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拒绝超速驾驶紧守生命时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09:00  新浪汽车

  大陆和清华提示您: “超速驾驶”危及驾驶员、乘客和行人的生命安全

调查:汽车超速驾驶知识问卷

  新浪汽车讯 2005年11月16日,大陆汽车俱乐部(CAA)与清华大学汽车碰撞试验室(ACL)进行了“大陆交通安全社会行动”的第二个主题公益活动—— “超速驾驶-危害生命”道路安全试验,现场演示了驾驶员在不同行驶速度状态下紧急制动所需要的距离。当试验车速提高1倍时(如,从40km/h到80km/h),紧急制动所需距离变为原来的2倍左右(从8m到18m))。

  在相同速度下,湿滑路面所需要的制动距离较之于干燥路面也将大大增加。在机动车总量急剧增加的今天,猛于虎的“超速驾驶”正日益成为制造特大事故的“马路头号杀手”,不断威胁着驾驶员、乘客和行人的生命安全。而此次试验正是针对目前很多驾驶员在“超速驾驶”问题上存在的严重误区,运用浅显易懂的方式和精确的数据诠释了杜绝“超速驾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在开始谈论速度与安全这一话题之前,先让我们来看这样一组数据:据统计,2004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为99217人,其中由于“超速驾驶”而造成的死亡人数达到18410人,占总人数的18.6%。从这些数据中我们不难发现,“超速”已经成为了交通事故致死中的一大主要原因。而这些因超速导致的悲惨事故中,有许多都是源于我们头脑中一些错误的念头。你知道50km/h和80km/h下制动距离的差距吗?你知道在雨天,同样车速下制动距离会增加多少吗?你知道ABS对制动系统的真正意义吗?而正是你对上面这些问题答案的模棱两可,将你一步步推向危险的边缘。

  调查显示:汽车驾驶员对“超速驾驶”和刹车距离存在误区

新浪网友调查结果

  截止目前,有5125名网友参与了大陆汽车俱乐部与清华大学汽车碰撞试验室在新浪网汽车频道进行的一份网络调查,很多驾驶员在“超速驾驶”问题上存在严重误区。其中,有66.95%的驾驶员过高估计自己的驾驶技能;有45.66%的被调查者过高信任车辆先进的电子系统以及机械系统,认为在紧急情况下,自己的车拥有ABS制动协同可以及时躲避危险。此外,该调查还显示,很多驾驶员在关于刹车距离的问题上没有正确明晰的概念:有66.67%的被调查者认为湿滑路况下100公里/小时的速度的刹车距离只需要10米。

  事实真的如以上被调查者想象的那样安全吗?我们从下面的现场试验图中可以清楚的了解到汽车在不同驾驶速度和干湿路面情况下紧急制动时的刹车距离,大家可以从图表中的数据领悟到每天在公路上“超速驾驶”的汽车在发生紧急情况下是多么的危险:

  从踩下刹车到汽车完全停下是需要一定距离的

  干燥路面工况\从0米刹车开始刹车距离(数据示意图)

  汽车不可能在踩下刹车时就完全停下,从上面的图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出从踩下刹车到汽车完全停住所需要的距离。在干燥路面的情况下,驾驶员在离行人12米处踩下刹车时,如果此时的车速低于60公里/小时,则可以避免与行人相撞;如果车速达到80公里./小时,车就会与行人相撞,而且,这一速度足以把行人撞出很远,驾驶员也有可能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

 湿滑路面工况\从0米刹车开始(数据示意图)

  在湿滑路面的情况下,驾驶员在离行人13米处踩下刹车时,如果驾驶员的车速低于60公里/小时,则可以避免与行人相撞;如果车速达到80公里/小时,车就会与行人相撞,而这一速度足以造成很大伤害。如果在上述情况下,出现在我们视野范围内的不是一个行人,而是高速路上一台抛锚的大货车,那后果将更加不堪设想。

  从试验数据可以看出,在湿滑路面状态下,制动距离有着明显的延长。在湿滑路面上,车辆的制动性能进一步恶化,因此,在这种条件下,更应当降低车速,以免发生危险。

  除上述原因外,驾驶时避免“超速”还有如下原因:

  紧急情况下刹车过程需要感知和反应的时间

  如同足球的守门员守点球一样,司机发现危险直到做出刹车这个决定也是需要一定时间的,而在这一过程中,汽车已经走出一段距离。根据来自据大陆汽车俱乐部的母公司澳大利亚IAG集团的数据显示:一般情况下,车况良好的汽车若以6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在司机发现危险或者紧急情况后,踩下刹车前所走过的距离为26米左右。

  行使速度越快,碰撞得越厉害

  据大陆汽车俱乐部的母公司澳大利亚IAG集团提供的实验证明显示,当车辆以50公里/小时的速度发生碰撞时,相当于车辆从3层楼坠落到地面,而当车速提高到100公里/小时,楼层高度将会变成12层。这是一个多么惊人的数据啊!这种情况下,相信没有任何车型可以保证其内的乘员完好无损,控制好您脚下的油门,不仅是为了别人的安全,更是为了您自己的安全着想。

  驾驶员盲目迷信ABS系统,曲解了对车辆控制的准确意义

  ABS的工作是保证车辆在制动过程中,各个车轮不会出现完全抱死的情况,它的最终目标也只是为了保证在紧急制动过程中,驾驶员依旧可以控制车辆进行转向等操作,在雨雪等湿滑路面上,由于路面附着系数的下降,车轮与地面之间的摩擦力也进而下降,制动力稍大就会发生车轮抱死,这时就需要ABS系统控制制动分泵释放压力,使车轮重新恢复滚动状态,以免车辆失去控制。而在制动距离上面,ABS系统不会作出什么贡献,在某些特定情况下,带有ABS系统的车辆制动距离反而会延长。

  另一方面,需要纠正一些装配有ABS系统车型的驾驶方法。当发生紧急事故时,驾驶员应当立刻用力踩下制动踏板,随即踏板会有一定的反弹,并伴随着一些声音和振动,轮胎也会发出一些尖锐的响声,此时应继续将刹车踏板踩死,让ABS系统自动调整制动力,同时注意控制车辆方向,躲避危险,切忌放松刹车踏板和放弃控制方向,这样做都无法使ABS系统发挥最大作用。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