲。令狐冲比杨过多了几分随意,比韦小宝多了几分气派,比乔峰多了几分潇洒。

  从陷入模仿的漩涡,到宣布进军美国市场,奇瑞在中国车坛一向我行我素,就像令狐冲一样,武功高强,感情专一,幽默风趣,坦荡仗义,不拘小节。

  奇瑞作为目前国内自主品牌的领军企业,在2005年市场表现可谓可圈可点。销量同比增长110%,10月跨入轿车企业销量前五位,并成为仅有的在十大畅销品牌中占据两席的企业。

  奇瑞今年的瑞虎、A520、奇瑞发动机以及最近传出的S12即QQ的后续车型号,无不显示了奇瑞强大的研发实力。

  奇瑞汽车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耀告诉记者:“像中国这样的国家如果没有自主品牌的汽车,是一件很悲哀的事。”

  “冲儿任性胡闹……但他从小光明磊落,绝不做偷偷摸摸的事……他这等傲性之人……”这是岳夫人对令狐冲的评语。同样,奇瑞虽然屡遭争议,但从本土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奇瑞的做法是无可厚非的。启动全新品牌整合架构

  现在奇瑞拥有了五个产品(风云旗云东方之子、QQ和瑞虎),加上准备中的则有十几种,为了应对这样的局面,奇瑞即将启动全新品牌架构。

  “现在的新品牌只能在个性化的空间生存。比如像丰田,它的品种非常多,我们不妨学一学,为什么丰田的综合费用非常低,就是依靠快速地生产多种产品。”尹同耀说。

  第一款采用这系列化序号的将是奇瑞A520(原A21)。今后,奇瑞公司旗下的风云、旗云甚至连东方之子都将纳入新品牌体系,淡化车型名称,而以车辆级别与类型进行编号,只有QQ因其独特品牌特质将被保留原名。

  在新的品牌体系中,A是车的类型,代表轿车,而不是A级或者B级车的概念,第一个数字代表车内部型号,后面两位数字代表排量,比如A520就是一个2.0排量的新车。有消息显示,风云和旗云可能整合成一个子品牌,目前初步定名为“A216”。同时,奇瑞内部初步研究,将把东方之子也整合到“A”系列中。制造水平、销售能力提升

  如果说,奇瑞自2000年到2003年的第一次飞跃,是以新产品为带动力,那么从今年开始的高速增长,就是以制造水平提升为动力的第二次飞跃。

  可以说,质量是奇瑞的一道坎。迈不过去,奇瑞就会倒下;迈得过去,奇瑞就进入了第二个增长期。事实上,丰田、现代最初出口铩羽而归,在于质量;后来能在世界遍地开花,也在于其质量。奇瑞今年的高速增长,依靠的不是新车型,而是消费者对其老车型质量的认可。以前,老百姓认为,奇瑞价格低,但质量比不上国产的洋品牌轿车。现在,消费者正在逐渐认识到:奇瑞有合资品牌同样的质量,却有着更低的成本和售价。

  奇瑞产品质量的提高是一个持续渐进的过程,可为何销量在今年突然翻了一倍多呢?

  奇瑞在2004 年的J.D.POW ER 排名,就已经证明了2004年奇瑞汽车的质量水平。但奇瑞在2004年跌出轿车销售前十位,原因在于奇瑞的营销,没能使奇瑞的品质形成口碑。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认为,中国消费者买车,是靠口碑。可以说,奇瑞今年的销售新政,使得奇瑞的好的产品质量形成了好的口碑。奇瑞今年步入了一个良性循环,销售量多,形成更多的口碑,更多的消费者购买,形成更好的口碑。

  本报记者黄瀚发自上海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