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用车市场三足鼎立 江淮轻卡上升迅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1:37  新浪汽车

  一到十月份,东风商用车继续保持行业领先的位置,而福田的市场表现却不尽如人意。轻型商用车销量下滑,重型车也大面积缩水,但凭借其庞大的市场基础,福田在商用车领域仍然占有一席之地。江淮汽车在完成卡车布局后,逐渐获得市场认可,上升势头强劲,成为商用车市场最有竞争力的企业,其中轻卡上升迅速,10万辆的年销售目标近在咫尺。

  根据中国轻型车联合分析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十月轻卡市场福田累计销售93800辆,江淮销售82459辆,东风销售 53546辆,这三家企业占有国内轻型商用车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

  今年国内轻卡市场,整体低迷,增长速度为近几年的最低值,国内主要的厂商今年市场表现均不太理想,福田虽然仍为销售冠军,但是比去年同期下降24.03个百分点,而江淮却增长22.42个百分点,两强之间的距离进一步缩小,与此同时,江淮轻卡产品线全面拓展,出口量连续五年保持全国之冠,双雄争霸的格局因为江淮汽车被消费者的普遍认同而越燃越烈。

  品质战略不动摇

  有品质才有品牌。对比目前国内轻卡市场销售的平稳,江淮轻卡的良好势头成为业界瞩目的焦点,专家称江淮轻卡在积累多年产品品质优势之后,其品牌效应逐步显现是江淮热销的原因,同时江淮汽车今年进一步创新性地构建价值营销体系,打造服务品牌,回馈客户利益都是促进江淮热销的主要原因。

  江淮汽车一直强调“价值营销”这个核心经营理念,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价值营销”体系。江淮汽车价值营销的重点是以实现客户价值为导向,充分关注并回馈客户利益,从而达成彼此间的价值互动。对于江淮汽车而言,价值营销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紧紧依托以客户为中心的9+5模式,江淮汽车一直在实践并不断完善价值营销体系。

  产品品质始终是市场竞争中的关键之一,而品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生产过程。江淮汽车9+5模式则体现了精益生产的思想和原则,它主要涉及到了技术保证和产品设计两个层面。

  该9+5模式覆盖了江淮汽车的9大技术亮点。这些技术包括6000吨冲压,车架纵梁一次成型技术、全自动机器人焊装生产线、国内领先阴极电泳涂装工艺、智能化流水整装技术、集成多项专利的专业底盘技术、新一代改进型“豪特”驾驶室、多保险刹车制动系统、三点锁止式助力翻转系统以及大容量大功率的和谐动力系统。以豪特驾驶室为例,全新的豪特(HUT)808驾驶室充分地体现了江淮汽车在驾驶室设计上倡导的人性化(Humanity)、多功能(Utility)、高科技(Technology)的设计理念,得到了用户的认可和青睐。

  同时,江淮汽车在其推出系列轻卡产品中均采用了五项独创设计。如目前其在高端轻卡市场中引领风骚的拳头力作帅铃就包括了多项业界领先的设计因子。时尚的水晶大灯、舒适的内饰、古典的桃木纹仪表台以及控制方便的空调系统,这些轿车化的设计改变了以往轻卡给人的单调感。并且,帅铃还在业界率先引入了金属防锈面漆车身设计、不锈钢轮罩设计、先进的动力和转向系统设计以及嵌雾灯前保险杠设计。

  业界人士认为:“江淮汽车能牢牢占据行业第二的地位,并不断拉近与福田的距离,其价值营销体系中9+5模式的成功运用功不可没。”

  先有品质再要规模

  在扎实的品质保障下,江淮汽车在今年推出了重卡和微卡两款新品,完成上商用车的全线布局,走规模化发展的道路。刚刚过去的10月份,在业界大多数轻卡厂商未能迎来期盼中“金九银十”景象的情况下,江淮轻卡继续保持了稳定增长态势,跑赢“轻卡”大盘。新近业界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江淮轻卡的销量为8006辆,累计总销量顺利突破8万关口,达到了82459辆,增速与增幅与9月份基本持平,同期增长和同期累计增长幅度分别为10.35和22.42%。

  经过多年的发展,江淮汽车的整体优势效应已经非常明显。这种效应在品牌、产品以及服务等多个层面均得到了体现。今年六月,江淮进驻西藏,完成其全国营销体系的构建,随后又推出小薇微卡打造出一条拥有微卡、窄体轻卡、中体轻卡、宽体轻卡、高端轻卡的轻卡产品线,给消费者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

  随着小薇的上市,江淮轻卡产品系列更加丰富和完善。小薇、威铃、康铃、骏马、帅铃这些产品覆盖了从微卡到高端轻卡,从窄体到宽体的全线。同时,由于采用了精益的生产管理和成本控制,江淮轻卡的性价比在同类产品中也具有非常高的优势。全线产品帮助用户实现按实际需求进行采购,高性价比则降低了用户的用车成本。

  伴随轻卡行业的逐渐成熟,用户对于产品的选择越来越挑剔。2005年,在激烈的轻卡市场竞争中,种种迹象表明,物流运输行业客户对于轻卡产品品牌的关注度日益提高。因为品牌本身就是产品品质的体现。深圳某物流企业的负责人说:“我们的业务对轻卡车辆的品质要求非常高,同时城市物流行业对于车型的要求也会根据不同的区域、不同的路线而不同,因此我们在车辆选型时,一方面要考虑产品的品牌,同时又需要对产品的车型是否满足我们的需求进行考虑。经过多方比较,我们觉得江淮轻卡是块可以值得信赖的品牌,同时江淮产品全面的产品线也是我们非常满意的地方。”

  此外,多年良好的市场表现也为江淮汽车建立更完善的服务体系夯实了基础。服务能力本身也代表着企业的整体实力。在轿车行业4S店普遍走下坡路的时候,秉承“贴心服务,共同经营”的服务理念,江淮汽车在业界率先建立起卡车4S店网络,年底将达到70家的规模。同时,江淮汽车还不断拓展经销商网络,目前已经拥有零配件供应商388家,专业维修服务站462家,服务体系延伸至全国各地。

  在2005年商用车市场结构嬗变的大格局下,作为商用车家族中重头戏之一的轻卡市场对全局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对于轻卡企业而言,要想在市场上赢得更多的份额,就必须踏踏实实地练好内功,持续强化品牌、产品、服务多个层面的建设。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