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宁可养车也不要孩子 嫁给“月光族”后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08:53  新闻晚报

  倾诉人 小雁 年龄 29岁 职业 公司职员

  小雁坐在那里,一提起自己的丈夫逊,就一脸忧愁地挤着眉头,像数落小孩一般,讲着他种种缺点,但是最后还是只落得一声无可奈何的叹息……

  关键句1

  “吃光、花光、用光”似乎成了我们生活的三光主张。按照逊的说法:“这样正好,也不怕人偷抢”。我就是这样跟着一个“月光族”过日子。

  关键句2

  我对着镜子顾影自怜,一面哀叹自己脸上的皱纹渐渐增多,而另一面又想着自己的老公依然是吊儿郎当的模样,不免有些惆怅。

  关键句3

  我说:“我是快要奔三十的人了,而你是过了三十还是十八的心态。我跟你都要有代沟了!”

  相遇时分 被浪漫情调所打动

  在逊出现之前,我有一个相恋两年的男友渔。渔是个多情的人,每天会风雨无阻地接送我上下班,在单位同事眼里我们俩人感情甚笃。可是我们的关系并不是牢不可破,渔的腼腆内敛,使我与他交往缺少一点点令人心跳的激情。如果不是半路杀出“逊”这个程咬金,也许我最终还是会无惊无险地和渔步入礼堂。可是女人天性中对浪漫总有一份寄往,所以我还是没有抵挡住逊的浪漫攻势。

  我是一家时尚理发店的发型师,当逊刚开始走入我的世界的时候,他仅是我的一名普通顾客。在理发的过程中,逊经常会借机和我攀谈。通过交谈,我逐渐知道了他的很多情况,比如他是个喜欢自由的个体户,在大商场租借了一个柜台卖MP3;家中有一位通情达理并且时尚无比的母亲;最主要的一点,他多次开玩笑暗示自己尚且“名草无主”。

  渐渐地,逊对我而言,不再是一个不熟悉的陌生人,而是一个可以互开玩笑互相打趣的熟客。逊嘴甜,夸起人来真是天花乱坠。他先表扬我的手艺好到举世无双,转而又不吝啬词汇赞美我的长相、身材及审美品味等等,结论就是“谁娶到我必定是前世修来的福分”。而女人对于男人的褒奖总是不具有抵抗能力。我的内心忍不住将他和木讷的渔进行对比,感情的天平慢慢倾斜。不知怎么地,我和逊越来越亲密,有时候一个小小的举动,都有些打情骂俏的意味。

  但是对于渔,我仍舍不得放手。而事情突然发生了决定性变化,是在一次我去外地参加发型师大赛的时候,当时我得了第二名,我高兴坏了,第一时间的反映却是发短信告诉了逊。而更让我意外的是,在我下飞机以后,看到逊捧着一大束玫瑰花笑盈盈地对我张开手臂,我毫不犹豫地就扑到了他的怀里。他抱着我轻轻地转了起来,我有一种目眩的感觉。那股冲动使得我最终还是跟了逊,我后来对逊说:“我就是这样被你慢慢‘花’到的”。

  挥霍无度 每月收入全部花光

  结了婚之后,我和逊约法三章,不干涉彼此的收入,不干涉彼此的社交,不干涉彼此的兴趣爱好。

  逊虽然不把工资交给我,但是还经常为我买衣服或化妆品,说是对我作为一个“好妻子”的奖赏。而逊犒赏自己更加大方,对于衣服皮鞋,他要求有牌有款;他的男士护肤品堆在卫生间满满一摞;他出去从来不乘公交车一定要打的;中午吃饭最简单也是上饭店来个两菜一汤,一般的五元盒饭他是无论如何都不能将就的;他的朋友也多,今天你做东,明天他请客,来来往往的应酬花钱如流水。我们节假日还经常去附近的名山胜水游玩。我们就像俩个小孩子凑在一起过家家,糊里糊涂的盘算着过日子。

  如果碰巧发现这个月余下来的钱还多那么一点,逊就马上拉我到附近的馆子“搓”一顿。“吃光、花光、用光”似乎成了我们生活的三光主张。按照逊的说法:“这样正好,也不怕人偷抢”。我就是这样跟着一个“月光族”过日子。

  最初几年生活,我们都乐得这样逍遥自在的过二人世界。可是天长日久,当我的年龄逐渐向三十岁靠拢的时候,我心里对安全感的需求就越来越强烈。我对着镜子顾影自怜,一面哀叹自己脸上的皱纹渐渐增多,而另一面又想着自己的老公依然是吊儿郎当的模样,不免有些惆怅。

  想要孩子 丈夫婆婆不支持

  世上的事情总是这么凑巧,在一次2005年的图书展销会上,我遇到了多年不见的渔。他的模样已经有点发胖了,但是我还是在人群中一下子认出了他。他当时正专心致志地挑书,身旁有一个很可爱的小女孩在那里拼命拽他裤腿。我叫住他时,他有点惊讶。他礼节性地赞我还是这么年轻漂亮,然后就疼爱地抚弄着小女孩齐耳的短发,给我介绍说是他三岁的女儿佳佳,渔又给我介绍了他身旁的妻子。看着他和太太围着宝贝女儿一边转悠一边挑书,其乐融融的样子,我有点羡慕,又有点心酸。如果当初我选择了渔,现在也应该能够享受一家三口的天伦之乐了吧。

  回去以后,我跟逊说,我想要个孩子。逊当场就一撇嘴说:“要孩子做啥,养小孩就是养个“讨债鬼”。我们这点钱一个月自己花花差不多了,养孩子什么代价啊!”我气不过说:“你就不能节约点过日子,非要这样大手大脚的花钱。”他看我动了气,又嬉皮笑脸地说:“养小孩有啥好,你要养就养个猫猫狗狗,也蛮好玩的。”我又顶一句:“养儿防老,等你老了,让那些猫猫狗狗来服侍你?”转身不理睬他,逊又凑过身来说:“你看我老娘,现在一个人过得不是也很开心。再说现在养老院条件也很好的”。说完,他又一个人没心没肺地去看电视。

  说起逊的母亲,思想还真是前卫。特别在“吃光、用光、花光”这点想法上倒是跟她儿子逊一脉相承。每次去探望逊的母亲,尚未进她家门,一经过走道,一阵“稀里哗啦”的麻将声老远就传了出来。逊母亲的家里总搞得像老年活动中心一样,聚集了很多同龄的老人。她还自掏腰包买了很多水果、点心招待他们。逊母亲每个月的退休工资也不高,但是出手阔绰。今年夏天水蜜桃大丰收,他母亲去超市看到八元一斤的“大团蜜露”,也不嫌贵一口气买了两箱。逊的母亲完全不像我母亲,我母亲去菜场买小菜,也都要一分一厘计较的。

  原本我是打着主意让逊的母亲劝说逊收敛点性子。顺便探探逊的母亲口风,是不是有抱孙子的意思,但是结果却是“皇帝不着急,太监急”。逊的母亲仿佛和逊串通一气,她根本没有要抱孙子的意思,反倒是劝我做女人也要独立,以事业为重,只会在家带孩子是没出息的表现,我反落了个自讨没趣。

  生病入院 家中竟无钱可应急

  自此,我算是断了生孩子的念头。想自己也是奔三的人了,女人过了三十,生小孩子危险系数总是越来越大的。但是,看到别人家的小孩生的胖嘟嘟模样可爱,就会忍不住将手伸出去,要捏捏抱抱,有时一高兴还一时不肯放手。搞得人家妈妈不高兴了,被嘲笑说:“这么喜欢,怎么不自己生一个”。我也无奈啊,何况家中还有一个“大孩子”逊,自己都尚且照顾不好自己。

  有一阵,逊总是嚷着右上腹疼痛,我叫他多注意一些,不要整日和朋友在外面胡吃海吃,但是他不听劝,后来搞得胆囊炎大发作。一下子呕吐不止,我一摸他额头滚烫,当夜就急忙将他送往医院。看着逊一副病恹恹的模样,我当时一面心疼他的身体,一面犯难家中无钱,连住院要求的2000元医药费手头一下子都垫不出。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最后只能打电话向自己的父母求救。当我从自己年迈的父母手中接过2000元,心中特别不是滋味,眼泪一下子就落了下来。

  后来逊身体好点了,我跟他说:“以后咱们还是要做点长远的打算,稍微留着点钱,否则遇到突发事情,还要让我问父母要钱,多尴尬。”逊躺在病床上是满口答应。但是他是好了伤疤就要忘了疼的人。没多久,就故态复萌,用起钱来还是大手大脚,一点不知节俭。

  不要孩子 宁买车做自驾一族

  最近碰到销售旺季,逊喜滋滋地跟我说他的生意红火多了,今天又赚了多少多少。我希望他能够开个户头存点钱进去。但是他脑筋却动在了其他方面,他开始买汽车杂志,说要去贷款买车。我一下子就光火了,质问他:“养车一个月都要花2000元,你宁可养部车子也不肯养个小孩。”逊拉着我说现在流行自驾游,他还给我描绘了一副美好的图景。可我已经不吃他这一套花言巧语。我跟他细算每月省下这么一笔钱,可以派很多用处。然后又声色俱厉地跟他说:“如果你一定要买车,以后再生了病,别指望我照顾你!”

  逊见我态度坚决不松口,只得暂且将买车的念头按下。

  但是,我知道他不是个容易死心的人。今年国庆的时候,他原本硬是要拉我去香港迪斯尼乐园玩一趟,我说:“累,不想去!”其实,我已经不像过去那样,热衷于游山玩水。平时上班也吃力,下了班腰酸背疼的,难得遇到节假日,就想太太平平呆在家中,不高兴出去人挤人。

  逊说我这人越来越没劲了,他的做人口号是“人生得意须尽欢。”我说:“我是快要奔三十的人了,而你是过了三十还是十八的心态。我跟你都要有代沟了。”虽然是玩笑话,但每当夜深人静,身旁的逊早就呼噜声大作,而我却睡不着。想到我老了,还得拖着一个长不大的逊,一个人直发愁。

  -本期点评 修改财务协议

  □华师大心理咨询工作室心理咨询师 唐海东

  或许他从母亲那里学得了这种生活态度,或许在恋爱及结婚初期的那些岁月里,他的这些生活态度还得到了你的纵容,不管怎么说,他比那些不会赚钱的无能男人要好得多,至少他还不会制造更大的家庭负担。

  现在看来你们得修改一下结婚时的那份关于财务的协议,如果他不会理财,那么你就得自觉承担起这份责任,这无论如何要比目前一个人在这里发愁要积极有效得多,相信只要你们依然相爱,那么你的目的是不难达到的。三不干涉的协议充满着理想和浪漫,但是否适合婚姻现实值得探讨,尤其是婚后的财务问题。

  用爱督促成熟

  □华师大心理咨询工作室心理咨询师 赵双海

  对于爱情和婚姻的态度,生活中无论男女永远有三种人:一种是死等自己的缘分,因为他们的心中只有一种爱侣模式,他(她)没有出现,就决不将就;另一种人是在久等无望时,也可能走入婚姻,只是时时以理想爱人的框框来比照和要求自己的伴侣,结果是心恢意冷而影响夫妻的感情和关系;还有一种人明知自己的配偶不是那么理想,却能正视自己的选择,会用心去体会对方的长处,以理解和宽容去胶合婚姻出现的裂痕,这种人也最易体会婚姻的快乐的。

  面对“过了三十还是十八心态”的逊,既要以积极而又宽容的心去接纳他,同时也要有一定的耐心,逐步学会相互关心和策划未来,乐于去研究如何让双方都满意的方法。这样不但可以应对问题,还可督促人格的成熟,促进心理上的成长。有缺陷的婚姻并不可怕,宽容和爱着的心,才是婚姻幸福中不可或缺的。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