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格里拉的意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11:48  经济观察报

  “将牛柳切成大约10块圆形的块,用熏肉包片包里。将牛柳捆好,并放在热铜锅中煎,加一瓣未剥皮的蒜头和新鲜迷迭香,直到牛柳变成金黄色……”看菜谱是很多人的癖好,想象中的美味最馋人。我手里拿着这份是米其林三星(3-Star Michelin)的意大利主厨开的菜谱——Gualtiero Marchesi先生是第一位被评为米其林三星的非法国籍主厨,在意大利和法国分别拥有一家米其林二星和一星的餐厅。不过这次来北京香格里拉饭店意大利美食推广活动的不是大厨本人,而是Alessio Drera先生,热爱厨艺技艺高超的年轻人,同时带来了大厨亲手开出的菜谱。

  加了红酒和姜汁的扇贝沙拉,意大利传统奶酪菠菜卷,煎三文鱼,黑菌蘑酿小羊排,奶酪布丁,还有清淡爽口的意大利葡萄酒和许多的席间闲谈——从Espresso到Pasta,一切和意大利美食有关。

  意大利菜口味浓郁,以原汁原味著称,煎、炸、红焖是常用的做法,而且用的都是一等一的好材料。据说法国前总统戴高乐将军说过:这个国家奶酪种类太多,无法治理。意大利的奶酪可是能让法国人都脸上无光。还有火腿,甚至有年份之分,像红酒一样讲究。

  甜点是最有名的,冰激凌就是意大利人的发明。提拉米苏、那不勒斯橙香乳酪饼、奶油布丁……那是一种兴高采烈的意大利式的甜,足可以让人心满意足地结束一场通常可以延续四个小时的意大利正餐。

  我最喜欢的是摆在桌上随便取用的蒜蓉烤面包。面包很有韧劲儿,用力一扯细细的碎屑就掉下来,有麻酥酥的香味。

  饭后跟主厨Alessio Drera聊天说到传得沸沸扬扬的法国主厨因为丢了星而自杀的恐怖故事,这一点上意大利厨师们倒是放松不少,Alessio Drera说在意大利,米其林星级的餐厅只有四家,他们是最早的一家,对同行并没有仇人相见的剑拔弩张。“我们也会去其他的餐厅吃饭,” Alessio Drera说,又很认真地补充了一句,“可不是为了比较,那是去享受的。”

  Alessio Drera说现在的意大利菜还是尽力保持传统的优雅口味,但各家餐厅都在菜式上不断推陈出新,并且在摆盘方面做足了工夫。他给我们看他们餐厅的大本宣传书,相当精美,还标明了每道菜式灵感来源,很多是有些后现代风的艺术品;而且餐盘中也多了一些“极简派”风格的黑色长条碟子。

  安东尼·伯尔顿在他的流行书《厨师之旅》中说到他的那些厨师朋友是多么羞于承认自己最爱的食物——炖排骨,妈妈煮的意大利扁面条,一条夹冷肉的三明治。Alessio Drera说他们平常也是意大利面和披萨。从前看Discovery的“玩转地球”,罗马小店的披萨只分两种,加番茄的和不加番茄的,特单纯的一张大薄饼,厚厚一层芝士,把那个美国姑娘吃得眉开眼笑。意面和意粉也不繁琐,主妇们在树阴下擀好粗粗细细各式面条,从热气腾腾的锅里捞出来,撒点干酪浇上酱汁,就是美味。初夏傍晚一满桌子人在自家院子里又是唱歌又是喝酒,也是美极了的生活。不过大厨们没太多时间享受这样的家庭乐趣,他们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在世界各地飞来飞去,忙着把意大利美食带到更远的地方,顺便抽空品尝当地美味。“杭州菜很好吃。” Alessio Drera说。郭娟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