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距离完美--试驾国产宝马新3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0:18  座驾

图为国产宝马新3系外观图片

  比Z4更优雅,比7系更亲近,比5系更动感。宝马是近乎完美的,而宝马新3系却完美得如此亲近,以至于很容易让常人去幻想。从任何一个角度讲,爱上它都不需要理由。

  由于3系举足轻重的地位,即使大师班戈也不敢让它像当年7系和5系那样“另类”出场。传承经典、稳中求进是它诞生的核心理念,所以,我们看到了注定完美的第5代3系轿车。

  作为BMW车型系列中最新的车型,全新3系列融合了BMW品牌设计型谱中从Z4一种风格到7系列另一种风格之间的截然不同。3系列清晰而又错落有致的凹凸表面,以及光与影交相辉映的强劲而流畅的线条与Z4富有表现力的设计语言很相似。但同时它更长的车身、修长的发动机盖、加长的轴距以及诸多其它细节又将它与其它两款车型清晰地区别开来,尾部高跷的设计灵感源自7系,但远没有前者那样夸张。更紧凑的车身比例,又使它第一眼看上去就显得比5系和7系等豪华轿车更为灵活、更具动感。全新3系列令人耳目一新的设计风格非常符合它在BMW车型系列中的战略定位:它比5系列更具运动感和动态感,比Z4更加优雅、精致。

  新BMW 3的内部延续了上一代3系和外部新造型的综合设计语言,将Z4的经典与7系的豪华合二为一,一切都似曾相识,一切又不可同日而语。

车身比上一代更饱满,图为国产宝马新3系内饰图片

  像外观一样,全新3系列内饰的整体特征也是凸面与凹面的和谐互动,清晰地体现出Z4那种富有表现力的设计语言。内饰的关键要素是实现设计风格上的均衡与完整。与以前一样,仪表板强劲的水平造型强调了其机动性,所有的二级控制和显示装置均略微朝向驾驶者。利用iDrive的功能,新3系大量减少了开关和旋钮的数量,传统的点火钥匙也成为过去,启动汽车时,驾驶者只需将遥控钥匙插入方向盘旁边的槽中,在踩下自动变速箱制动踏板的同时按下“启动/停止”按钮让发动机点火。特别值得欣慰的是深色的桃木装饰条增强新3系整体豪华感的同时并没有破坏整车的运动味道。正是色彩、材料和设计的完美平衡与独特的风格以及它们之间的和谐互动,营造出BMW特有的尊贵、动感的美学特质。当然,如果325i和330i能增加金属风格内装与黑色织物座椅相信会更令那些宝马迷们欣喜若狂。

尾灯让新3系充满了新意,却不像5系那样激进,图为宝马新3系外观图片

  除了在造型上变得更迷人之外,新3系的空间尺寸也有了全面提升。新一代BMW 3系的轴距达到了2760毫米,较上一代车型增加了35毫米。身高180厘米的成年人可以很舒适地坐在后排。此外,新一代BMW 3系的行李箱容积达到460升,比上一代增加了20升。

  全新3系标准装备了真皮内饰以及驾驶者座椅前后位置、高度、角度和靠背角度的电动调节。记忆功能可以预设一名或两名驾驶者的个人座椅位置。座椅加热也是标准装备,能够覆盖整个座垫和靠背,包括座椅本身和靠背上的侧面支撑。电控气动腰部支撑也是BMW 325i和BMW 330i的标准装备。

  新BMW 3系包括2.0升320i、2.5升325i以及3.0升330i三种车型,全部标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

  BMW 3系列轿车面世时装备了3款新的汽油发动机,每一款都展示了其技术上的重要创新:BMW全新320i的4缸发动机,是世界上唯一大批量生产的具有VALVETRONIC电子气门控制系统的发动机,它可以根据油门踏板位置精确调节气门,实现无级控制。330i和325i的直列6缸动力单元都第一次采用了镁铝合金曲轴箱以及电子气门控制技术。不过,由于排量的明显差别,发动机的动力差别在试驾的过程中也直观地体现出来。2.0升的320i虽然也拥有150马力的最大功率,但其动力表现相对于宝马给人的印象来讲只能用够用来形容。如果你渴望彻底地体会新3系完美的驾驭乐趣,则至少要选择325i了,将近70马力的功率差值绝绝非一般,更不会让你觉得此钱花得冤。真正能够将新3系完美性能发挥到极致的当然还是330i。享用不尽的动力配合完美的悬架与高刚性的车身,再加上主动转向系统与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辅佐,当然还少不了一条完美的赛道,营造出的只能是人车合一的完美境界。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全部BMW新3系车型都可以满足欧4排放标准

  在“上”赛道疾速10圈之后,新3系的进步渐渐地体现了出来。

  随着圈数的增加以及从320i至330i动力的不断提升,我对赛道和新3系的了解也在逐渐加深。以前的3系列就已经被认为是同级别中最具动感的汽车,而现在它显然再次超越了它的前代。根据装备和负载情况的不同,3系列车型的后桥负载在总负载中所占的百分比在48%至56%之间变化,从而使前后桥负载比保持在非常接近50:50的理想值范围内。理想车桥负载分配与后轮驱动形式相结合,使3系列车型具备出色的牵引力、相当优秀的方向稳定性、极佳的转向响应以及最佳的制动特性。新装备的五连杆后桥和双连杆前桥使新3系列轿车即使在最恶劣的条件下也可以像“在轨道上行驶”那样平稳,漂移反而变得格外困难。这也要归功于BMW最新一代的DSC动态稳定控制系统,装备在6缸车型BMW 325i和BMW 330i上的这一系统的功能和质量提高到了更高的水平,帮助驾驶者进一步接近物理控制的绝对极限。

  价格:36.5万元~55万元

  36.5万元~55万元,和2年前老一代BMW 3上市时的价格一样,新BMW 3的新价格并没有给大家带来过多惊喜,特别是和即将退市的不足30万元的上一代相比。但是,考虑到新3系所采用的全新技术和顶级装备,36.5万的入门级价格和上一代老3系相比实际上并无增长,回想两年前国产A4 3.0刚下线时价格也在55万元以上,况且,不久后低配置的车型也将随即推出,价格自然也会更具亲和力。

    BMW新3系技术亮点:

  防爆轮胎

  防爆轮胎是新BMW3系列轿车的标准装备,即使在完全爆胎的情况下,仍能以最高80公里/小时的车速行驶达250公里。防爆轮胎的应用,不仅极大地提高了行车的安全性,同时省去了备胎,减轻了车重,提供了更大的行李厢空间。

  车身

  新BMW3系的车身采用了特殊的钢材和成型技术,质量更轻、结构更坚固。在保证车身重量不超过前代车型或者甚至比前代车型质量减少30公斤的条件下,使车身刚度提高了25%。

  新一代DSC动态稳定控制系统

  全新6缸的BMW3系装备的新一代DSC动态稳定控制系统,不仅进一步提高了车辆的操控能力,还拥有制动反应更快、更平稳和更强有力的制动准备功能,例如在潮湿道路上对制动盘进行干式制动。它还可以防止汽车在上坡启动时出现下滑。

  iDrive

  BMW iDrive是实现高密度信息与简单控制相结合这一目标的完美且最可行的科技。iDrive的更多优点是,前排乘客可以控制和使用几乎所有功能,而后排乘客能够清楚地看到仪表版中央显示屏上的图像和文字。iDrive现在成为新一代BMW325i和BMW330i的标准配置。

  主动转向系统

  全新BMW330i装备了主动转向系统。它的优点是低速时更直接的转向传动比和高速时更间接的转向传动比,从而很好地解决了传统的转向系统中灵活性、稳定性以及驾驶舒适性之间的矛盾。(文 卡门 图 李伟)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