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通安全标志的合理化旅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0:04  中国经济时报

  “听说北京即将全面修改全市的交通标志、标线?那我们学习还依照原有的教材吗?”正在学交规的李建永这样问记者。

  据悉,GB5768-1999《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为强制性国家标准,其第2号修改单于9月28日获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于今年10月1日起在全国实施。

  据交管局称,本市驾驶员培训教材将按照修改后的标志、标线的内容进行调整。对此,原就职于北京市交通安全教育学校、现任首丰驾校法培教师的杨水山称,暂时还没接到这个通知。“现行教材的基本内容在近几年内都不会变,但会跟据实际情况不断进行修正和细化。”

  “标志”细化

  新手上路门槛节节高

  据介绍,届时出租车停车位将由现行的黄色改为白色,内附“出租车”字样。此外,还将分为“边框实线”和“边框虚线”两种情况,边框为实线,即“出租车专用待客停车位”,出租车可在此处停车等客;边框为虚线,即“出租车专用上下客车位”,仅允许出租车短时停车上下。

  杨水山认为,黄色比白色更醒目,同时还能起到加深印象的效果。“至于实、虚线,在北京西单等商业街原来就有,但各地不是很统一,这次国家把内容进行收编,各地都会逐步统一。”

  按照新的国家标准,原有“禁止通行”标志需统一调整为“禁止驶入”标志和“禁止进入”标志。基于此,北京现行的“禁止通行”标志将停用,替换为“禁止驶入”或“禁止进入”。此外,新标准中危险物品车将被着重处理,禁止运输危险物品车辆驶入标志将被从禁行标志中单列出来,北京将悬挂新的禁止运输危险物品车辆驶入标志。

  “‘通行’和‘驶入’,从字面上理解似乎同为通过的意思,但它们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通行’可以指行人和车辆,‘驶入’则单指车辆。标志的设定本来就应以字体、图案明确为第一准则,新标准对这两个概念的区分更明确化了。”

  首丰驾校法培教师段玉洁称,作为驾驶员培训教材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规与相关知识必读(试行本)》基本包括平时驾驶时所需辨别的标志和标线,但一些过细的标志则没有囊括其中,比如禁止运输危险物品车辆驶入标志。

  “在课堂上,经常有学员反应现在开车越来越难。确实,难就难在机动车的逐年增多、路况的复杂和各种标志、标线的更加细化。但换个角度看,新手也是站在一个高起点上,交通标志的更新和增加也提高了现行驾驶员的行驶门槛。”

  “标志”改进 尚有余地

  “北京的交通标志、标线设定相对而言还算合理。”杨水山表示。

  “当然,问题的存在不可避免。比如,以前是机动车撞了行人,撞了白撞,而现行的法规又对驾驶员过严,对行人过于宽松,始终没有权衡好。经常是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造成事故,不分缘由的把罪状按在机动车驾驶员身上着实有些冤枉。所以,是否也应以行人为本适当增设标志?”杨水山如此建议。

  为什么行人没有交通标志意识?杨水山认为是国家的交通安全法贯彻力度不够,现在只有车辆驾驶者才会去关注交通标志、标线,而不开车的人往往是一知半解。“交通安全意识应该普及全民教育。在很多国家,孩子从小就被灌输交通安全的概念,学车根本不用学交规。中国的实际情况是,国家重视哪一领域,那部分内容就会相对强势。比如说政治、英语都是高考必备科目,得到全社会的重视,而德育这一块就相对弱势。建议国家在中考、高考时可以补充五、六题交通安全题,从小树立起交通安全的意识。”

  “限速”等标志的设置不醒目是杨水山认为需要调整的事项之一。“对于老司机来说,不看标志也知道该怎么走,问题是驾驶新手的数量成倍的上涨,标志对他们而言,是每前进一步的指路灯,而现有的某些标志确实不好找。”

  “有一个朋友跟我说,昨天上网发现有个违章纪录,拍着脑门想了半天也没想清楚为什么会违规,他实在不甘心,就又驱车前往那个路口,这才发现在朝向侧面的位置上有个左转弯限速60公里/每小时的标志。我就想,能不能让这些重要标志更突出些,比如说改成带闪的灯。”

  在现行的驾驶教材上,在没有限速标志、标线的道路上,对机动车的最高行驶时速有两条规定:没有道路中心线的道路城市道路为每小时30公里,公路为每小时40公里。同方向只有一条机动车道的道路城市道路为每小时50公里,公路为每小时70公里。杨水山指出,对同方向有两条机动车道的道路城市道路如何限速,没有任何规定。“既然没有明文规定,那怎么开都不能算违法了?”杨水山笑着说道。“解决问题无非有二:要么在路上设立标志,要么用条款限。”

  “作为交通管理局来说,其实也跟广大驾驶员一样,有一个不断成长、提高的过程。如果不合理,就改,再不合理,再改,这是一个探索的实践过程。”段玉洁告诉记者。

  “最高”、“最低”限速怎样才合理?

  “北京某些路段的限速规定不合理,想不超速太难”,很多司机在采访中对限速规定提出强烈质疑。

  据有关消息,交管局全面调研北京限速不合理路段并逐一调整,紫竹桥的最高限速从原来的60公里/小时调高至70公里/小时。据海淀交通支队交警讲,根据司机反映的情况,他们对紫竹桥交通结构进行了仔细调研,认为最低时速70公里更适应该地区的路网格局。据介绍,继紫竹桥之后,市交管局将对全市限速不合理路段全面调研,之后将逐一调整限速。

  记者就最高限速的话题在某论坛随意发了个帖子,不到半小时,引来众网友满腹牢骚。

  “好多路段限速都不合理。从五环杏石口出来往四季青桥的路上,新修了一条南北方向的大马路,挺宽的道,但限速40公里/小时,你们说合理吗?我是坚决不会走那条路的,否则还不得走一回交一回买路钱啊。”

  “北京健翔桥八达岭高速进入西向东四环的限速是30公里/每小时,太慢了。”

  上周四,记者搭车去上地,北5环由西往东的限速是90公里/每小时,一到上地出口准备转弯时,发现限速只有20公里/每小时,赶紧刹车减速,速度倒是及时减下来了,但随后,身后就响起车喇叭声 。

  对此,段玉洁认为北京的很多路段确实存在一些不合理的地方。“如果7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忽然降到30公里/小时,逼的你踩刹车,后面的车反应不够迅速就容易造成追尾。”他同时认为,对某一路段的速度限制,如果大部分人感觉不合理就有改动的必要,但要所有路段都合理也不现实,“需要考虑到大多数人的利益。”

  记者去崇文门交通队领罚单,碰到一位奥迪A6车主王文洲,他无奈地告诉记者,从买车至今一共违规四次,清一色的超速。“一踩油门就到90—110公里/小时,根本没感觉,你说怎么办?”

  对于王文洲的遭遇,杨水山笑称,一辆价值30万元的车和价值5万元的车,都受限于同一部法规。但有些法规条款的制定会偏向于低价位的车,因为多数消费者都买得起,符合大多数人利益的原则。

  “不论限速是60公里/每小时还是20公里/每小时,制定之初都是从安全的角度出发,但降速应该是一个平稳的过程,中间必须有过渡,在高速行驶状态和突然降速之间应该有一个标志作为缓冲。”段玉洁指出问题的症结所在。

  相对于“最高限速”讨论的热烈,“最低限速”的存在似乎有些形同虚设的意味。据悉,今年内,五环全程将施划“最低限速”标记。此前,北京限速标记主要是“最高限速”一种。今后,在原有最高限速标记以外,还将增加最低限速标记。最高限速与最低限速之间,将以颜色加以区分:最高限速数字颜色为黄色,可单独使用;最低限速数字颜色为白色,需和最高限速“配套”使用。

  “设较低的速度限值一般是因为此路段容易引发事故。但说实话,北京不断增加的是车和人,道路扩建的余地却不大,与其设太多的限速标志,还不如在四环外修个停车场,硬性规定大家把车停好后坐公车上班,当然这是个大工程。”杨水山用开玩笑的口吻说道。

  “最低限速只适用于正常行驶的情况下,一旦堵车或者前方发生交通事故,长串的车队一动都不能动,别说20公里/小时,就是1公里/每小时的速度也无法达到,这算不算违规?” 段玉洁称。

  “有些事说起来容易,实际操作起来却是问题重重。就说在五环路上增设‘最低限速’标志,怎么判定?拿什么测量?根据哪个条款加以处罚?目前并没有针对‘最低限速’的相关处罚条款,无章可寻呀。”杨水山一针见血。“当然,两者肯定会有契合的一天,问题是,广大的驾车者还得等多久?”(记者 章小星)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