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一眼大理,然后去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11:48  经济观察报

  上海的素菜餐馆托名“普罗旺斯的树”,北京郊区的楼盘美称“东方普罗旺斯”,用张爱玲的话说,“任是铁铮铮的名字,挂在千万人的嘴唇上,也在呼吸的水蒸气里生了锈。”只因被伦敦的坏天气折磨得发疯的英国佬彼得·梅尔天花乱坠一支笔,普罗旺斯这个好端端法国南部乡下地方惨遭浪漫化,伴随着薰衣草的香风,遭到全世界游客的疯狂践踏。阿维侬人索性把古城让给游客,自己搬到河对岸的新城去了,著名的贝内泽桥已断,可到不了对岸!欧洲人的置业狂热令当地房价飞涨,有钱人乐于在普罗旺斯实践他们的新式奢侈,于是这新式奢侈的成本便一路上扬。

  国内的出版界眼见大理旅游升温,在一种模模糊糊的冲动下也想把大理浪漫化,“大理的风花雪月”、“在大理的星空下接吻”等图文书一本接一本,惜乎眼界不宽、格局太小,结果只是小资调的大理名人与酒吧指南,更有深度和广度的大理,真正的大理,被淹没在一堆陶罐野花蓝天白云后了。

  虽说各人有各人心目中的天堂,意大利人就说“看一眼拿波里,然后去死。”但要成为法国的普罗旺斯,或者中国的大理,总得有些什么是共通的:

  太阳:阿尔火辣辣的太阳把梵高晒出幻觉,才画出歪歪扭扭的杰作,阿维侬的猛烈日光令艺术家昏头昏脑,才有狂欢节般的阿维侬戏剧节。大理的美妙阳光四季都不吝惜,冬天的白天也能穿着短袖T恤被高原紫外线晒成漂亮的小麦色。

  恶劣的天气排斥户外活动,令人与自然生分,厚重的衣服也不利于释放人类本性的热情。得天独厚的气候是大理或普罗旺斯成就的第一步。

  古城:阿维侬完好的古城令人惊艳,大理残破的城墙也够迷人。老屋瓦上茂盛的青草野花、老围墙上绿得发黑的苔藓,是如假包换时间一点点雕刻出来的。夜晚从音乐狂乱、烟雾弥漫的酒吧出来,即刻踏在古老的青石板上,头上是低低的满天繁星,那独一无二的味道是无法模仿复制的。

  周边:普罗旺斯不止有阿维侬和阿尔,大理也不止有大理古城,成名后的游客化既无可避免,那么不愿做游客的就再向周边深入发掘。更多的、星星点点散落的好地方,不知名的山野村庄,是匆匆来去的游客污染不到的。

  美食:普罗旺斯有翠生生的橄榄油、红艳艳的番茄、夏天市场上甜瓜的香气无可抗拒……大理雨季过后肥美的山菌青菜般随随便便堆着,价格也和青菜一样亲切。有点丑陋的大石榴剥开来,是晶莹如宝石的甜美果实……大抵物产富饶的地方做菜的风格都带点漫不经心,普罗旺斯人和大理人又都是在烹饪上极有天赋的,烂糊糊的橄榄酱使劲在面包上擦,青红椒随意浸在橄榄油里;或者粗粗的米线用辣椒油、花生碎一拌,雪白洱丝在肉汤里一捞,就是吃得人把舌头都吞下去的美食。

  西藏也尽多好地方,可是在一只鸡100块钱,要不就只有白饭、白菜汤的地方,再是绝世美景也难长留住人吧?

  人:大理人和普罗旺斯人在时间观念上有得一拼,鉴于他们互相学习的机会极微,推测为坐拥良辰美景的人民天生懂得享受。五十碗小酒店的老板老周抱怨修天棚的工人下雨拒绝出工,和彼得·梅尔的腔调是一样的。时间长了,只有外来者被本地人同化,不会有第二个结果。我请常来大理的朋友带我去看小教堂,他说别急,10分钟就走到,喝完茶再说。等我们真动身的时候是两个小时以后了!

  除了游客活动的中心地带,乱拉生意、欺骗游客的当地人也很少。也许是生活容易,不需如此穷凶极恶。见多识广的当地人对游客的态度是见惯不怪,加一点好脾气的容忍。你对着尖叫不已的一平如镜的洱海,是他从小钓鱼游泳的地方,还有什么可说的?

  消费:在阿维侬或锡耶那,都可以上午去看教堂、古迹,下午就去逛名店街,巴黎、米兰有的牌子,当地也有不少。在大理, 嬉皮风的云南、尼泊尔衣饰也是满足淘货欲、购物欲的好地方。只有美景没有消费的地方是会让纯粹的都会动物抓狂的!

  大理够水准的CD店也多,卖的音乐比北京还全还时髦,价格也比北京还贵,除了启德一家12元一张,都是15元。但在北京,你不可能晚上12点多从酒吧出来,拐到洋人街上的唱片店,挑一堆CD慢慢试听。还有几家打折书店,折扣极低,几块钱买一本书,看完不想带走,可以捐给懒人书吧。

  人气:普罗旺斯或大理这样的好地方必然吸引八方来客,带来不同的经历和故事。在城市里,好像每个人都差不多,或者有故事也轻易不会向你透露。在大理,却是奇人奇事不断,即使有时真假莫辨,也好玩得紧!

  艺术家韩湘宁一年有超过10个月住在大理。他说之所以选择大理,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同样重要!

  对于交游广阔的人,在普罗旺斯有个别墅,或在大理有个院子,用来招呼朋友或客户,一定比在城市里请他们吃饭去夜总会印象深刻。

  彼得·梅尔说在旅游旺季不堪访客骚扰之苦,但若长年无人问津,久而久之,也会担心与时代脱节吧。绮色佳/撰文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