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克-三菱双响炮巡演中国 施伦普年底将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09:08  中国经营报

  留任首席执行官施伦普的继任者把戴姆勒-克莱斯勒的“亚洲战略”锁定在了中国,三菱汽车的复兴希望也寄托在了中国,虽然二者股权关系已撇清,但仍留下一笔糊涂账。

  11月11日,戴-克宣布将其在三菱汽车剩下的12.42%股权悉数出售给高盛。仅在三天之后,高盛又将这些股份如数售出。和股票一起抛出去的是三菱汽车复兴的希望,还有施伦普在戴-克的前程。

  戴-克:“亚洲战略”锁定中国

  有不少投资者或许已经为施伦普准备了好几个臭鸡蛋,因为他在7年时间内让戴-克的股票市值损失了330多亿美元。

  以前,面对弹劾,施伦普似乎每次都能九死一生,不过这一次,他再也没有这么好的运气了。今年7月份,施伦普不得不宣布将在年底辞职。

  本来,施伦普可以在戴-克首席执行官的位置上一直呆下去,戴-克的监事会在去年已将他的合同延长了2008年。但是,因为三菱汽车,施伦普断送了自己的前程。在戴-克抛空三菱汽车的股份之后,戴-克的股价迅速抬升,因为这意味着戴-克在2005年将减少5亿欧元的亏空。投资人终于找到机会给了施伦普一记响亮的耳光。

  更具讽刺意义的是,施伦普的继任者泽切,正是对施伦普投资三菱汽车计划最坚定的反对者之一。而对他这一计划拥护的支持者、梅赛德斯-奔驰公司总裁考德斯则选择了和他在同一天递交辞呈。施伦普在位10年,却未从戴-克发出的新闻稿中捞到一句赞美之辞。

  去年8月,戴-克宣布以9亿美元的价格将其持有的韩国现代10.5%的股份全部出售。售出现代的股份,戴-克与现代立即从战略合作关系变成了对手,戴-克与现代在北汽的纷争,成了业界嘲讽施伦普“亚洲战略”蓝图的笑柄。而在此前4个月,戴-克的执行会已经以 8∶3 的投票结果,否决了施伦普继续向三菱汽车增资的方案,决心不再向陷入困境的三菱汽车投入一个铜板。

  到戴-克毫不留情地抛光了三菱汽车的股票,施伦普“亚洲战略”的“铁三角”就只剩下了中国市场这一部分还在独力支撑。不过,在中国市场上,戴-克同样是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由于戴-克在亚洲把大量的精力耗费在三菱汽车上,从在中国设立第一个汽车合资项目北京吉普到现在,戴-克在中国市场上几乎没有成绩可言。

  从克莱斯勒总裁转任梅赛德斯-奔驰总裁,并将接替施伦普的泽切,则明确地把“亚洲战略”的重心放在了中国市场上。今年9月,刚接替泽切出任克莱斯勒总裁的莱索达,上任伊始即开始了他的中国之行,宣布授权台湾中华和福建东南生产克莱斯勒的MPV车型minivan,并将在北京奔驰生产克莱斯勒的300c。此前半个月,戴-克还宣布增资上千万欧元,将其在北京奔驰的股份由42%增至50%。

  三菱汽车:放不下救命稻草

  11月11日,就在戴-克宣布出售三菱汽车股票的同一天,位于北京华北汽贸大院里的引擎俱乐部,却迎来了三菱汽车借北京奔驰之腹产下的一个新“婴儿”:06款欧兰德。“戴-克出售三菱的股份,丝毫不影响戴-克和三菱在中国的合作,因为三菱与我们的合作协议是单独签署的。”北京奔驰人士说。

  “自去年欧蓝德投放中国市场后,已成功销售了约2.3万辆。”三菱汽车公司北京事务所所长远藤裕己对这个成绩似乎还算满意。身陷困境的三菱汽车,自然不能奢望太高。但北京奔驰的刘智丰却心有不足,他表示希望跟三菱汽车继续合作,“现在已经着手一两年后的新车型计划”。

  北京吉普当年跟三菱汽车搭上关系,正是戴-克牵的线。当时,施伦普把在中国的战略重点放在商用车上,自忖拿不出适合中国市场SUV车型的戴-克,拉着三菱汽车也入了伙。现在,戴-克与三菱汽车已经分道扬镳,但三菱汽车却舍不得和北京奔驰拆伙。

  “不会因为与戴-克的关系而停止与北京奔驰的合作。”在东京车展上,益子修明确表示。三菱汽车之所以要拿自己的“热脸”去贴戴-克的“冷屁股”,关键在于,三菱汽车不想放弃任何可以将自己拖出泥潭的机会,尤其是在中国这个被三菱汽车定位为实现复兴计划的“核心市场”。

  按三菱汽车常务董事春成敬的说法,今年到目前为止,包括不戴三菱车标的车型在内,三菱共在中国市场销售了14万辆,占全球总销量的10%以上。另外,除了将进一步加强与北京奔驰、长丰及东南三大整车企业合作外,三菱汽车还在考虑利用在中国的发动机合资企业,使中国成为三菱汽车在亚洲主要发动机生产中心,并将在中国建立研发机构。

  因为隐瞒产品缺陷而在全球陷入品牌危机的三菱汽车,要在中国实现品牌翻身,与北京奔驰的合作当然不能放弃。毕竟,到目前为止,除了长丰的个别车型外,就只有北京奔驰生产的三菱车型挂三菱车标。

  同样牵扯不清的还有东南汽车。当年,正是通过三菱汽车,戴-克才同东南汽车的内资股东福建汽车集团有了关系,现在,二者已在福州合资设立了轻客项目,克莱斯勒的minivan也将在东南生产。而三菱汽车也还在执著地要借道东南汽车的台资股东中华汽车参股东南。

  一个是要调整“亚洲战略”锁定中国市场,另一个是要借中国市场实现其在全球范围内的品牌复兴。在中国市场上,戴-克和三菱汽车这对欢喜冤家,真可谓是“扯不断,理还乱”。(宁平)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