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短期内难以出台 是谁阻碍了出台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09:33  中国经营报

  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在11月12日举行的2006年中国行业发展报告会上表示,虽然目前开征燃油税的呼声很高,但财政部还没有增加这一税种的打算。因为现在燃油的价格还不到位。这一表态无疑给日渐升温的有关燃油税即将出台的传闻泼了一桶冷水。

  这样的结果并不意外,我们可以先回顾一下燃油税的争议史。

  早在1994年,有关部门就正式提出开征燃油税的动议。1997年全国人大通过的《公路法》,首次提出以“燃油附加费”替代养路费,拟于1998年1月1日起实施,具体办法由国务院决定。

  2001年1月4日,时任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的金人庆透露,燃油税出台工作已就绪,将在适当时候开征该税种。一年之后,金人庆再次声称“燃油税将择机出台”。

  2005年1月11日,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表示,燃油税改革的方案经过研究已有了初步意见,但需要在比较合适的时间推出;1月22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报告声称,我国已经制定征收汽车燃油税的方案,并将择机在全国公布推行;9月13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指出,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出台燃油税是必要的,开征燃油税已经提到了议事日程。

  可见,对于燃油税政策的出台各方均可称得上是千呼万唤。但就是这般众星捧月,燃油税政策却依旧难产,原因何在?

  笔者认为:燃油税政策迟早会出台,这一趋势不用赘言。但是,如果从公共政策角度来看,该政策出台时机的选择要非常慎重,否则将会产生过大的杀伤力。而在目前,甚至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内,我国并不具备适合燃油税政策出台的环境。

  第一,国际原油价格一直在高位运行。何时出台燃油税政策,关键之一要视油价能否在较长时间内稳定于一个低价位水平。11月7日,北海布兰特石油价格是每桶59.26美元,而出台政策的理想价位应是国际原油平均在每桶22美元~25美元之间。以目前汽油价位来计算,如果开征燃油税,会使得整个燃油市价大幅上扬25%左右,这是汽油消费者尤其是非汽车用油消费者难以接受的。

  第二,我国相关产业和企业目前还不能承受高油价所带来的生存压力。国内相关产业和企业长期在低资源价格环境中开展经济活动,燃油税的开征将导致用油成本上升,这是他们目前所不能承受的。特别是农业和部分下游产业,它们都是油价上涨中的弱势领域。如果油价出现较为普遍的上涨,将会有一大批下游企业难以维持下去,有一大批农民的增收被涨价完全吃掉。

  第三,燃油税政策跟当前扩大内需的精神是背道而驰的,客观上会起到“抑制需求”的作用。当前乃至未来较长一段时间,我国的经济环境迫使我们不得不从“向外卖”转到“向内卖”,从而实现可持续的增长和发展。到2010年,我国汽车工业增加值所占GDP的比重,要从“九五”末期的不到1%进一步提高到2.5%。但如果在当前高油价的背景下开征燃油税,汽车产业的发展将会受到阻碍,而且对内需的启动也将产生负面影响。

  另外笔者也注意到,在财政部官员对于燃油税不会出台的表态中,表明这项税改根本没有列入工作日程。由此更可以判断,燃油税在短期内将难以出台。(安邦集团研究总部汽车行业分析师 邵鹤令)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燃油税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