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微型轿车企业开始走向两级分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0:10  中国汽车报

图为微型轿车领域的“黑马”QQ

  2005年受基本面和政策面种种利好刺激,国内微型轿车行业走出了一轮久违的大幅攀升行情,成为今年国内轿车行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行业内外为之振奋,新华社发表评论员文章称:国内小排量汽车迎来了大发展的春天!

  然而,我们仔细分析国内微型轿车企业就会发现,在国内微型轿车行业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却有6家企业不仅产销量大幅下滑,而且均名列国内轿车企业产销量排行榜的末位,与整个微型轿车行业的大发展形成了鲜明反差。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微型轿车行业已经形成了泾渭分明的两大阵营,标志着面向普通百姓的微型轿车行业经过市场洗礼和残酷竞争,正在进入一个加速优胜劣汰的发展新阶段。

  第一阵营堪称国内微型轿车行业的核心骨干,包括天津一汽(夏利)汽车公司、奇瑞(QQ)汽车公司、吉利(豪情)汽车公司、重庆长安铃木汽车公司、哈飞汽车公司、江西昌河汽车公司和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公司7家企业,今年前三季度,合计生产45.92万辆,同比增长51.07%,合计销售45.19万辆,同比增长40.19%。第一阵营合计微型轿车销售量占到行业销售量的97.56%。

  2005年是天津一汽夏利发展历程最辉煌的时期,作为国内汽车自主品牌的代表,跻身国内主流轿车企业之列,获得2005年前三季度国内单一轿车品牌销售量冠军殊荣,向“国民车”目标大步迈进。更令人欣喜的是,在今年前8个月国内轿车行业整体利润下降52%的背景下,天津一汽夏利在利润微薄的微型轿车行业创造了奇迹,根据天津一汽夏利最新发布的业绩预告:2005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预计较2004年同期上升4倍左右,约达到1.188亿元。

  奇瑞QQ可谓2005年国内微型轿车领域的一匹“大黑马”,今年市场占有率首次超过老牌劲旅吉利豪情和长安铃木,行业排名列第二位。奇瑞QQ高举时尚先锋的大旗,受到年轻一族的青睐,产销量增长幅度双双超过100%,在国内两厢轿车市场占有率排名行业第一位。奇瑞QQ还是2005年入选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用车的惟一一款微型轿车,其品质正在得到市场各方的认可。

  谁是2005年国内汽车行业产销量增长幅度的冠军?上汽通用五菱雪佛兰SPARK获此殊荣无可争议。独特的“中、中、外”合作模式,使得雪佛兰SPARK这款“全球最漂亮的小车”在经历了前期磨合后,开始在中国“生根发芽”。随着今年6月上汽通用五菱新微型车发动机基地的动工兴建,制约上汽通用五菱雪佛兰SPARK产量扩张的瓶颈难题将被打破,上汽通用五菱雪佛兰SPARK将迎来新的跨越式发展。

  第二阵营包括比亚迪汽车公司、江南汽车公司、一汽红塔云南汽车公司、吉林通田汽车公司、一汽华利(天津)汽车公司、贵州青年云雀汽车公司,主导产品均为售价3万元左右的低端产品。尽管有些企业曾经有过辉煌的过去,但由于存在经营理念、产品技术、质量等问题,使上述企业在国内微型轿车市场激烈的竞争中败下阵来,沦为弱势品牌,处于被市场边缘化的危险境地。尽管这些企业也不甘于沉沦并奋斗过、拼搏过,希望通过低价抢占市场份额,但事实证明是徒劳的。与第一阵营强势品牌微型轿车企业的差距不断拉大。今年前三季度,第二阵营微型轿车企业合计生产微型轿车10763辆,同比减少60.49%,合计销售微型轿车11321辆,同比减少57.89%。第二阵营合计微型轿车销售量仅仅占到行业销售量的2.44%,尚不及天津一汽夏利一个月的销售量,几乎到了可以忽略不计的地步。(姜湘南)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