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力帆汽车何时跨过准生门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09:34  中国经济时报

  在国家发改委11月最新公布的第109批《车辆生产企业和产品》的目录中,依旧不能看到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的身影。为此,记者拨通了发改委相关部门的电话,但发改委口风依旧把得很紧,不肯透露任何细节。

  “不太清楚,这个不归我管,你问一下产业政策司吧。”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副司长陈斌这样说。

  “不好意思,我们在开会,而且最新的生产目录已经公布,你可以去网站上查一下。”产业政策司的一名工作人员这样对记者说。

  而记者打算采访工业司汽车处副处长李刚时,得到的是李刚已经出国的消息,而处长陈建国也在外面出差,具体问题也要等到他们回来才能回答。

  力帆轿车LF520,早在去年就已亮相,从曾被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乐观地估计新车今年6-7月上市,到错过金九银十上市的黄金时期,力帆始终没有拿到国家发改委的准生证。

  正当力帆上下为准生证苦恼的时候,奇瑞汽车却在这时推出了一款奇瑞A520,“A520”代表A5平台、排量为2.0L的轿车。在过去几年,奇瑞对旗下产品一直采用中英文名称对照的命名方式,例如QQ瑞虎(Tiggo)、东方之子等,而即将出现的“A520”,还是首次出现字母和数字的混合出现。

  从全国征集经销商、披露详细参数以及预计售价的出笼等迹象表明,奇瑞A520已经进入上市倒计时阶段,奇瑞此举是否针对力帆LF520无人得知,但是四川一直为奇瑞汽车的福地,不仅是奇瑞汽车起家之地,也是奇瑞汽车在内地的惟一一个一级市场。据奇瑞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秦力洪称,奇瑞将在11月份确定出A520的销售代理,12月底以前开始在局部地区进行市场投放,而四川肯定是优先考虑投放的城市之一。

  力帆轿车迟迟未能上市,奇瑞A520又咄咄逼人?一时间力帆的轿车将何去何从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在8月份,就力帆将何时通过国家发改委的轿车生产许可目录的问题,本报记者就已经了解到了相当多的情况。

  当时,力帆汽车销售总经理、新闻发言人胡祺是这样告诉记者的,发改委进行了实地考察及评估的工作,各项审核工作进展得相当顺利,审核估计将持续一段时间,但具体上市时间不好说,这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审批时间,可能不会有太大问题;二是力帆对520轿车精细化的满意程度。

  那么,时至今日,力帆的准备工作怎么样了?又有哪方面的工作进展?记者再一次拨通了胡祺的电话:“国家发改委对轿车的质量方面的审核早已通过,产品的设计开发能力,产品生产设施能力,以及资金的投入,这些都不是问题,而且力帆已经通过了国家的“3C”认证,力帆轿车的上市,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但具体是什么时间不好说。”

  记者在向力帆汽车公司总经理王延辉询问力帆轿车今年年底能否拿到国家生产轿车的资格认证时,得到的回答也是不好说,不过目前力帆已经通过国家所规定的相应考核,希望在今年底能够获得国家生产的批准。记者又询问了这么久没有通过考核,会不会对公司的计划造成影响,面对奇瑞的同名新车又有什么看法,王经理则表示基本不会对公司造成影响和损失,一切处在正常的预计范围,而奇瑞的那款新车,由于价位和销售区域的不同,也不会造成直接的冲突。

  据胡祺介绍,力帆轿车项目也已经启动了近3年时间,项目位于重庆市北部新区汽车园,总体规划用地700亩,一期建设300亩。力帆计划投资建成年产轿车15万辆,并根据《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要求,建立汽车发动机20万台的汽车生产基地和汽车研究院。力帆轿车项目分三期共投资24亿元的资金,第一期投 入9亿元,第二期投入8亿元,第三期投入7亿元。目前,已完成了对一期工程的建设,同时成立了力帆汽车研究院,二期工程现已启动。

  据了解,力帆在4年多前就已经开始多元化经营,那时,力帆摩托车的业务,正从刚开始的100%—300%的增速,回落到平均的20%左右。为了寻找新的产业支撑点,力帆曾经先后进入家电、白酒、防盗门、矿泉水、服装、银行等诸多领域,汽车项目只是其中的一项。

  “那时力帆是有点头脑发热。”尹明善感慨,“折腾那么多年,现在力帆非常清楚自己的方向,就是以实业为主,突出主业。摩托是汽车行业的一个分支,力帆现在是回归主业。”

  “汽车项目不是小项目,和造摩托车不太一样,汽车工业是属于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产业,研发和生产都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尤其是民营企业,存在四大难题:准入、资金、市场、技术。好在社会各界对我们造车都给与很大的关注,尤其是得到了重庆市领导和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

  10月22日,国家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亲临力帆轿车生产基地视察。尹明善与重庆市市长王鸿举一道陪薄熙来视察了力帆轿车生产基地总装车间,薄熙来盛赞LF520并深情寄语力帆。而面对薄熙来的深情寄语,尹明善表示信心十足,当即回答:“如果今年内拿到国家的轿车生产许可目录,明年我们出口就能达到5亿元。”

  力帆开始销售热身

  “目前国内的经销商对LF520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销售热情并没有因为LF520暂时未拿到准生证而有所减少,各经销商基本对LF520的价格和性能方面表示满意。”胡祺经理这样对记者说。

  “截至眼下,已有600多家经销商向力帆轿车提出资格申请,比两个月前净增近200家,而通过力帆资质审核的有100余家,且已确定的约有40家,主要分布于重庆、四川、云南和贵州等西南20个城市,这是第一批,而第二批,将逐渐渗透到华北地区如山东等地,预计共有90家。另外,力帆轿车目前正在重庆建轿车零部件供应库,还将在山东、江浙等地建立6-8个分配件库。”

  民营企业造出的第一辆汽车在浙江的吉利,1997年,吉利集团在没有“准生证”的情况下,那时还没有明确的政策限制,吉利的董事长李书福就采取先斩后奏的措施,开始了他的造车运动。直到4年后,吉利集团才获得了轿车生产资格。

  重庆力帆是否也想套用吉利的生产模式呢?对此,胡祺回应道:“力帆是不会套用吉利的模式的,首先这不符合规定,也不合法,力帆正在进行的是轿车上市前的准备工作,包括销售、维修等方面的准备工作,用我们重庆独特的地理特征来比喻,巴山绵延,渝水纵横,而我们前期的准备工作,就好像挖掉了一座山,又添平了一道沟,前期作了这么多的准备的情况下,我们的轿车应该很快就能上市。”

  另有消息称,力帆轿车将通过批量路试的方式来验证其产品的性能,以保证一上市就是高品质的车辆。因此在未来的重庆,或许可以看到尚未获批的力帆轿车在路上急驶。

  此外,力帆还获得了3C认证证书,这也就意味着力帆轿车取得了国外销售的许可证。据了解,力帆轿车的出口工作现在主要是力帆摩托的进出口公司在开展,并且至今已经签定了一定量的海外订单,这些订单主要来自东南亚、中东等地区。

  薄熙来获悉力帆摩托取得的如此佳绩后,认为“这是个了不起的成绩”,当着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的面,薄熙来进一步对力帆轿车的未来寄予了厚望:“希望力帆要不断的努力,把自主品牌做强做大,争取将力帆汽车打造成国内一流的汽车制造企业,希望今后力帆的轿车也能够像力帆的摩托车一样大量出口海外。”

  尹明善也告诉薄熙来,力帆轿车的出口战略是:用进口发动机装配的力帆轿车将在国内销售,而用力帆自产发动机装配的轿车将出口到国外。

  据尹明善透露,目前力帆已与叙利亚、伊朗、乌克兰、阿尔及利亚等国进行洽谈,第一批出口可能会面向以上地区。

  “签订单我们不好说,但是确实是有出口的相关意向,主要是面向伊朗那边的,但现在还没有拿到准生证,谈这个,早啊!”王延辉经理这样说。

  “难产”到何时?

  “我现在并不为准生证何时批下来担心,相反,主要为力帆上市后,能否经得起市场考验而操心。”自认为融资渠道畅通的尹明善,现在最担心的是力帆汽车的质量和管理。

  摩托车出身的力帆有造汽车的先天优势:品牌可以延伸;技术可以延伸;营销模式可以延伸。先天的优势能否转变为胜势,这些还不得而知,但一个企业,尤其是汽车企业,品质才是关系到企业命脉的一个部门。

  正像尹明善所言,技术是力帆造车成功的关键,如果技术不过硬,质量不过关,力帆的造车计划就会失败。之所以要提出“开门造车,为我所控”的口号,就是为了更好的控制力帆轿车的质量,不惜重金购买技术和引进人才,坚持自主的指示产权,做大民族品牌。

  从3月底首次亮相以来的7个月时间里,力帆轿车的品质已进行了5次修改。虽然每天看着数亿资产因政策准入问题而闲置,虽然每月要投入30多万维持基本运转,但胡祺还是说,希望力帆轿车在上市前进一步完善质量。

  能够很早地推出新车固然是好事,毕竟早一点推出可以早一点进入市场,但一个品牌的建立上市仅仅是个开端,过硬的技术和良好的口碑,才能最终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话又说回来,如果连“出生”的机会都没有,又何来成长?(实习生 倪柏明)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