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家车越来越多 中国汽车救援业发展空间很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0:38  环球车世界

  私家车越来越多 “年纪”大了易趴窝

  中国汽车救援空间很大

  汽车救援应运而生

  汽车坏在半路,这样的事情谁都不愿意发生。不过有句老话叫“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突然打不着火、轮胎爆了、没汽油了、车陷沟里了……有了汽车是挺方便,想去哪就去哪,可一旦出了问题还真让人头疼,这个时候,如果身边有几个汽车紧急救援的电话号码,或许可以解燃眉之急。

  汽车救援,是指车辆在行车前不能起动或正在行驶中出现故障无法继续行驶或陷于困境,救援人员驱车到现场提供援助的服务。它是为确保道路畅通组建而成的,也是为维修店、4S店做辅助的有安全保障的服务。

  李小姐因为工作需要经常晚回家,自己开辆帕萨特比较方便。可是上周某天晚上,她就遇到了烦心事。车子在三环上突然灭火,重新着车后发出异响,声音还特大。“我不敢再开,当时真有点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悲凉,幸好记得市内一家汽车救援公司的电话,一个电话拨过去,把车情况一说,没多长时间汽车救援公司派过来一位师傅帮忙,把问题给解决了。”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240万辆。随着上世纪末进入个人家庭的私家车日益增多,多数个人汽车也步入易“发病”年龄,汽车救援市场广阔。

  目前市场尚未成熟

  自1995年国内第一家汽车救援公司———大陆汽车救援公司成立至今,北京的汽车救援业务已经走过了10年的历程。记者采访了几家救援中心,对汽车救援一探究竟。汽车救援的服务内容包括拖车、送油、简单的故障处理和酒后代驾等等。服务范围也不仅仅是北京地区,可以全国联网。

  从事汽车救援业务的也不仅仅包括像大陆这样的专业汽车救援公司,还有很多4S店和汽车修理厂也提供救援业务。交通管理部门拖车也是一种汽车救援。

  然而,虽然10年的发展和北京市超过240万辆的汽车拥有量让很多车主都认识了汽车救援,但主动加入汽车救援的车主并不多,他们大部分是通过其他方式变相加入。有些是买保险的时候附赠了免费的汽车救援,有些人觉得平时不大用得上,花一笔钱入会不值当,所以目前国内的汽车救援消费市场还非常不成熟。

  国外经验值得借鉴

  目前国内车主对汽车救援的认同和需求还比较模糊,这种消费观念的改变需要慢慢改进。以国外的汽车救援经验来看,未来中国的汽车救援应该有很大发展空间。

  国外汽车救援公司一般都建有自己的俱乐部,车主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遇到机动车故障后第一个联系的便是自己所在的俱乐部,没有任何的后顾之忧。据统计,全球几所大的汽车救援俱乐部会员总数已达到两亿,其中美国的AAA俱乐部达到4300万会员,它们拥有先进的管理经验,甚至已有百年历史,目前国外几乎所有救援类的俱乐部都在按照美国AAA的运作模式运行。

  提供的服务也不仅单纯提供汽车救援,一般都会附带其他的汽车业务服务项目,拓展业务范围,比如一些俱乐部同时还提供汽车租赁业务。

  同时,国际上汽车救援俱乐部的服务手段在不断提高,几乎遍布汽车所及的各个角落和领域。以美国AAA为例,在车辆不可及的区域,已开始使用直升机服务,如果会员失踪,救援中心会立即展开搜寻。在日本,汽车销售商已经把服务充分细化,在车主等待服务时,甚至有专人负责陪伴聊天。

  同国外的汽车救援俱乐部相比,我国的汽车救援俱乐部无论从哪方面来说差距都很大,当然这和我国的汽车工业发展起步较晚分不开。汽车救援俱乐部的发展是最近10年间的事,还需要吸取国外经验及先进管理方法,结合中国特色来和谐发展。(作者 郑志毅)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