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暴利时代结束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7:28  中国汽车报

  二手车流通管理新办法的实行,按说是挺好的事,可不少传统旧车经销商却高兴不起来:因为随着政策的放开,二手车暴利时代结束了。

  在传统经营中,二手车的利润永远是个谜,因为实在高得诱惑力十足。只要胆大心细善于钻空子,倒腾几年旧车就发了家的不在少数。那是个神秘的小本经营时代,也是贩一辆车能脱贫,贩几辆车能掏一桶金,贩几批车能完成原始积累的神话时代。

  现在那一切过去了。

  如今旧车利润虽还能比新车高点儿,但趋势是一路走低。卖一辆车从过去赚几万元变成现在赚几千元甚至几百元。为啥旧车价格会越来越低?除新车价格影响之外,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政策放开后参与竞争的对手越来越多,越来越强大。特许经销商加入二手车阵营,靠品牌延续的科学操作程序,必然会越来越多地吸引旧车源,冲击和分流传统旧车商的交易渠道。本来旧车贩吃的“独食”,现在被大批新来者分食,必然使二手车的收购成本上升销售价格下降。多元化市场格局,是二手车暴利时代必然结束的经济环境。

  暴利成为过眼烟云,新的商机也正在到来。未来中国二手车经营竞争的焦点将会一是规模,二是服务。

  利润降低想赢利就要靠规模,这对专卖店和传统旧车经销商来说都是一个残酷又崭新的挑战。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走向成熟,经营环境的宽松,旧车周转率必然越来越快,旧车源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充足的车源正是规模化经营的沃土。要在二手车新格局中保有一席生存之地,由单一经营转为多元化经营,由小批量转为规模经营,更是传统旧车商必然的选择。

  如何从吸引消费者开始做大规模?靠优质的服务。增加利润的重要手段就是把握住围绕二手车的服务链条。二手车交易衍生的服务无限广阔,信息、维修、美容、租赁、拍卖等业务,都会伴随着旧车市场的拓展而成为不可或缺的消费内容。二手车交易对拉动汽车后市场有不可低估的作用。例如在美国,汽车后市场的维修利润率占汽车售后市场总利润的30%左右。中国消费者可以买到越来越便宜的二手车,对旧车后市场服务要求也会越来越广,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二手车经营者把利润增长点由单纯的差价转移到服务上,必然能在增加销售规模的同时获得新的商机。况且,汽车后市场绵长的消费链,其利润源比单纯卖车要稳定得多。发达国家一些著名的大型旧车经销商,其利润甚至主要来自信息、评估等服务环节而不是差价。

  二手车暴利时代的结束,旧车商会面临新的洗牌。单纯靠差价过活的会有生存危机,批量达不到经济规模的也会由盛而衰,而那些整合了与二手车交易服务链的经销商,则是中国二手车市场最有发展前景的新兴力量。

  从某种意义上说,二手车暴利时代的结束,未必不是件好事。

  陈晓凤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