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档车市强烈震荡 豪华车上演“中国跳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7:06  财富时报

  “高档及豪华车未来很难预测,尤其是对中国的汽车市场。”上海汽车分析师项明告诉记者。

  高档车也祭起价格战

  “国庆节”黄金假期间,国产奥迪上市5年来首次宣布全线大降价,最高降了6.5万元。此举是国内高档车市场的首次大规模降价。

  对于奥迪降价,业界各有看法,有人认为奥迪是为了打压竞争对手奔驰E级,有人认为是奥迪改变了市场策略,要市场份额而放弃部分利润,有人认为高档车打起价格战,消费者将获得更大的利益。但一汽奥迪高层对外宣称,选择促销的时间与其他车型的推出没有关系。“大规模降价是经过充分准备的,‘十一’前没有降价是因为我们想准备得更加充分些,这跟外界没有关系。” 

  到目前为止的高档车市场增长约为6%,这与国内整个轿车行业发展的速度是不一致的,明显要低一些。据业内人士认为,一是高档车市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更剧烈。二是由于其他市场一些厂家频繁使用价格手段,使得市场被价格的单一因素所迷惑,使消费者的信心产生动摇。

  “由于高档豪华轿车的品牌特点,和中国高档豪华车的成本非常高的因素,决定了高档豪华车关注更多的还是产品的性能、服务等等,这才是竞争的焦点。”一汽销售老总李武说。

  而从目前的规模优势、国产化优势、包括成本的优势,对手都没有采取和我们同等措施的条件。所以,笔者从这个角度再解释一下,打价格战这种可能性是很小的。

  根据国际上的经验,豪华车占轿车市场的10%左右。而目前在中国这种比例还远远没有达到。今年如果按20%的增长率计,整个轿车市场将有240万辆的销量,而今年国产高档车实际销量估计在8万辆左右,在好的情况下也不会超过10万。

  预计2005年随着新车型的增加,国内的高档轿车市场格局还会出现新的变化。对消费者来说,能买到更实惠的汽车当然是值得庆幸的,而降价更是改造整个产业的手段。车市最大的看点就是经销商对中高级车的降价,这次的降价几乎波及到了车市所有的车型,就连9月份刚上市的新马自达6和御翔都有4000左右的降价。

  大幅反弹的可能性很小

  虽然上半年汽车销售回暖、价格走势平稳,但由于下半年汽车产能有望进一步扩大,现有的供需平衡将会打破。上海汽车分析师项明认为,下半年汽车市场降价的帷幕已经拉开,一个最大的变化是,降价首选高档车。

  按照市场经济规律,价格是由市场供需来决定的,一旦市场供需达到平衡,价格就会保持稳定。如果平衡被打破,就会发生倾斜。

  平安证券汽车研究员袁青认为,简单的数字对比可以看出其中的差距。以排名前三位的企业为例,上半年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和上海通用汽车销量为13.45万辆、12.57万辆和12.45万辆,今年上述三家的产销计划为上海大众35万辆、一汽大众30万辆、上海通用29万辆,以目前的态势要想完成全年任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厂商的饥饿销售带来了汽车价格的下滑,就连新车也不例外。单拿高档车来说,君威全系的优惠幅度在1万元至1.2万元之间,05款蒙迪欧的优惠幅度在4000元上下波动;豪华车中的奥迪A4、国产宝马以及凯迪拉克等车型,也有万元以上的降价幅度。

  “去年中级车是降价重灾区,今年是高档车、豪华车,奥迪A6两款车降价就是明确的信号”。网上车市总监华雪认为,去年下半年10万元至20万元的中级车降幅最大,市场基本上认同目前的产品售价。

  因此,今年下半年的高档车市场与去年相比,已由奥迪、宝马的双雄争霸,变为诸侯混战,激烈竞争中降价将是有力武器。同时,高档车仍然是利润最丰厚的车型,所以会有很大降价空间。“现阶段奥迪A4、A6及宝马等车型降价一方面是为新车型让道,此外也和自身售价过高有一定的关系。”

  车价到底跌多少才会到底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杨建龙认为:“只有当中国车价比国际车价平均水平低5%左右时,国内车价才会最终趋于稳定,否则,降价将永远不会停止。”

  东风汽车总裁中村克己认为,目前中国市场轿车价格还是比国际市场价格高大约20%,甚至有的同一款车要比国际车价高50%。

  本报记者 熊宇家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