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中国声讨MMT 中石化称大面积推广还在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09:55  东方早报

  美国雅富顿公司最近比较烦。这家MMT(一种车用汽油中的含锰添加剂)的全球主要供应商正欲在中国市场大展身手,没想到却遭到众多车商的声讨:MMT目前在美国等发达国家早已被禁用,它会堵塞用车零部件、加速汽车老化,并危害人体健康,污染环境。

  据悉,目前我国市场上30%的高标号汽油或多或少含有MMT。

  大众大曝MMT危害

  今年7月1日,我国正式实施《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提高了汽车排放的标准,对油品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如此,现在越来越多的豪华轿车对油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据了解,MMT是一种能够以非常便宜的成本使汽油达标的添加剂。而雅富顿正是MMT最大的生产商,目前其正欲在我国的93号和97号汽油中广泛推广。

  就在雅富顿雄心勃勃之际,在日前举行的第六届中国亚洲清洁燃料国际研讨会上,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向雅富顿发起了挑战。

  会上,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研究开发部政策与法规经理辛德乐和德国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研究开发部技术总监徐焕新公布调查结果显示,对从上海大众维修站搜集的62个出现问题的帕萨特催化转换装置进行了分析,发现其中54个是由于堵塞问题造成的失效,而造成堵塞的主要原因来自MMT。

  两位专家表示,目前“MMT对发动机排放有好处的说法”使公众受到了误导,实际上对于新的发动机是有好处的,但是,MMT的使用会过早造成堵塞,本来10万公里才会坏,用了含MMT的汽油可能4万公里就会坏,消费者就会为此多付钱。

  不仅如此,两位技术专家还提供了美国健康影响研究机构的研究,显示如果人长期暴露在含MMT的空气中,其所含重金属锰被人体吸收的量大大高于人体自身往外排泄的速度,所以长期积累最终会对人体产生伤害。他们估计雅富顿MMT一年的产量在150万吨左右,其中大部分在中国生产。

  对于大众公司的质疑,雅富顿公司显然早有准备。昨天,雅富顿中国办事处首席代表蓝良杰针对德国大众的质疑回复称,MMT在欧盟国家的销量很好,MMT在中国也被允许在汽油中限量使用,目前市场上汽油锰含量抽查比国家标准低。而全国MMT使用量约几百吨。因此大众汽车的这些言论不符合事实。

  蓝良杰表示,节能降耗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中石化、中石油在进行汽油生产中合理使用MMT,一是要按资源优化原则多产汽油,二是要节能减少炼油厂排放,三是要保证市场供应。因此,炼油厂使用MMT决不是简单的节约成本。

  而对于大众等跨国车商称MMT对健康有害,蓝良杰也表示这完全没有根据,因为目前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禁止使用MMT。他强调,燃油的质量可能是催化器失效的因素,但燃油的质量是多因素的,不可能都是因为MMT,大量的因素均可以导致失效。

  众车商称坚决抵制

  对此,德国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研究开发部技术总监徐焕新表示,目前在加拿大、南非炼油公司都已经自愿放弃添加MMT。“这个公司在国外已经臭大街了。”徐焕新激动地表示,“以前该公司叫EhtyI(乙基),现在改成了雅富顿,因为以前的名字太臭了,现在全球都不用它了,而中国已成它最大的市场。”

  “由于MMT存在多种危害,所以大众坚决抵制MMT,不仅如此,福特本田丰田等汽车公司都众口一词,禁止使用MMT。”

  “每吨油如果添加MMT,差不多相当于每吨油只增加30元钱,如果添加其他的添加剂,每吨汽油就可能得多增加100元钱,可能更多。因此一些油品公司为了使生产的油品能低成本迅速达标,所以不排除用MMT的可能。”徐焕新呼吁,“在我们的汽车使用手册里,希望大家采用不含MMT的油,当然前提是石油公司要能够贴一个标签,像欧Ш标签一样,本汽油里‘含’或者‘不含’MMT。”他表示,汽车公司也在试图考虑通过改进某些部件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技术解决的成本非常高,是消费者目前还无法接受的。

  中石化:大面积推广还在研究

  对于MMT的争论,中国石油学会石油炼制分会的油品专家凌云昨天告诉记者,只要MMT的加入量在限制范围内,那么它对目前生产的符合欧II、欧III标准的汽车不会有什么影响。

  凌云介绍,MMT的作用主要是提高锌烷值,而各个国家制定的锌烷值标准都不一样。欧盟国家比较高一点,需要达到93以上;但像日本就只要求89。而我国制定的标准最低也要93,况且还要限制烯烃、芳烃等有害物质。为了达到这个标准,石油炼化企业就不得不在油料中加入MMT。

  但是凌云承认,MMT仍属于一种金属化合物,尽管试验表明对欧II、欧III没有什么影响,但对欧IV是否会有副作用暂时还不知道。毕竟,MMT中的金属成分有可能分离出来,并附着在三元催化转换器上,这可能导致后者堵塞、失效。而随着环保标准的提高,三元催化转换器的构造会更加精密,后续处理也更加复杂,也就更容易受到MMT的影响。凌云表示,对于这一点,世界各国都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但今后的一大趋势必然是MMT使用得越来越少。

  “一些发达国家之所以逐渐减少对MMT的使用,和当地的石油炼化水平很有关系。如果炼油水平够高的话,那么即使不加入MMT,油料的锌烷值同样能达到比较高的水平”,凌云认为,“MMT并不是非加不可的,但国内目前的炼油水平还无法和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提并论。”

  中石化集团有关人士表示,是否要大面积推广使用MMT还在研究之中,中石化将综合考虑成本、技术等各方面因素后再作决定。

  早报记者 钱婵娟 陈其珏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