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福田:轿车冲动引内部冲突升级争议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09:32  中国经营报

  “福田要做轿车的决心和意义还用多讲吗?”一个月前,北汽控股总经理董扬刚刚就北汽福田进军轿车领域一事做出明确表态。一个月之后,他却要对由此而产生的企业内部PK做出解释。

  “这种做法就是在滥铺摊子”、 “最终可能使商用车和轿车两败俱伤”,部分北汽福田中层干部及员工们纷纷以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北汽福田造轿车计划的不满,这无疑让北汽福田尚未开启的轿车之路“很受伤”。

  争议四起

  位于北京昌平区的北汽福田总部办公大楼身后,有一片占地1000多亩的空地,这是北汽福田专门为下一步拓展产品线预留的厂房用地。然而在有关新厂房的最终用途问题上,内部争议似乎在与日俱增。

  不久前,北汽控股总经理董扬在某汽车论坛上透露,在北汽“十一五”规划框架下,福田已制定出清晰的轿车发展战略。“福田发展轿车是在北汽全局发展框架下的重要战略调整,与北汽合作的现代汽车,没有价位在七八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轿车,所以福田准备切入这块市场。”据北汽福田研究院一位负责人说,福田做轿车将全部使用自主品牌。

  其实,北汽福田的轿车项目早在三四年前就开始进行可行性项目研究,而且有消息称,福田自主研发的经济型轿车可能会参加2006年的北京车展。然而就在北汽福田的轿车计划逐渐明确之时,异样的声音也在不断加强。

  “随着欧V客车、专用车等项目的上马,福田摊子越铺越大,作为国内‘第一商用车企业’,北汽福田未来几年应该着力维护及开拓商用车,而不应该‘再铺摊子’。”福田员工们在谈到福田轿车计划时显得很不平静。

  “现在商用车市场竞争很激烈,在紧要关口却急于上轿车项目,不知领导是怎么想的。”一位福田营销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也表示不解:“经济型轿车现在价格狂降,利润缩水,福田只是个局外人,能否和吉利、奇瑞与夏利这些经济型轿车品牌竞争都不敢想像,更不用说合资品牌。”

  义无反顾

  “北汽福田是一定要进入轿车领域的。这一点在北汽‘十一五’发展战略中已经说得非常明确。”北汽福田党委书记赵景光面对内部员工非议时表现得很坚决。这也是他首次以北汽福田高层身份来回应这次企业内部PK事件。

  “现在,大型跨国公司基本上都是走全系列产品开发的路线,北汽福田要做全球化公司,这是一条必然要走的路。”赵景光表示。

  靠商用车起家,9年的时间北汽福田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商用车企业之一。不过,今年以来,北汽福田引以为荣的商用车板块受整个行业不景气影响,其产销率出现了大幅下滑。如果,此时再选择继续扩大产品线,北汽福田无疑要面临全方位的困难。当然,这也为企业如何选择后续产品线问题埋下了内部冲突的伏笔。

  记者在与北汽福田内部一位司机闲聊时得知,北汽福田原来有一个专门负责接送内部员工出差和办理其他日常事务的车队,“现在连车带司机,都改租赁了。”据这位司机说,就在4个月前,北汽福田把车队中绝大部分车转卖了。这样做是为了免去大量购车成本,并减少日常人员开支以及管理、维修等费用。

  商用车市场不景气,北汽福田现在的日子并不好过。不过,赵景光认为,正因为如此才更加坚定了北汽福田进军轿车领域的决心。

  “过去,中国汽车市场每年总产销量一直是商用车占主导,这一情况延续到2004年基本达到平衡,商用车占51%。”赵景光表示,“虽然今年的具体统计数据还没有出来,但我认为轿车的产销量一定会超过商用车。目前中国商用车产能已经出现过剩,而且从整个宏观形势来看,不可能再出现像2003年那样的井喷式增长了。”赵景光说,北汽福田的轿车样车试验工作,至今已经进行了好几轮,初步预计要在2007年正式投放市场。

  前景不明

  从2004年开始,轿车市场降价行动此起彼伏,利润日趋摊薄,而经济型轿车更是价格战的众矢之地。当前一些经济型轿车厂家,正面临着生存的危机。

  “但我们只能从经济型轿车来切入,做中级及高档轿车产品,自主品牌在现阶段不具有优势,对一个新进入者来讲更是如此。”赵景光如是表示。

  这样的说法也得到了阳光凯迪顾问公司汽车事业部总经理陈育松的肯定,但他同时强调:“这(投资经济型车的行为)并不意味着一定能够取得比较好的回报。市场竞争激烈,原材料等生产资料价格高位徘徊,经济型轿车的利润在节节压缩。这些都对涉身其中的厂商提出更高的成本控制要求。”

  据乘用车联席会最新销售统计数据,10月车市单品销量前十位中,奇瑞汽车两款经济型产品再次名列其中。“经济型轿车发展到现在,消费者对其技术含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也对企业成本控制提出了严峻挑战。因此想把经济型轿车做好是非常困难的。”奇瑞汽车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北汽福田发展到现在,其低成本运营的能力是商用车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赵景光说。他们已经意识到做经济型轿车的挑战,未来对低成本的要求将会更加严格。(周远征)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