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与福特砍向“垂直一体化”的第二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08:55  中国汽车报
通用与福特砍向“垂直一体化”的第二刀(图)

赫兹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租赁公司,业务网点遍布世界各地。

  经过一个月的漫长等待,10月26日,福特公司终于获得了美国反托拉斯委员会的批准,可以出售旗下的赫兹公司。几乎与此同时,通用汽车公司CEO瓦格纳表示,将卖掉旗下汽车金融服务公司的控股权。

  对于各自的母公司而言,赫兹公司和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都是名副其实的“摇钱树”。赫兹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租赁公司,去年销售额67亿美元,利润3.66亿美元,而福特去年全年的销售额达1717亿美元,利润只有34.9亿美元。通用汽车金融公司的经营状况也一直优于母公司。刚刚公布的财报显示,通用第三季度共亏损16亿美元,其金融公司却创纪录地赢利6.75亿美元。

  “这再一次有力地证明了垂直一体化生产方式正在瓦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侯若石教授一语道出了美国两大汽车公司叫卖“摇钱树”的深层原因。

  成功砍下第一刀:

  德尔福和伟世通相继独立

  所谓“垂直一体化”,指的是一个公司在同一个产业链条内,将公司的活动范围向后扩展到供应源,或向前扩展到最终产品的最终用户。

  通用汽车公司曾是垂直一体化生产方式的典型代表,其业务范围既包括后向的零部件制造,又包括前向的汽车金融服务。1999年,通用剥离旗下的零部件企业德尔福。一年后,福特也采取了同样的举措,将旗下零部件企业伟世通独立出去。德尔福和伟世通的相继独立,被很多学者认为是通用和福特砍向“垂直一体化”的第一刀。

  从此后的情况看,这一刀砍得算是英明。通用“舍弃”德尔福时,通用从德尔福采购的零部件超过总采购量的80%。福特与伟世通脱离关系时,从伟世通的采购也超过总采购量的70%。而现在,这两个比率都降到了50%以下。与供应公司划清关系,使通用和福特在采购上有了更大的自由,可以在更大的范围内选择质量和价格更有竞争力的零部件,同时也相应减少了交易成本。

  通过当年的剥离,通用还向德尔福“输送”了超过3.3万名需要支付高工资福利的“工会工人”,伟世通也为福特“分担”1.7万名以上的“高价工人”。且不说美国的这种高工资福利合理与否,单从通用和福特的角度看,当时的分离确实减轻了现在的压力。否则,现在申请破产保护的很可能不是德尔福,而是通用汽车。

  被迫砍下第二刀:

  变卖“摇钱树”筹集脱困资金

  通用和福特为什么会在现在再次向“垂直一体化”开刀?这显然与通用和福特面临的严峻形势密切相关。10月份,通用北美市场销量同比下滑22.7%,福特也下滑了23%。此前的9月份,通用和福特的销量分别下降了24%和19%。美国汽车行业专家判断,通用和福特11月的情况也会“相当艰难”。

  这样的判断不无道理,因为两大公司现在面临的问题远不止销量下降这么简单。

  由于通用的主要零部件供应商德尔福申请破产保护,美银证券已经将通用申请破产保护的可能性调高到30%。屋漏偏逢连阴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10月26日向通用发出传票,将全面调查通用多项会计问题。消息一经传出,通用股票立刻下跌2.3%。从年初算起,通用股票至此已经下跌了27%。卖掉赢利尚好的非核心金融业务,也许是通用尽快筹集资金、摆脱困境的一条捷径。

  福特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比尔·福特已在近日宣布,为了扭转现在的困境,福特今年年底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万人,明年1月还将公布一项大规模的裁员和关闭工厂计划,并继续剥离非核心业务。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通用和福特急于变卖两棵“摇钱树”,主要是希望借此筹得更多资金,早日摆脱目前的困境。

  剥离非核心业务是趋势

  虽然通用和福特的第二刀多少有些无奈,但在专家眼里,它们却可能“歪打正着”,顺应了行业发展的方向。

  侯若石教授在国际经济领域做过多年研究。他告诉记者,垂直一体化的企业结构曾是第二次产业革命后大企业的主要组织方式。从当时信息技术不发达的状况看,垂直一体化能保证零部件加工量和组装量匹配,而且管理集中统一。但是,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和交通技术的发展,大而全的垂直一体化企业组织方式已经不能给企业带来最大效益,垂直一体化的分解已是大势所趋。

  以通用汽车为例,现代信息技术使企业的信息流通更畅通。意大利设计公司可以通过网络与远在美国的通用汽车公司交换图纸;方便的交通运输系统又使产品的异地生产更方便,通用汽车公司可以在劳动力成本很低的地方生产,再把产品运到销售地出售。

  反观垂直一体化企业,由于拥有众多的非核心业务,企业因此背负了更大的风险。在企业实力强大的时候,这些非核心业务可能给企业带来不菲的收入,但是当企业的核心业务遇到问题,就很难有精力顾及这些延伸业务了,也很难承担延伸业务带来的风险。

  “在信息技术和交通手段非常发达的今天,剥离核心业务可以增加企业配置资源的灵活性,给企业带来比垂直一体化更大的利益。”侯若石教授认为。

  本报记者 邝 蕾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