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驰、宝马、奥迪三大品牌鏖战中国豪华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08:15  第一财经日报

  此次全新奥迪A4的上市,一来应对宝马新3系的挑战,二来巩固奥迪的市场份额,捍卫奥迪品牌的尊严

  在中国的高档车市上,国产的宝马和奥迪不管是在产品、定价或营销上均拉开了贴身的肉搏战、拉锯战,双方相互算计,互有攻防,可以与六出祁山中的蜀、魏争夺相媲美,而即将国产的奔驰却像一旁观战的吴国,蓄势待发。

    奥迪:当仁不让

  上个月底,一汽-大众在北京推出全新奥迪A4,三款发动机1.8T、2.0和3.0共四个车型的价格在27.54万~47.95万元之间。此前,全新奥迪A6L也已在年内上市。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奥迪充分利用自己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先手之利,以期继续保持在高档车的领先地位。

  不论竞争对手承不承认,也不论其他人怎么评说,奥迪毕竟还是国内高档轿车市场的领先者,这得益于大众集团高层早年的远见卓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高档车市场也就成了奥迪的“独角戏”。

  但奥迪显然并不满足于此,除了固守既有的公务车市场,目前还积极开拓高端人群的私人用车市场,当然也是为了狙击竞争对手。

  因此,早在约3年前,抢在华晨宝马的3系轿车上市之前,一汽-大众推出了奥迪A4。“A4的价格较高,使宝马陷入两难的境界:拿宝马3系来讲,如果价格比奥迪A4低,会让人们以为你的品牌和性能不如奥迪;如果价格比奥迪A4高,那么你的市场份额就非常有限。”一位市场营销人士这样分析。

  此次全新奥迪A4的上市,一来应对宝马新3系的挑战,二来巩固奥迪的市场份额,捍卫奥迪品牌的尊严。

    宝马:一马当先

  2个月前,宝马新3系轿车在中国上市。由于准备充分,且几乎与全球同步上市,华晨宝马避开了主要竞争对手的锋芒,作为三款顶级配置车型,其36.5万~55万元的定价,更是让人们始料未及。人们普遍认为,宝马要发力了!

  面对历经在华经营十余载的强大对手,宝马经历了小小的曲折。数据表明,2004年,宝马集团旗下三个品牌汽车在全球的销量达到创纪录的121万辆,同比增长9.4%。可是,同年宝马在中国的销量仅为15829辆,下降15.3%;其中,国产宝马仅销售了8661辆。

  如果说两年前,宝马汽车初登中国高档车市场,还不得不瞻前顾后,甚至要参考一下其他车型的情况的话。那么,此次宝马新3系上市,宝马已经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境界,已经变被动为主动。

  已经赢得主动的华晨宝马,显然还想扩大战果。11月10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华晨宝马高层表示会给喜爱宝马品牌的消费者以惊喜。联想到在宝马新3系的发布现场,厂家表示,价格较低的其他车型将在未来3个月内推出。人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不久就应该见到性能价格比更高的宝马轿车。

    奔驰:蓄势待发

  在历经多年的踌躇和徘徊之后,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两位德国同胞——奥迪和宝马在中国的豪华车市场呼风唤雨、纵横驰骋,奔驰再也坐不住了。

  在全球任何一个高档车市场,奔驰都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品牌。但是,奔驰开往中国的道路却曲折蜿蜒。

  有人分析,比较一些其他跨国公司,无论是先来的大众或通用,还是后到的本田现代,奔驰在华项目鲜有成功的先例,所以才显得犹犹豫豫,举步不前。其实,整个板子都打在奔驰的身上是不公平的,中方企业也有相应的责任。但是,至少在进入中国市场的层面上讲,奔驰方面的确缺少大众汽车的远见卓识,缺少本田汽车的执著果敢,缺少现代汽车的孤注一掷,所以才姗姗来迟,难有作为。

  也许,来得最晚的,也是最好的。现在,关于北京奔驰将在年内出车的消息,已经被炒得沸沸扬扬。至于出什么样的轿车?以什么样的价位面世?都为消费者所关心。令人费解的是,在奔驰轿车推出之前,为什么偏要推出一款既缺乏品牌效应,也缺少市场需求的克莱斯勒300轿车?相信北京奔驰会尽早给出答案。

  本报记者张宇星发自北京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