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车商角逐混合动力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09:31  信息时报

  包括一汽丰田、上海华普长安汽车、东风奇瑞吉利比亚迪等多家汽车企业先后宣布了各自的混合动力车计划,纷纷加入到混合动力车的研究和开发

  一汽丰田日前发布消息,将在下周开幕的广州车展上正式宣布12月拟在长春投产新车普锐斯,这是丰田1997年开始批量生产的一款混合动力轿车。随着国内油价特别是汽油的价格一路飙升,一场混合动力车角力已在包括一汽丰田在内的国内主流车商中展开。

  混合动力车大热

  据一汽丰田公关部人员介绍,在下周举行的广州车展期间,将正式发布12月拟在长春投产的新车普锐斯。这是丰田1997年开始批量生产的一款混合动力轿车,至今在全球范围内已累计销售逾36万辆。

  另据了解,国产普锐斯排量1.5升,采用汽油机加电池组联合发动模式,燃油消耗相当于1.0升发动机,功率则相当于2.0升发动机。

  无独有偶,国内其他汽车厂商也争相研发混合动力车。在刚结束的上海工业博览会上,包括混合动力等一系列最新自主创新成就和合作开发成果集体亮相。名不见经传的上海华普汽车就推出国内首款自主知识产权的混合动力车,长安汽车也计划年底推出混合动力车型C95。而上汽集团则展示了其混合动力的途安,这款新车计划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小批量投产500辆,并将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前实现规模化生产。另据了解,上汽集团还与通用签署协议,将联手开发混合动力轿车和公交客车。

  来自中兴汽车的消息,中兴汽车日前与美国在“汽车混合动力技术、转子发动机技术及飞行汽车技术”等方面有着雄厚的技术实力的梅尔莱普顿集团签订了合作意向书,正式介入“油汽混合动力技术”领域。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除以上企业外,一汽、东风、奇瑞、吉利、比亚迪等多家汽车企业也前后宣布了各自的混合动力车计划,并纷纷加入到混合动力车的研究和开发中。

  混合动力车国内大有可为

  有分析人士称,随着国际原油价格不断飚升,能源危机日益突现,在完全替代能源技术上还不够成熟的时候,混合动力自然是目前的最佳选择。

  据悉,混合动力车在全世界的销量并不大,但发展速度惊人。世界上第一款混合动力车是本田的Insight,1999年销量只有目前200辆。到2000年丰田推出普锐斯时,混合动力车的年销量一下子就增加到9350台。2005年前8个月,混合动力车在北美市场的销量同比增长了131%。

  对于国内车厂纷纷涉足混合动力车,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负责人日前表示,我国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车的研发上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并不大,燃料电池大客车技术甚至已经国际领先。随着我国节能环保汽车发展战略的推进,2010年有望实现节油1000万吨的目标,2020年则有望节油1亿吨。业内权威人士也表示,“包括混合动力在内,新能源已成为推动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动力,快速启动新能源战略,并迅速找准自己在这新一轮角逐中的战略地位,是中国汽车企业参与汽车产业国际化竞争的必然选择。”

  尽管目前混合动力车成为热门,但业界仍有质疑声。日前,新华社汽车行业资深记者李安定在一个研讨会上称,在节能日益严峻的压力面前,前景最现实、推广面最大的应该是柴油车。以后占到轿车市场50%的柴油车和以后肯定在市场上超不过1%的混合动力车之间的较量很快会有结果,柴油车绝对要比混合动力车在世界市场和中国市场上会走得更远。

  小资料 何谓混合动力?

  据悉,混合动力是目前非常热门的汽车技术,该技术通过将常规汽油引擎同电动马达结合到一起,达到减少有害气体排放,降低汽油消耗量的目的。

  时报记者 熊成明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