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造自主品牌之路 南汽开启“潘多拉宝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09:40  中国汽车报

  日前,一则招聘广告“泄漏”了在今年7月成功收购了罗孚资产后,一直沉默的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未来发展战略。

  从10月下旬开始,南汽便连续在当地以及行业媒体上大篇幅刊登广告,为其筹建中的南京南汽MG汽车有限公司招聘从工程师、市场分析专员到售后服务、财务、人力资源专员、信息系统工程师等一系列人才。招聘广告中提到,“公司将充分利用成功收购的罗孚的工艺装备、研发中心以及产品制造技术,有效整合企业自身现有资源,创建国内一流的汽车产品研发基地,打造属于自己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多系列、多品种、年生产能力达30万辆的轿车生产基地。”这样的宣传与南汽以前一向低调的姿态有些不同,让人觉得南汽已拉开了要大干一场的架势。

  与被关注的同时,往往会引起种种怀疑,这似乎已经成为一种自然规律,南汽这次也不例外。从南汽以黑马的姿态宣布,公司以逾5000万英镑的价格成功竞得罗孚从系列发动机到系列整车车型的生产设备以及生产研发技术开始,接下来频繁见诸报端的,便是业内人士对南汽如此爽快的这一“买单”行为看法不一,或是乐观地预测或是悲观地质疑。

  乐观地预测认为,新项目建成后,将会有力盘活南汽存量资产,拓展生产链条,增加产品种类,提高竞争力;另外,对于缺新车型、新技术的南汽来说,这个项目也将帮其获得一张搞自主开发的门票,在拥有了罗孚的研发中心以后,将加速其开发自主品牌汽车的步伐。

  悲观地质疑也无外乎那么几种:要盘活一个已经被彻底支解、品牌价值几乎完全剥离、销售渠道近乎瘫痪的罗孚公司,购买者必须在核心品牌、技术、先进的管理流程、成本控制等方面拿出一整套全新的管理技巧,南汽在这方面的能力似乎还不是很强;罗孚在欧洲市场销售情况很糟,而且罗孚这个品牌在中国几乎没有什么影响力,未来南汽要如何开拓中国市场?

  此次的招聘广告再次引来业界的关注。有业内人士提出疑问,一向低调的南汽这次下如此大的力气和决心,到底是因为急功近利过于浮躁,还是真的要补上之前自主研发欠账过多的一课,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打造自主品牌之路呢?

  这些问题使得南汽何时能够建成新项目成为被关注的焦点。就此问题记者接通了南汽宣传部刘宁生的电话。据其介绍,目前南汽已将MG汽车项目命名为“566项目”,并将罗孚原25、45、75、75-Tourer 4个车型改用ZR、ZS、ZT、ZT-T的内部识别代码。

  据悉,“566项目”目前已经围绕着4条线(拆、包、运,工厂规划,产品国产化,筹集资金)全面展开。南汽的计划是该项目核准后,用6个月时间完成设备拆卸、包装并运输到国内,新工厂的建筑安装工程将在2006年5月完成,转移设备的安装调试在第一批设备运抵后就着手进行。据此前相关的报道,南汽计划在第一年使国产化率达到60%,第二年达到80%,第三年达到90%,第四年除发动机电喷系统外全部国产化,国产化率达到95%。

  “未来MG汽车有限公司生产开发出来的车型将全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刘宁生向记者确认,并且告诉记者,目前计划生产的车型已经基本确定,新车型的定位是中高档轿车。

  “现在看来,汽车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正在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格局。而且不同资本性质的企业,选择的自主研发模式也各不相同。南汽选择的这种模式还是不错的,我们企业现在缺的就是研发,虽然我们本身也可以自己做研发中心,但是可能需要的时间太长了,而且很难达到目前英国这个研发中心的水平。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会采用这种模式。”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在中国缺乏自主研发能力的时候,南汽利用买来的研发能力为我所用,是一种效率较高的方式。

  曹建海同时也指出,南汽想真正打造出有优势的自主品牌,这只是迈出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虽然,现在中国汽车企业中,多数企业买来的是‘炒鸡蛋’,有些企业买来的是‘鸡蛋’,但是它们的风险要比南汽小很多,因为南汽买回来的是‘母鸡’,这只‘母鸡’每天吃的都是金子,需要很大的成本和精力才能够把它养好。”他认为,对南汽来讲,用我们工人来操作这套设备还只是一个很初级的形式,未来维持一个高效运转的汽车技术开发机构,其成本和资金注入肯定比在中国国内新建一个同等规模的机构还要高。所以,南汽未来还要具备开发新技术、维护和不断更新设备的能力。技术人才缺口问题可能将会是南汽面临的一大难题。

  “在自主研发的道路上,南汽就好比开启了‘潘多拉宝盒’,有困难也有希望。” 曹建海认为,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我国汽车产能整体过剩,现在南汽正在努力打造独特的竞争力,但未来能否成功还需经过市场的考验。(记者 刘 榴)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