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出口基地名单乍现 “十变五”体现平衡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09:35  中国经营报

  保密,一切保密,关键人物们把食指放在唇边。“现在连什么时候出发,去什么地方考察,商务部事先都不告诉我们。”国家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专家小组一位成员露出一脸为难的表情,然后卷起一大撂文件,急匆匆地赶赴机场。

  根据记者得到的最新消息,年底前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将公布一份缩水一半儿的出口基地名单,名单上将从原来的“十大”变成五家,而平衡各方利益将是这张名单的原则。

  名单乍现

  拥有权力的一方没有时间。出口基地专家组的七八个成员必须马不停蹄地在全国十几个省市跑来跑去,而名单上只能有极少数。

  拥有时间的一方没有权力。地方无权决定自己的命运,只能等。为什么这样重视出口基地呢?他们在不断地说服自己:建立新的保税区,财税政策全面倾斜,而一旦成为出口基地,就可以用更低廉的价格先于对手占领出口市场。

  “不会等到明年,今年年底前肯定会有一个名单出来。”出口基地专家组的一位专家称。为了薄薄的一张名单,各企业的谈判人员,正长期包房住在距离商务部大楼不远的东方君悦大酒店。除了不能明讲的谈判细节之外,企业代表团能看到的东西只有手里的一份申请表和评价标准,以及十几页的评选规程。

  商务部出口基地的评分标准外界鲜有人知。本报记者“有幸”见到了这样一份评审表格。在黑色的框框里,等待考察的地点一个个在表格上排着队,专家组将依次序对这些地点进行突击审查:排在第一位的是中国汽车发祥地——长春,接下来是沈阳、北京、郑州、上海、盐城、台州、烟台、厦门、福州、广州、重庆,然后是芜湖、合肥、天津和武汉,最后是保定。

  在这份候选地名单中,除了京、沪、穗、汉本身就是工业发达地区外,其他地方都明确地把一两家汽车企业作为考察对象。沈阳的重点是华晨;郑州是生产帕拉丁的郑州日产和商用车龙头宇通;盐城当然要看东风悦达起亚的;台州是吉利的大本营;烟台有上海通用生产赛欧的东岳公司;厦门是客车企业大金龙;以此类推,福州的东南汽车、芜湖的奇瑞、合肥的江淮、天津的夏利和保定的长城全部对号入座。而本身工业基础和零部件整体实力不弱的南京、成都、西安都没有进入大名单,再次证明了出口基地名为地方争权,实为大企业争利的事实,最终考察的是大企业,不是大地区。

  考核标准

  让专家们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跑17个地点,能看到什么,能看出什么,实在令人怀疑。

  为了保证评审过程的客观准确,商务部和发改委使用了一套量化标准,像中小学生的考卷一样,评审团要在一张总共100分的评分表上,分11个细项进行考察,对候选地品头论足。分值比重最大的是今年的出口金额到底有多少,满分20。根据海关最新统计,这一项的最高分大概要让一汽集团拿走了。

  引人注目的是,自主品牌和技术研发能力成为主要评分点,“技术创新能力”占12分,“区域内自主产品比例”占去8分。前一项考企业,后一项考地方领导,但都是要看看这个候选地是不是站在支持自主品牌这一头儿,是不是以民族品牌为主。

  尽管广州本田和上海通用在整车和发动机出口上赚到不少外汇,仅上海通用发动机一项一年就是10个亿美元,但出口基地的自主评分原则可能会影响它的努力。今年年初,自主派在改版产业政策方面没有拿到实际支持,这次很想在出口基地上找回尊严。

  目前,东风、上汽、一汽、奇瑞和长安这些国内大型汽车企业尚没有就出口基地问题做出回答,他们被要求不许讲话。但民营企业奇瑞和长城已经明确表示要和当地政府配合,坚决拿下。

  平衡利益

  “竞争太激烈,各方利益冲突也比较多,因为进入第一个名单的地方肯定会很少。”评审团人士说。

  首先,专家们字里行间的表述中带出一个信息,在名单上的17个候选人可能还要增加。其次,他们又都表示,不会因为人多而全选,第一个名单里的幸运儿会少于十个,很可能只列五个。

  但少而精的原则并不能表明决定出口基地名单的只能是量化的100分和铁面无私的官员和专家们。实际上,在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发给“裁判员”们的评分原则中,已经明确表述了“平衡利益”的观点。

  “有七个方面都是选择五个基地时要考虑的因素,它们被总结成七个关键词,”评审团成员透露说,“老东北工业基地是第一项,然后是中西部地区、商用车出口、乘用车出口、出口创汇能力、自主品牌出口、出口潜力。在这些要件中做得最好的都有望入选。而谁占得越多当然就越有希望。”

  这七个方面可以说已经满足了国家政策当中振兴老工业基地、促进西部开发、鼓励自主品牌等要素,也照顾到了实际业绩(出口金额)和新产品发展潜力这些躲不开的硬指标。应该说为了怕挨骂,已经用心良苦。而且第一批名单少而又少,如果反应不好,可以用第二批弥补一下。如果反应良好,还可以替国家省一笔钱,何乐而不为。

  把手中的17张牌洗一洗,再按照七个原则进行分类,游戏这时才正式开始,前面的分数看来只具参考意义。

  下面的推测会很有趣,比如老东北基地,长春和沈阳肯定能二选一;中西部地区武汉和重庆都有希望;商用车出口郑州和厦门有前途,9月份大客车出口金额1200多万美元,同比增长近四倍,是出口赚汇最多的商用车品种;乘用车出口创汇能力上,长城比较占优;自主品牌出口选择面最宽,吉利、奇瑞、长安、夏利都在列;但是再看出口潜力,拥有产品开发基础和市场拓展能力的奇瑞、长安相对的实力更强一些。

  记者大胆猜测:12月31日之前公布的第一批出口基地名单中,幸运儿可能会从这几个城市产生:长春、重庆、郑州、芜湖、厦门、台州和保定。(张火召虎)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