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五成消费者认为年底降价幅度不会很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0:54  新浪汽车

  接近五成消费者年底将实现购车计划 紧凑型轿车和中型轿车受宠

  据业内相关专家分析,随着年底临近,老车型又将面临升级换代,竞争将更加激烈,厂家为明年新车上市预留出价格空间的同时,又迫于清理库存、回笼资金及消费者持币待购心态转强等压力,势必采取降价销售的办法,导致汽车价格将继续走低。临近年底,车价走势究竟如何?让我们通过新浪汽车频道与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公司共同推出的“年底车价走势”热点调查,听听消费者的声音。(此次调查共收回6373份问卷,其中有效问卷6132份)

  一、2005年底车市价格变动情况

  1、消费者认为车价下降是必然趋势

  虽然厂商对外宣称,车价将持续稳定,年底大规模降价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49.0%的消费者认为,车价在年底将有所下降,但降价幅度不会太大;还有47.0%的消费者认为,临近年底车价将大幅度下降。尽管在消费群体中存在降价幅度大小的分歧,但绝大多数消费者的意见却表明,临近年底,车价下降将是必然趋势。

(图1)

  2、消费者判断年底车价下降的主要原因

  按照惯例,年末正是各家汽车制造厂与销售商向着完成年度销售指标最后冲刺的时候,消化库存,获得更多的周转资金则成为各大汽车厂商在年底的首要任务。这也自然成为他们在年末通过促销等优惠活动进行降价的主要理由,新华信调查结果也证明,40.8%的消费者认为“厂商面临库存,资金周转等压力”是年底车价下降的主要原因。

  同时,还有23.0%的消费者认为,某些新车的低价上市策略为其所在级别市场的价格走向带来一定冲击,这也成为今年年底车价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近期,在各个不同级别车型市场上,都有不同的新车型上市,某些新车低价上市的确对其竞争车型的价格带来冲击,甚至对该级市场的价格标竿造成一定影响。毕竟,来自新车价格的竞争压力,其它车型的第一回应自然表现在降价上。今年新车低价上市对细分市场价格体系的影响,而造成年底车价下降,是有别于往年单纯因为厂商为消化库存而采取降价策略的新趋势。

(图2)

  二、消费者判断年底哪级市场将成为降价主战场

  1、中型车市场压力最大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39.7%的消费者判断,2005年底中型车市场将成为降价主战场,纵观整体车市,目前发布的多款新车都直接定位在中型车市场,新车所采取的低价上市策略对中级车市场的价格标杆带来一定的冲击力,再加上接近年底,这一区间多款车型开始进行改款换代工作,因此年底降价主战场将主要集中在中型车市场,消费者对中型车价格的期待也将带给中型车市场一定压力。

  2、紧凑型车市场价格敏感

  新华信调查结果还显示,除了中型车市场外,35.6%的消费者判断,2005年底紧凑型车市场也将成为降价主战场。目前参与这一市场竞争的主流车型达13款之多,经销商的优惠价格多维持在10万元左右,尤其在近日,极具代表性的某款车型,其最低配置产品跌破10万元大关,高性价比的卖点让紧凑型车价格极度敏感。

  而小型车、中大型车、SUV以及MPV市场,在消费者看来,年底的价格走向将趋于平稳,降价幅度不会太大。

(图3)

  (注:车型划分遵循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公司的车型级别划分标准,依照轿车轴距把轿车分为5大类,轴距范围<2340mm的车型为微型轿车,轴距范围在2340mm-2470mm之间的车型为小型轿车,轴距范围在2470-2670mm之间的车型为紧凑型轿车,轴距范围在2670-2810mm之间的车型为中型轿车,轴距范围在2810-2900mm之间的车型为中大型轿车)

  三、消费者购车意向

  1、消费者计划何时购买汽车-近五成消费者准备年底出手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40.1%的消费者准备在今年年底购买汽车,这与新华信往期调查“第四季度为最佳购车时机”结果相一致。如今的消费者已逐渐理性,当个人购车时机成熟,而车价也达到他们所能接受的范围,他们将考虑实现自己的购车计划,这与往年消费者大规模持币待购现象存在很大的差异。对于汽车厂商来说,消费者的日趋理性正是他们发展的挈机,当消费者不再以价格作为购车的唯一因素时,厂商需要做的则是适时推出更适合各个细分市场的高性价比产品,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而非陷入一味降价的恶性循环中。

(图4)

  2、消费者准备购车的汽车类型-紧凑型车和中型车受宠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40.5%的消费者倾向于购买紧凑型轿车,从前面的调查结果中,我们可以看出,紧凑型轿车高性价比的优势以及在10万元区间浮动的敏感价格,让消费者对该市场年底降价趋势作出肯定的预测,也自然成为了普通消费者的购车首选。

  新华信调查结果还显示,23.5%的消费者表示,将选择购买中型车,这部分消费群体主要集中在41-45岁,家庭月收入在10000元以上的企业(合资/私营)中层管理者,对于这部分群体而言,轿车不仅仅是作为上下班的代步工具,同时还兼备公务用车的功能,中型车独特的针对商务人士的定位以及近期中级车市场价格标杆的松动,使其对中型车青睐有加。

  从新华信调查结果来看,消费者计划购买的车型多集中在年底价格有望再次松动的紧凑型车市场和中型车市场,毕竟,关注价格是消费者的本能,消费者都希望能在自己可以承受的价格范围内购买到性价比不错的优质产品。尽管从整体来看,中大型车、SUV和MPV,消费者对其的选择相对较少,但这三个级别的车型都有着自己特定的细分人群,象中大型车和MPV,主要集中在41-45岁,家庭月收入在2万元以上外资/合资企业的高层管理者以及党政机关的司局级干部中,对于他们来说,所选择购买的车型,商务功能则是最主要的。而SUV的购买群体主要集中在31-40岁,家庭月收入在2万元以上的私营企业/外企/合资企业的中高层管理者中,对于这部分消费群体而言,崇尚个性,追求汽车驾驶乐趣,才是他们汽车生活中最核心的要素。

(图5)

  3、消费者购车预算——5~15万元间的轿车普遍看好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的购车预算普遍集中在5~15万元之间,其中,11~15万元的选择比例为33.1%,5~10万元的选择比例为32.6%。其它价位的选择比例均不足10%,而与之相对应的是,购车预算在5~10万元的消费者多倾向于购买小型轿车,购车预算在11~15万元的消费者多倾向于购买紧凑型轿车。

  需要注意的是,参与调查的受访者多为家庭月收入在2000-8000元的工薪阶层,因此购车多倾向于5-15万元的小型车和紧凑型车,但这也能集中反映以工薪阶层为主要消费对象的中国车市现状。

(图6)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车市相对趋于平稳,消费者在购车决策中也越来越理性。从我们的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在今年第四季度,尤其是临近年底,部分消费者的购买需求将会释放,车市销售形式可以乐观预计。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